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香港教區爲捍衛天主教而戰
 
林保華
 
【人民報訊】梵蒂岡的羅馬教廷在十月一日追認一百二十名中國殉教烈士爲「聖徒」,引起北京方面的強烈反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孫玉璽在九月二十六日就聲稱它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北京的這種立場有兩方面原因:一是這些「聖徒」有些是在一百年前的義和團事件中殉難的,由於中共一向視拳亂爲革命運動,而傳教士是代表帝國主義的侵略,因此對這個事件自然表示極爲不滿;另一個原因是因爲十月一日是中共國慶,所以北京更認爲這是梵蒂岡有意挑釁的陰謀。

梵蒂岡方面則認爲十月一日是他們的一個「聖徒日」,這個日子並非北京的專利,所以教廷沒有收回這個決定,但是對日子上的巧合表示歉意;而天主教和義和團誰對誰錯本來就有不同的看法,梵蒂岡自然不可能接受中共的說法而認爲自己的傳教士該死。於是衝突在所難免。

北京動員了它的宣傳機器和「宗教花瓶」對教廷進行一連串文革式的口誅筆伐。把這些聖徒描繪成姦淫搶掠、爲非作歹之徒,對中國人民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北京還讓黨領導下的「愛國主教」對教廷和聖徒進行聲討。爲了達到進一步煽動的目的,北京更毫無根據地指這次封聖是臺灣操控的分裂祖國的活動。

這下又難爲了「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了。本來,基本法規定香港有宗教信仰的自由,但是偏偏北京習慣了政治干預,黨要凌駕在一切宗教之上,於是將香港的基本法當作廢紙而進行干預。前新華社的中聯辦官員在同香港教區輔理主教湯漢的接觸中向他表示對教庭封聖的不滿,並要求香港教區低調處理這件事。

十月四日,天主教香港教區助理主教陳日君在《明報》發表文章,譴責中共干預宗教自由的做法。陳日君的文章全面駁斥了北京的說法。除了解釋對這些聖徒進行過非常嚴格的審查,尋找反面的證據,不可能會讓按照中共喉舌所說的有「滔天罪行」的人漏網;還質疑「愛國教會」主教的聲明「很有可能是掌權者的爪牙把這些話放在主教們的口中」;並且認爲大陸突然颳起這個暴風,目的是對付越來越不聽話的「地上教會」。

陳日君之所以能夠寫出這樣的文章,是出於他對大陸教會的了解。這位出生於上海的主教,在一九四八年就來到了香港,八十年代末期後常去大陸,在當局的允許下給「愛國教會」教授科目,不但和愛國教會有接觸,同地下教會也有接觸。本來他行事低調,在香港迴歸前對九七後的宗教自由也表示有信心。這次公開高調反擊北京的做法,顯然是北京對天主教的惡意攻擊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他坦承「我們還以爲這類『運動』已成歷史」。

近來,人們所看到的是梵蒂岡同北京越走越近,只等梵蒂岡什麼時候同臺北斷交而同北京建交了。因此對北京突然對天主教大肆撻伐使兩者關係大爲惡化感到愕然。其實北京這種歇斯底里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

第一,北京的中共統治集團日益感到他們的統治危機,因此生怕跨行業的宗教組織會成爲顛覆中共敵對勢力。因此不但大規模取締法輪功、中功等組織,也對天主教、基督教這類「洋教」進行打擊以煽動狹隘民族情緒。

第二,大陸目前約有一千四百萬天主教徒,其中地下教會約有一千萬人,北京正不遺餘力地加以打擊,逮捕了好些人;而又由於「地上」教會中不少神職人員也在暗中表達對教廷的忠心,令北京十分恐慌,所以借這次封聖事件大作文章。

目前的情況就如「解放」初期中共搞思想改造運動來肅清「帝國主義」的影響那樣。然而中共的威信和統治能力都已大大不如當時,所以聲嘶力竭的對宗教宣戰,其成效十分可疑。不到十年曆史的法輪功都屢打不散,要打垮有近兩千年曆史而又有廣泛國際聯繫的天主教又談何容易?結果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使自己處境更加孤立。而中共在香港干預宗教自由,同干預新聞自由一樣,再次暴露中共「一國兩制」的虛僞。(http://renminbao.com)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0/13/438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江澤民特務機構脅迫海外異議人士出賣良心換取回國探親權利 (34,944次)

2. 我所知道的江澤民之妹--江澤慧 (29,564次)

3. 小笑話: 江澤民上廁所 (28,578次)

4. 江澤民最後的瘋狂 (28,135次)

5. 題《中南海情史》之三四五 (28,117次)

6. 中秋夜訪花花公子江澤民主席 (26,200次)

7. 姬勝德案驚暴江澤民借反腐敗剷除軍中異己的黑幕 (25,955次)

8. 這不是一個政治笑話:妖氣 (24,278次)

9. 北戴河權爭驚心動魄 朱李胡喬共倒江 (23,475次)

10. 李瑞環:江澤民人事佈局中最頭痛的定時炸彈 (23,055次)

11. 政治笑話:克林頓罵江澤民 (21,686次)

12. 曾慶紅怎樣幫助無能的江澤民坐穩了中南海? (20,946次)

1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 (連載之一) (20,861次)

14. 小笑話:江澤民發行肖像郵票 (19,617次)

15. 江澤民政府培養了一個「多有出息」的外交官啊! (19,449次)

16. 劉華清沒有緊跟江澤民?---- 劉華清兒媳涉遠華案被捕 (19,329次)

17. 豐城農民大暴動的啓示 (18,169次)

18. 中南海內鬥好戲連臺、黨政軍倒江暗潮洶湧 (18,099次)

19. 拯救中華 揭露江澤民黑政內幕 (17,963次)

20. 剝開共產畫皮,看看中共真相:我爲什麼研究延安整風 (16,277次)

21. 如此「國慶慶典」:天安門廣場抓打上千名法輪功成員 (15,848次)

22. 中共中央紀檢委與監察部好大膽,治腐敗竟敢拿江澤民開刀? (15,536次)

23. 江澤民孤家寡人好悽慘:五中全會曾慶紅失利 (15,332次)

24. 江澤民時代面臨全面崩潰 (14,708次)

25.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連載之二) (14,480次)

26. 五中全會質疑鎮壓法輪功 江澤民震怒無奈 (14,478次)

27. 從江綿恆、陳章良和王丹談說開去 (14,327次)

28. 王炳章: 放棄革命的權利就等於放棄了一切-----南斯拉夫的革命昭示了我們什麼? (13,896次)

29. 羞也!休矣!天安門成了中共向全世界宣揚暴力的場所 (13,623次)

30. 中共貪官情色醜聞實錄 (13,616次)

31. 貪污腐敗成系統(陳希同),反腐倡廉未見行(尉健行) (13,391次)

32. 朱鎔基講話開門見山 (13,328次)

33. 義軍報告震動中南海(選載之四) (13,213次)

34. 捨得一身剮,敢把江「皇帝」拉下馬! (12,979次)

35. 法輪功,壓不垮 (12,9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