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古代斜塔不倒之謎(圖)
 
中國上海的天馬山上,聳立著一座斜塔,比意大利比薩斜塔還要斜。(《文昭思緒飛揚》提供)

【人民報消息】說起斜塔,大家第一個想到的肯定是意大利的「比薩斜塔」(Torre di Pisa)。其實,中國也有斜塔,而且還斜得更離譜。

中國版的比薩斜塔

上海松江區有一座小山,南北兩座山峯,遠遠看起來像一匹奔騰的駿馬,所以叫天馬山。傳說春秋時期吳國的鑄劍高手幹將曾經在這裡鑄劍,所以過去又被稱為幹山。

天馬山海拔只有98米,只能算是江南丘陵地帶,雖然也是山清水秀,不過在江南,這樣的風景也並不出奇,但是天馬山一直吸引著無數文人墨客前來遊玩,原因是山上有一座叫圓智教寺的佛寺。寺廟後面有一座奇特的塔叫護珠塔,塔身是磚石結構,一共有7層,高度大約20米。這座塔之所以遠近聞名,是因為塔身向東南方傾斜,看起來像是一個中國版的比薩斜塔,但是它實際上比意大利的比薩斜塔斜得更厲害。

比薩斜塔最斜的時候,斜角大約有5.5度,在1990年代,意大利政府花了很大力氣維修,但是隻把它扳回來了大約1度,所以現在比薩斜塔的傾斜度是大約4度,而中國的這座護珠塔的,在2015年測量時,傾斜度卻已達到了驚人的7度6分。更讓人擔心的是護珠塔底層的西北角,還有一個2米多寬的大缺口,那看起來就更加讓人膽戰心驚了。

根據清朝的地方誌《幹山志》記載,護珠塔是修建於1157年,是南宋周文達將軍所修建的,是用來存放宋高宗(趙構)賜給他的「五色佛舍利」。

佛舍利是在釋迦摩尼佛涅槃之後,火葬所遺留下來的奇特物體。

比薩斜塔開工不久就傾斜

其實,比薩斜塔準確地說應該是「比薩鐘樓」,是比薩大教堂的附屬鐘樓建築,原本是應該筆直挺立莊嚴肅穆的教堂旁邊,不過建築師當年並沒有勘測出地基的質地不均勻,沒有預見到土層的鬆軟程度就開工了,再加上塔身的大理石材料本身就很重,所以開工不久就出現傾斜的現象,只好一邊蓋,一邊調整設計,以解決傾斜的問題。

比薩斜塔從公元1173年開始建造,最終在1372年完工,工期長達200年,主要原因是資金和勞動力的短缺。

比薩斜塔的最近一次全面維修,是在1990年開始,持續了11年。雖然這次維修集中了各領域的專家,但是隻把塔身稍稍「扶正」了44釐米,於2001年又重新開放,不過也只能維持300年左右。

護珠塔傾而不倒的原因

在中國上海地區的護珠塔,一直都沒有得到過全面和專業的檢修,在經歷了火災和挖寶行動留下大坑以後,它一斜就斜了將近300年。

有了比薩斜塔的經驗作為對照,中國的專家就非常擔心護珠塔會突然倒塌,所以從1980年代開始就對護珠塔進行全面檢修,結果卻讓人大吃一驚︰護珠塔雖然是斜的,下方還有一個大空洞,但寶塔本身是健康的,完全不需要擔心它會倒塌的問題。

專家們總結出護珠塔傾而不倒的兩個主要原因︰

一個原因是塔身使用了一種強度的糯米石灰漿。其製作方法是用糯米燒成粥,再打成漿,再和石灰沙子拌在一起,成了古代的混凝土,它經久耐用,明清時代許多重要建築都是用這種混凝土,明長城也是用了它。

另外一個原因是寶塔塔身是八角形狀。塔的每一層都有八個面,每隔一個面開一個拱券門,不但可以節省磚料,而且減輕塔身的重量。相鄰兩層的門不開在同一個方向的牆面上,這使得每個沒有開門的牆面都起到承重牆的作用,塔身受力也就很均勻。所以儘管有傾斜,但寶塔依然能夠很好的取得平衡。

當然,專家有專家的視角,附近的居民又有另外的看法。

當地流傳的傳說是,塔東面20米的地方,曾經有一棵巨大的古銀杏樹,其主要的枝幹看起來就像是龍爪向西伸展,像抓住了護珠塔的塔身,所以寶塔能挺幾百年斜而不倒,這銀杏樹其實是山神之手。

有專家表示,比薩斜塔高54.8米,比護珠塔高了一倍多,塔身又是大理石的材料重量更重,重心傾斜倒塌的危險當然也更大。

哪個斜塔更牛

護珠塔和比薩斜塔,哪個更牛?哪個體現了更高超的設計和建設水平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除了要比較塔身的重量、傾斜的角度之外,還得對比這兩座塔建築材料的強度、地基的土層狀況、氣候和風阻條件等等等等。所以回答這個問題,可不是那麼簡單的。

比起石料建築,磚木結構的建築重量輕,但是它也容易吸收水分風化剝落,在多雨的中國江南地區,磚木結構的建築有它自己的問題,一旦風化那又容易造成局部的受力不均,對承重結構帶來額外的破壞。

所以,關於這座護珠塔,其實還有更多的謎題有待解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3/794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5.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6.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7.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王岐山十八大後與舊部的最後晚餐 (82,232次)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10. 驚爆!習近平懇求拜登提供9000億美元救助 (77,861次)

11.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12.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3.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14.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5.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6. 中共醜聞知多少? 江青、張春橋、康生都是叛徒! (70,339次)

17.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8.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19.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20.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21.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22.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23.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4. 驚悚! 大陸疫情持續爆發 傳上海1天感染40萬人(多圖/視頻) (66,853次)

25.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6.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7. 廣州逃亡者:參加白紙革命遭秋後算賬(視頻) (65,965次)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28.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64,676次)

29.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30.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31.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32.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33.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34.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64,384次)

「時光倒流」奇聞-他們到哪裡去了?(視頻)
35. 「時光倒流」奇聞-他們到哪裡去了?(視頻) (64,35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