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俄貿易暴漲,中共國成國際制裁最大漏洞(多圖)
 
【人民報消息】《日經亞洲》週二報導說,一位正在訪問日本的北約官員呼籲對中共支持俄羅斯的行為進行幹預。

「我們應該…努力阻止中共在實地對俄羅斯的支持。這非常重要,」北約的捷克代表雅各布·蘭多夫斯基說。

北約成員國的代表常駐布魯塞爾,他們負責制定外交、國防和其他部長級會議和高峯會的準備。蘭多夫斯基與其他來訪的北約代表於本週一在東京會見了日本外相上川陽子。

中俄貿易持續異常暴增

觀察家指出,蘭多夫斯基關於「中共在實地對俄羅斯的支持」並非空穴來風,北約對中俄合作的擔憂似乎也合情合理。根據中國海關總署12月7日公佈的統計數字,2023年前11個月,中俄貿易總額為2,181.7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6.7%。其中,俄羅斯從中國進口驟增50.2%,顯示在國際制裁之下,俄羅斯對中國貨物需求的劇烈成長。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中國出口到俄羅斯的貨物,以品類來看,汽車及其零件成長4.5倍,約佔整體出口額的20%。不僅是普通汽車,卡車和工程機械的數量也在增加。

一位北約軍界資深人士告訴美國之音,俄羅斯從中俄迅速增長的貿易中獲得巨大好處,尤其是從中共獲得俄羅斯維持軍事裝備生產所需的一些軍民兩用產品、配件和原材料。

中國和俄羅斯貿易總額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持續攀升,2022年成長約29.3%,從前一年的1,470億美元躍升至1,902.7億美元。

中俄兩國領導人在2019年聖彼得堡峯會上,確立了雙方貿易翻番,在2024年超過2000億美元的目標。這個目標因國際制裁而提前一年達到了。

中共成了俄羅斯最粗的大腿

目前,中國穩居俄羅斯最大貿易夥伴地位,中俄貿易佔俄羅斯外貿總額達34%。中俄貿易佔中國外貿份額也由2%上升至4%。中俄貿易似乎只是中國貿易盤子裡的小菜,但卻是俄羅斯盤子裡的主餐。中國成了俄羅斯戰爭時期最重要的經濟依靠。

吉爾吉斯政治學博士、中亞美國大學副教授,納爾吉扎·穆拉塔利耶娃(Nargiza Muratalieva)對美國之音說,中俄之間的貿易增長是不平衡的,北京對莫斯科的重要性變得至關重要,反之則不然。由於西方的製裁,俄羅斯被迫尋求替代進口,導致雙方貿易劇增。另一點,中共投入「一帶一路」十年後,運輸和物流的發展,也給了中俄貿易成長提供了條件。

俄羅斯則成了中國的原料供應商。芬蘭前外長埃爾​​基·圖奧米奧亞(Erkki Tuomioja)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中共正在榨取俄羅斯的利益。

全年將達2,400億美元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11月當月,中俄貿易額為215.08億美元。如果12月還維持這個水平,那麼中俄2023年全年貿易總額將達到創紀錄的2,400億美元。

同時,中國2023年前11個月外貿總額為5.41兆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5.6%。觀察家指出,中國整個外貿大盤在顯著下降的同時,對俄貿易卻在巨幅增長,這顯然是非常不正常的一幅圖景。

另一幅畫面:歐美韓日對俄貿易大幅下降

歐盟對俄貿易額下跌超78%


俄羅斯侵烏戰爭爆發後,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發動了多輪制裁。歐盟對俄貿易呈現斷崖式下降。根據歐盟統計,2022年2月,歐盟和俄羅斯單月貿易額為288.2億歐元,2023年6月,雙方月貿易額降至62.58億歐元,跌幅超過78%。目前,俄羅斯在歐盟進出口的份額低於2%,顯得非常無足輕重。

美國對俄貿易額下跌超85%

根據美國普查局數字,2021年,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貿易額為360億美元,2022年降至161.6億美元,降幅超過55%。2023年前十個月,美俄貿易額再度大幅下降,僅43.8億美元,全年預計51億美元左右。

戰爭爆發後兩年間,美俄貿易下降超過85%。

韓國對俄貿易額下跌約45%

根據韓聯社,2021年,韓國和俄羅斯的貿易總額為272億美元,2022年這個數字降為21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2.6%。2023年前七個月,數字為100.28億美元,全年預計會約150億美元。相較於2021年,戰爭兩年間,韓俄貿易額約下降45%。

日本對俄貿易額下跌約50%

根據日本財務省,2021年,俄羅斯和日本的貿易總額為208億美元。2022年,俄日貿易總額為200億美元。2023年前半年,日俄貿易額約合5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降41.65%。全年預計100億美元左右,相較2021年,降幅將可能接近50%。

圖示

記者根據中國海關公佈的2010-2023中俄貿易數據,製作了這份表格:

中俄貿易資料(2010-2023)/VOA製圖

對比可見,俄烏戰爭爆發後兩年間,中俄貿易佔中國對外貿易的份額,由2%迅速上升至4%。中俄貿易佔俄羅斯外貿份額,由19%迅速上升至34%。過去兩年間,中俄貿易暴增63%,增加價值接近1千億美元。

下圖是中俄2010-2023十四年間貿易總額的變化曲線,可以明顯看到,過去兩年間陡然暴增的趨勢。

2010-2023 中俄貿易總額(億美元)/VOA製圖

石油,歐美不買中共買

根據中國海關報告,2021年中國進口俄羅斯原油7,964.24萬噸。2022年進口俄羅斯原油8625萬噸。2023年1-6月,中國進口俄羅斯原油年增27.3%,達5,260萬噸,全年估計可達10,500萬噸。兩年戰爭間,中國對俄羅斯原油進口暴增2,500萬噸。

2021年,歐盟進口俄羅斯原油約1.15億噸,月均約1,000萬噸。至2023年3月,月進口俄羅斯原油降至約100萬噸,降幅高達90%。俄羅斯原油佔歐盟進口原油份額由前的21.6%,降至4%,到了無足輕重的地步。

俄副總理諾瓦克今年6月曾表示,2022年5月時,俄羅斯對亞洲國家的石油出口量就已超過對歐洲的出口量。2022年全年,俄羅斯共把近4,000萬噸原本向歐洲市場供應的石油和石油產品改銷往東方市場。俄羅斯能源部長舒利吉諾夫也稱,俄羅斯已成功將受歐盟和七國集團禁運影響的石油和石油產品出口轉向亞洲、非洲、拉丁美洲、中東地區的國家。

中國自然是這個東方市場的大客戶。

歐美對俄製裁沒有發揮作用

德國萊比錫大學中國研究碩士,俄羅斯專家奇加達耶夫. ​​阿列克謝(Chigadaev Aleksei),在他的文章《中俄貿易就像俄羅斯娃娃》中說,套娃的一些元素是由市場關係決定的,而另一些元素則是由兩位領導人手動控制的。中共和俄羅斯的政治體制與自由民主的理想相去甚遠。由於俄羅斯聯邦海關停止發布進出口數據,他引用了中國海關的數據,認為俄羅斯從中國進口了大量機械和電子設備,如電梯、農業機械、工具機、機動車輛、起重機、混凝土攪拌機等。他在文中舉例,今年一季度,後貝加爾斯克國際公路邊防站已清關新設備1.1萬多臺,是去年同期的五倍。包括大量從中國進口的機械設備。其中一些設備用於在遠東和西伯利亞建造交通基礎設施,一些設備用於烏克蘭附屬領土,還有一些用於在前線建造防禦工事。

阿列克謝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 中俄之間的貿易增長是一個早就預知的趨勢,因為中俄是緊密的鄰國和政治夥伴。現在的驟然增長是戰爭和製裁使俄羅斯沒有選擇,它無處購買汽車,手機和新技術。之前俄羅斯的汽車進口主要來自歐洲國家、韓國、日本等,中國祇佔很小的份額,現在我們看到了非常多的中國汽車。這不是因為貿易,是因為戰爭制裁。在這裡面,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共的軍事援助。但是IT技術,IT的支持,則是站在俄羅斯這邊。再例如中國的無人機,在俄羅斯和烏克蘭都看得到。

他認為歐盟和美國對俄羅斯的製裁並沒有起作用,「制裁不是魔法師的魔杖,可以立即就讓俄羅斯經濟停擺,不行的,那需要五年、十年才會起作用,一年是不夠的。」他說。

美歐會制裁中共嗎?

中國和俄羅斯貿易驟增,美國和歐盟會否將來對中共實施制裁?

就此議題美國之音記者訪問了中俄議題研究專家特里斯坦‧肯德丁(Tristan Kenderdine), 他也是德國漢莎出版社執行編輯和未來風險機構研究總監。特里斯坦博士分析認為美國會很掙扎和猶豫,但不太可能真的實施制裁,原因有如下五點:

1. 美國可以對中國個人和企業實施廣泛的製裁,但這樣做可能會跨越一條以後很難收回的界限。

2. 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會比對俄羅斯更困難,因為中國國內經濟的功能足以支持這些個人和企業。本質上,由於中國經濟的內在結構,中國個人和企業比俄羅斯同行更能抵禦經濟壓力。

3. 對中共實施制裁的話,同時也損害美國經濟,因為中美兩個經濟體已經非常緊密地交織在一起了。

4. 中國企業非常善於規避國際商法。

5. 中國的個人和企業能夠透過東南亞國家實施規避制裁的策略。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關注的是美國的製裁,歐盟的製裁毫無用處,但歐盟對俄羅斯來說很重要,對中國來說似乎不重要。△(轉自美國之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2/14/7933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推特驚爆蔡奇醜聞--姦淫眾多女服務員(圖) (108,331次)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2. 中共又鬧笑話 《上甘嶺》暫停播出(視頻) (96,767次)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3. 牆倒眾人推 十三道壞消息催命中共(圖) (96,285次)

4. 林彪是如何被逼上絕路的?(圖) (89,401次)

5. 驚動中南海 一起比李克強死更離譜的命案(圖/視頻) (89,158次)

6. 習近平密件被曝光(圖) (86,863次)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7. 秦剛被注射氰化鉀 十名將官一同被處死(圖/視頻) (84,016次)

8. 令計劃至少五個私生子 蔡奇可能更多! (83,628次)

9. 傳中共中央警衛局長涉中南海兩命案(圖) (75,369次)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10. 【人物真相】李克強妻程虹的悲劇人生(視頻) (72,017次)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11. 中國現四大敗象 人們期待民變兵變政變(多圖) (71,652次)

12. 哈馬斯又演砸了 以色列的創新戰術出乎外界預料(圖) (71,295次)

13. 參與白紙運動被抓逃亡海外 酷刑讓人痛苦不堪(多圖) (71,189次)

14. 外交部高層為何聯手整秦剛 (69,881次)

15. 周恩來、朱德、毛澤東到底是怎麼死的(圖/視頻) (68,906次)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16. 中共又一全球特務組織曝光!(多圖) (68,837次)

17. 緬甸摧毀中國車隊120輛卡車 共軍頭一縮烏龜了(圖) (68,153次)

18. 被爆毒死李克強 武警上海總隊司令陳源失蹤? (68,027次)

19. 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消失三週 傳言四起 (67,981次)

20. 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危險至極(圖) (67,121次)

21. 驚悚! 大陸疫情持續爆發 傳上海1天感染40萬人(多圖/視頻) (66,853次)

22. 中南海高層處境已然相當兇險(圖) (66,408次)

23. 劉鶴生父文革「跳樓」身亡 死後半年無人奔喪 (66,009次)

24. 廣州逃亡者:參加白紙革命遭秋後算賬(視頻) (65,965次)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25. 「悲劇英雄」孫志剛(視頻) (64,676次)

26. 生倆娃有利長壽?網民:騙生沒招了(圖) (64,619次)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27. 重慶前副市長熊雪被逮捕 壞事做多了的報應!(圖) (64,584次)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28. 為中共黨魁畫像 知名畫家罹癌病亡(視頻) (64,526次)

29. 胡錦濤託孤無效 胡春華為表忠毀文革博物館(圖) (64,438次)

30. 為什麼要折騰上海?細思極恐!習家軍要馴服上海人 (64,404次)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31. 參加白紙革命的年輕人:我不後悔(2) (64,384次)

32. 瘟疫降 經濟退 白紙革命成噩夢 中共三關難過 (64,006次)

李克強去世及
33. 李克強去世及"白紙運動"週年 互聯網封號升級 敏感詞日增(圖) (64,000次)

34. 新一波疫情洶湧而至 救世防疫有良方(圖) (63,547次)

35. 杭州亞運已報大凶 網友不幸一語成讖(圖) (63,25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