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李克強訃告凸顯習李差異 中國社會的臨爆點在哪裏?
 
【人民報消息】68歲的中國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27日0時許突然去世,官媒新華社在其逝世十八小時後,才發佈了官方訃告。這份長達兩千多字的訃告給予李克強怎樣的評價?其文字背後又顯示出怎樣的內部博弈?

李克強訃告被拖延發布?

中國官媒央視週五(27日)早8點10分左右發佈消息稱,中國國務院原總理李克強因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27日0時1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68歲。但李克強的正式訃告,官媒新華社直到晚上6點半左右才受權發佈。

熟悉中共運作規則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告訴本臺,她對官方的這一做法感到有些奇怪:「就是它急於公佈死訊,而不是訃告和死訊(同時發出)。出訃告才是正式宣佈某個領導人的去世,它這個做法是有點奇怪的。我後來看了它篇幅又那麼長,是不是因爲急於要把李克強的文字整理出來,所以他們拖了10幾個小時呢?還有,一切當然都要習(近平)看,習要是不看,沒人敢把東西發出去,對吧?」

訃告顯示當局將"厚葬"李克強?

在李克強的訃告中,首先稱其爲「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旅美時政評論人士蔡慎坤告訴本臺:「從字面意義上來理解,還是算一個『厚葬』吧,算是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但是後面也掛了一大堆習近平的尾巴。」

由於李克強的死亡相當突然,外界、尤其是在網絡上有很多不同猜測。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鄭旭光分析,官方對李克強的評價中,雖然沒有給予規格最高的「偉大的、傑出的、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的評價,但也給出了規格不低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的結論。他也預計,當局對李克強的喪事會大操大辦,」這樣免得引起各種非議。因爲他68歲突然死亡,就很不正常,大家會有各種猜測。這個時候高調舉辦,就可以洗刷嫌疑。」

對於官方訃告,曾獲普利策獎的著名美國記者張彥(Ian Johnson)的評價則是:「我認爲文字都是溢美之詞,旨在保證沒有人能夠指責習近平對於李克強態度負面或者很刻薄。」他認爲,這樣做的目的也是要顯示出中共高層內部的團結。

訃告凸顯習李差異 鄭旭光:或反映李克強家人意見

鄭旭光指出,訃告中值得注意的是對李克強第一任總理期間的評價,談到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還談到,李克強「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持續推動經濟體制改革,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實施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鄭旭光認爲,這些內容都體現了李克強與習近平之間的重大差別:「因爲在習近平那兒,對外開放是『關鍵一招』,他把它矮化了,但基本國策這個提法還不時會出現,在李克強訃告這兒又出現了。」

訃告中還提到「新冠疫情發生後,李克強同志擔任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推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鄭旭光表示:「這個應該是李克強引以爲傲的一個東西。實際上他和習近平在2022年關於疫情防控是有重大分歧的,兩個人的調子是不一樣的。他去四川、去武漢都是高調喊話。這個時候才會出現『習李鬥』的這樣一個聲音。」 他認爲,顯然這個訃告應該是體現了李克強家人的一些堅持。

他還指出,訃告中說:「李克強同志對人民羣衆飽含感情,着力解決好羣衆就業、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等方面的突出困難,兜牢民生底線,不斷提升人民羣衆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它說『李克強同志對人民羣衆飽含感情』,這個是一種很突兀的表述,意思就是某些人沒有感情了?大家會把李克強和誰對照?就是和習近平對照嘛!」鄭旭光認爲,這顯然和習近平在疫情期間堅持動態清零,之後又徹底躺平,不顧及人民生命形成鮮明對比。

李克強之死是否會引爆中國民衆反抗風潮?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認爲,從訃告中可以看出,當局要把李克強的去世」極力地淡化處理」,以避免高層內部團派等反彈。他說: 「這也看得出來,尤其在中共內外交困的情況下,習近平也不是能掌控所有人的行動。

陳奎德指出,李克強之死很容易讓人們聯想到1989年的胡耀邦之死,以及1976年的周恩來之死,以及隨後引發的中國社會騷動。但他預計,現在發生騷動的可能性比當時要小:「這種力量並不亞於前面周恩來和胡耀邦去世時的不滿力量,甚至比那個力量還要大。但是高壓的力量和全面社會控制的力量,也比那個時候要大得多。」

目前,網絡上關於李克強之死有各種猜測。歌手梁靜茹的歌曲《可惜不是你》也被緊急下架。網上還傳出關於當局加強言論管控、尤其是大學生的管控通知。蔡霞認爲:「所以這些東西都反映出,中國社會內在的矛盾、內在張力達到某種臨爆點,而當局是千方百計地把這個臨爆點往下壓。」

記者張彥認爲,李克強的突然去世可能會被許多中國國內人士視爲國家高層近期怪事連連的又一跡象,但他的死不太可能如周恩來或胡耀邦去世那樣引爆民衆不滿情緒而引發中國政局動盪。他說:「習近平不是個被削弱了的領導人,也不是其生命快要結束了,他還是個強有力的領導人。他不會如此脆弱。」△(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8/7841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2.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7.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8.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9.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0.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1.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2.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3.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4.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5.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16.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8.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19.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0.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1.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22.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3.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4.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25.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6.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7.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8.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9.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30.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31.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2.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3.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4.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5.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