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雙11"臨近低價惡戰打響 分析:經濟萎靡引惡性競爭
 
【人民報消息】 隨着近些年大熱的線上消費節「雙11」的臨近,中國電商平臺、品牌方近期因定價糾紛不斷,甚至牽扯出此前直播翻車的著名主播李佳琦。這場風波是如何興起的?消費者是否真的能從中受惠?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今年的電商「雙11」節剛剛開啓,電商平臺、品牌方和帶貨主播就掀起了低價內捲浪潮。

據中共媒體中國新聞網報導,10月24日京東採銷方在朋友圈中公開宣稱,因某款海氏烤箱在京東平臺上的價格,低於中國著名帶貨主播李佳琦的直播售價,自己收到了品牌方的律師函,還表示該款烤箱的京東價格較低是源於平臺補貼。 隨着輿論發酵,海氏隨後發布聲明,指出京東的低價策略損害品牌方利潤,還表示京東採銷所謂的「底價協議」和「自掏腰包」的說法不實。

上述報導還指,李佳琦方回應也否認「底價協議」。

「定價協議」是行業潛規則

本次風波愈演愈烈。有中國網友評論稱「這是變相壟斷」;還有網友說「李佳琦不允許其它平臺低價,然後說自己是最低價。高!實在是高!」

在荷蘭的人權活動人士林生亮告訴本臺,他此前曾有在中國經營網店的體驗。他指出,「定價協議」是行業普遍奉行的潛規則,無論是設定最低價還是最高價。

「我認爲他們(京東)的指控是對的,他們(李佳琦和品牌方)私底下簽的有協議。實際上這是一種虛假的銷售,最終讓消費者承擔,我認爲已經涉嫌違反反壟斷法了。」他說:「爲什麼遲遲沒有有關部門對他們進行執法呢?這牽扯到很多官商勾結,有一個潛規則在裡面。」

李佳琦一直處於定價風暴圈中心,他與多家品牌簽訂「底價協議」壟斷全網最低價的操作模式早有傳聞。據多家中國媒體報導,主播「瘋狂小楊哥」近日也在直播間帶貨時炮轟李佳琦壟斷化妝品價格。

《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壟斷法》第十四條明確規定,禁止經營者與交易相對人達成固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價格、限定向第三人轉售商品的最低價格等壟斷協議。

經濟下行 低價競爭手段更有效

美國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由於中國經濟持續萎靡,消費者收入受到影響,內卷最低價這種惡性商業競爭手段才能行之有效。

「就是內卷,大家都爲了搶有限的生意,只有降低利潤,沒有更好的選擇。這和當前整體經濟形勢緊密結合在一起,就是沒錢了。」他說:「就像京東這種談判過程被曝光、被拿到桌面上,實際上就是整個經濟形勢不好的縮影。現在大家都是不願意花更多的錢買東西。」

他還分析說,惡意競爭最低價導致壓縮各個環節成本,是非常不健康的商業模式,將會使中國品牌在繼續研發、提升質量上陷入惡性循環。

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中國消費持續穩定恢復。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拉動經濟增長4.4%,第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拉動經濟增長4.6%。△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6/783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2.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0.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1.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2.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3.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4.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8.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19.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0.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1.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2.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3.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4.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5.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6.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7.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8.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9.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0.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1.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2.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3.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4.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5. 驚人巧合?李克強猝死時刻與毛澤東一致 (75,0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