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透視:習普夢 -- 歐亞大陸內循環
 
【人民報消息】一、歐亞大陸中俄內循環圈:亂局中兀然浮出

背景

當今的世界,天下大亂。這邊廂歐洲的俄烏戰爭還沒有打出個結果,那邊廂中東的巴勒斯坦又燃起了戰火。

在俄烏戰爭膠着纏鬥,哈馬斯恐怖襲擊突如其來,以色列反恐戰爭如火如荼之際,冒着兩場戰爭的硝煙,俄國總統普京翩然降臨北京。

10月18日俄總統普京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兩國多位部長參會,長達三個小時。兩人還進行了一對一會談。這種展示兩國「沒有止境」的夥伴關係的姿態無疑是向西方示威,挑戰美國主導的全球主流秩序。

這是一個標記,表明習近平中共雖然還在對美國說些和解的話,但他實際上已經關閉了進入國際主流大家庭的機會。

普京軟硬兼施,把習近平套牢。 他說,(來自西方的)共同威脅只會加強中俄合作。他對俄中進一步合作的前景持樂觀態度。

中俄建立歐亞大陸內循環圈的動因

實際上是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遭遇困境(歐洲國家全數退出,意大利是唯一曾經加入過,現正在退出),中共出海之大門——東海、臺海、南海——長期被三大島鏈加鎖看守,所以北京企圖耀武揚威於「一帶」已經困難重重。

有鑑於此,既然「一帶」不暢,只好內循環「一路」於歐亞大陸。北京莫斯科海權認慫,復歸陸權。

1)經營「世界島「,中俄內循環

佔據並固守歐亞大陸這個「世界島「,習普視之爲雙方聯手的最大軸心腹地。

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習近平爲普京提供了外交掩護和資金支持。

對中共來說,戰事的目前狀況似乎符合其利益。烏克蘭前線的穩定狀況意味着北京無需對俄方施以強大援手,以防俄羅斯戰敗,進而動搖普京的權力。這場越拖越久、充滿不確定性的戰爭也讓俄羅斯在經濟和外交方面日益依賴中共,並讓俄羅斯無暇分身,無法在中俄兩國地緣政治利益重疊的地區(例如中亞)與北京抗衡。還必須在更多問題上看北京的臉色,並且不時得奉送幾句諛詞,譬如「習是公認的世界領袖」之類。設想在俄烏戰前,心高氣傲俯視習近平的普京會口出如此噁心肉麻的詞語嗎?

目前,雙方各自都有求於對方。只不過普京有求於習近平更多而已。於是,歐亞大陸中俄之間的內循環由此而興。

根據記錄,中俄之間的貿易在今年前九個月增長了30%,2023年的商貿總額預計將打破去年1900億美元的紀錄。俄羅斯超過三分之一的石油目前出口中國,爲克里姆林宮提供了一個重要戰爭資金來源。

普京的首要任務之一是籌建擬議中的「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道,該管道將有助於把過去輸往歐洲的俄羅斯天然氣供應轉向中國。爲過去要挾歐洲的大砝碼,今日變成歐洲不再必須依賴的俄國油氣找到一個穩定可靠的甚至需求日益增加的出口大市場,是普京念茲在茲的開放貿易的大事。中國無疑是普京的首選,而且是由陸路輸入,比遠程昂貴的海洋運輸便宜多了。目前尚不清楚北京對該項目的支持程度,該項目需要修建一條穿越蒙古的管道。以習近平目前對「親密朋友」的態度,可能性是不小的。

此外,雙方定期有官員互訪,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在東亞實施空軍聯合巡航。雙邊關係在烏克蘭戰爭以來甚至更爲緊密。

總之,中俄兩國在俄烏戰爭開打以來,經濟、政治甚至軍事的相互依存度是飛速提高了。中共有求於俄羅斯的是石油天然氣等資源,以及少量高精尖軍事技術,還有東部與中國接壤邊界的開放貿易及人員進入;俄國有求於中共的是逃避國際制裁的金融支持,通過北韓、伊朗、阿薩德等渠道的間接的曲線式的武器裝備資源……等等,更重要的是在政治外交上沆瀣一氣,抱團取暖。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協調行動以抵制歐美國家和民主聯盟的巨大壓力。

於是,一個內循環圈在世界島——在歐亞大陸冉冉升起。

這與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以蘇聯爲首的社會主義陣營有些許相似處,然而其間仍有重要差別:

其一,老大哥換了,現在中共取蘇聯而代之,變成老大。

其二,不再有統一意識形態和制度的約束了,從中共到俄國再到中亞那幾個「斯坦」國家,有「秦始皇加馬克思主義『,有」大俄羅斯帝國主義「,有較親西方的哈薩克斯坦,……等等,同床異夢,各行其政。

其三,規模大大縮小,原來社會主義陣營的東歐國家,基本上都歸屬於歐盟,歸屬於西方世界了。

因此,這個歐亞大陸,已經被減削了一大塊地盤,實力早已不復當年了。何況其內部由於缺乏統一的價值基地,因利益而抱團,未免各懷鬼胎,難謀大業。

2)陸權國 vs 海權國

當下以中俄爲軸心的歐亞大陸內循環體登上歷史舞臺,卻隱隱重現了歷史上的陸權與海權之爭。

所謂「陸權說」,由地緣政治學者哈爾福德·約翰·麥金德爵士(Sir Halford John Mackinder,1861年2月15日—1947年3月6日)提出,他認爲,世界歷史就是大陸強國和海洋強國鬥爭的歷史。他從戰略角度把歐亞大陸稱之爲 「地理樞紐」 「心臟地帶」「世界島」 「中間帶」,提出 「誰統治東歐,誰就能主宰心臟地帶; 誰統治心臟地帶,誰就能主宰世界島; 誰統治世界島,誰就能主宰全世界」。

然而,世界歷史卻很少爲麥金德背書。特別是近代,陸權國家幾乎都是失敗的戰績。只要稍稍回顧一下近代重大的競爭和對抗史,自從法國拿破崙以陸權強國的姿態橫掃並試圖統一歐亞大陸,對抗海權強國英國而遭遇失敗以來,以後的陸權強國奧匈帝國和德國在一戰中的崩潰和失敗,陸權強國希特勒德國的倏忽而起和迅速毀滅。

甚至冷戰,也可被視爲歐亞陸權強國的前蘇聯及其社會主義衛星國的大崩潰大失敗於以美英爲代表的海權民主國家的偉大勝利史。

鑑於此,馬漢的《海權論》看來更能站住腳。

海權論是美國海軍史學者阿爾弗雷德·賽耶·馬漢(Alfred Thayer Mahan,1840年9月27日—1914年12月1日)所創立,其影響超越陸權論,爲史家所矚目。

英國強大的海權,是來自全世界海洋是相連的這個地理現實 (這與陸地不同,歐亞大陸再大,也遠遜海洋)。

馬漢認爲制海權對一國力量最爲重要。國家爲了獲得資源。必須依靠海洋去進行貿易,獲取海外的原料、市場和基地。海洋的主要航線能帶來大量商業利益,因此必須有強大的艦隊確保制海權,以及足夠的商船與港口來利用此一利益。

此外,海洋可保護國家免於在本土交戰,而制海權對戰爭的影響比陸軍更大。

所以如果能夠控制海洋,就能控制世界的貿易和財富,從而控制全世界。

英美兩國在世界霸權崛起之時,就充分利用兩國相對孤立的地理位置,立足海權,儘量遠離歐亞大陸的紛爭,實施離岸平衡原則,贏得長遠的國家利益。

世界史上著名的海權國家如英國、美國、荷蘭、日本、澳大利亞……等至今仍然是世界前列的發達的民主國家,這並非偶然。

特別是現在科技發展,使得國家安全概念,國家間戰略競爭的維度從二維空間進入三維、四維、五維空間,從陸地到天上、水下、外太空、網絡空間。在網絡信息時代,人們不再在傳統地圖上紙上談兵,轉向多維地緣戰略思維。隨着各國經濟相互依賴程度強化,地緣經濟對地緣政治關係的影響越來越強。俄烏衝突把大國競爭重新聚焦到 「世界島」和 「心臟地帶「,重新聚焦於陸權與海權的抗爭。

在當代複雜的時空背景下,重新思考海權與陸權的競爭對抗歷史,是有其現實意義的。

3)再次面臨海權同盟的圍堵

儘管目前北京與華盛頓正在嘗試緩和關係,然而中共的長期利益決定了它仍然希望與俄羅斯保持緊密關係,因爲中美的全球權力爭奪可能是相當長期的。

「這段兄弟情很堅固,本質上沒有受美中關係回暖的影響,」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這樣評價習近平與普京的關係,「中共顯然不相信回暖是可持續的,因此俄羅斯仍然是反美同盟中的關鍵搭檔。」

位於柏林的卡內基俄羅斯-歐亞中心主任加布耶夫則說「中共還沒有做好甩掉俄羅斯的準備。」

中俄都一直避免譴責哈馬斯本月對以色列的襲擊。兩國都批評了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並呼籲重啓巴勒斯坦建國的談判。

習的錯誤站隊使中共並且失去了友國以色列。這並非很小的外交損失。他一定會遭遇到他未曾預料到的巨大的慘烈的歷史後果。

二、安居平三路 咬定印太局

亂局突至

最近,國際局勢變化迅急,顯而易見,一個重大的引爆點是哈馬斯對以色列突如其來的殘忍襲擊屠戮。整個世界被攪動了。

這一野蠻事件的出現絕非偶然。無需太高智力也不難看出,此事的獲益者和受損者是誰。

它出現的背景及時機:

俄國,陷入緊急危局的國家?

中國,進入中長期被外交圍堵及經濟下墜困境的國家?

突然,一個新的戰爭亂局出現了。人們不難設想這兩國的心情。

重返中東?

目前,美國已派出「福特號」航母戰鬥羣前往東地中海,相信美國第五、第六艦隊也處於備戰狀態。換言之,無論準備如何介入,美國都已走到一坑泥淖的邊緣。美國願意重蹈阿富汗經驗?若如此,那就是「大中東區域戰爭」的啓動。

美國會重新掉入中東泥淖嗎?

這種時刻,是考驗一個大國政治家的定力、冷靜和全局判斷力的時候。

拜登總統說:「當恐怖分子不爲恐怖行爲付出代價時,當獨裁者不爲侵略行爲付出代價時,」他宣稱,「他們就會繼續下去。美國和世界付出的代價和面對的威脅不斷增加。」

當然,拜登說得不錯;防止敵對勢力重新繪製地圖或破壞美國的民主盟友極爲符合美國的利益。但是,在三面起火時,必須判斷火勢大小,災害輕重,延燒時間。這裏是需要巨大的智慧與判斷力。

哈馬斯恐怖襲擊,以色列有其足夠的軍事、經濟和政治的應對力量,必須信賴曾經沐浴於血泊中的以色列國家及其公民的力量與智慧。只需在國際舞臺上在政治外交上支撐它。

俄烏戰爭是需要更多武器彈藥的支持,維持並強化這一支持,假以時日,結局是不容置疑的。

現在的基本問題是,是否要修改這幾年來美國與西方的基本判斷:只有中共有能力在全球和地區範圍內投射軍事政治和經濟力量,中共是唯一的既有能力又有意願來顛覆現行的二戰以來的國際秩序的力量?

顯然,這一判斷至今爲止仍是睿智的有遠見的正確的。

美國及西方盟國的政治家不應被一些風浪,一些可以解決的風浪遮蓋了自己多年來仔細考察後深思熟慮而獲得的明智遠見。勿需被一個極端組織的殘忍的恐怖襲擊而把美國與西方再次被拉回到中東那永無休止的戰火之中。

無疑,中共在東亞建立軍事優勢將是一個獨特的地緣政治衝擊,對美國承諾的信譽,對美國聯盟體系的可行性,對地區戰爭和軍備競賽的可能性,以及對我們維持支撐國內繁榮的全球貿易體系的能力,都會產生可怕的影響。

美國及其盟邦絕對不能輸掉中共發動的侵犯臺灣的戰爭。倘然分心分力而失敗,那是全人類的悲劇。

而如果美國西方此時掉頭又返回中東陷阱,那正是普京和習近平們求之不得並暗自竊喜的。△(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0/26/7835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2.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3. 鄧小平與他的小女兒(圖) (111,187次)

4. 習近平親自指揮了哈瑪斯戰爭? (110,335次)

5. 習說李書磊該打屁股 蔡奇主動認錯擔責 (108,836次)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6. 《南方日報》「紀念」習仲勛 習兒痛斥中宣部(圖) (98,229次)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7. 幾成美國中情局副局長 超級間諜潛伏美國40年(視頻) (96,847次)

8. 中南海內鬥不止 「李蔡不和」引關注 (87,309次)

9. 報復哈馬斯 以色列會不會追殺中共領導人 (85,96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0.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1.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12.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13. 疑影射習近平 「勤政的亡國君」中國下架 (83,907次)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14. 內幕揭祕:習近平偏愛行宮之謎(視頻) (83,547次)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15. 習近平全球「點火」 哈馬斯奇襲以色列 (83,533次)

16. 《新聞看點》爆猛料:哈馬斯電話直通習近平辦公室(圖/視頻) (82,15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17.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下) (81,769次)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18. 習近平與普京成為世界棄兒 有苦難言(圖) (81,564次)

19.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20. 宋美齡評二姐: 一生每逢大事必糊塗(上) (81,060次)

21. 撐不住了!中共很失望 這些國家更失望(圖) (81,052次)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22. 最大敵人姓趙!習派膽戰心驚(視頻) (80,917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23.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24. 習近平爲什麼單單要對他下狠手? (78,964次)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25. 保密法要修改 暴露習近平一軟肋(視頻) (78,437次)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26. 中共高級軍官蔡鐵根爲何被槍斃? (78,028次)

27. 習又作夢呼籲官員「勿躺平」 訪民: 先把中共解決掉 (77,811次)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28. 鄧小平的最恨就是習近平的最愛 (77,276次)

29.  一帶一路峯會落幕 專家指習近平繼續畫餅(圖) (77,264次)

30. 華春瑩稱上海曾庇護猶太人 評論翻車:不要臉 (77,063次)

31. 軍隊突然出現塌方式崩潰 中共滅亡在即 (76,422次)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32. 蔣中正棄用防彈車VS怕死的習近平(多圖) (76,003次)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33. 習仲勳晚年為何在深圳住了12年? (75,403次)

34. 中共罪行錄之一百六十八:賀龍之死 (75,081次)

35. 驚人巧合?李克強猝死時刻與毛澤東一致 (75,04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