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爲什麼中國人吃飯使用"筷子"?(圖)
 
心語
 



古代銅碗和筷子。

【人民報消息】現在許多亞洲國家用餐都使用筷子,但筷子最早是源自於中國。筷子,是中國人必備的餐具之一,與日常生活的三餐息息相關。那麼,爲什麼中國人吃飯要使用筷子呢?

筷子,古代稱爲「箸」,又作「筯」。據《史記.宋微子世家》中記載︰「紂始爲象箸,箕子嘆曰:『彼爲象箸,必爲玉杯。』」這段記載是對紂王生活奢靡引起朝臣憂懼的陳述,但也說明了「箸」的稱呼始自商朝,箸早在商朝就有了,而紂王是第一個使用象牙箸的君王。

相傳大禹是中國用箸的第一人。據說大禹治理水患時曾三過家門而不入,由於都在郊野用餐,爲圖便捷,往往食物剛煮開就急着進食,餐畢即趕路。因此,食物在滾熱的湯中根本無法下手,於是折樹枝挾肉、菜來吃,這就是筷箸早期的雛形。

據《禮記.曲禮上》中載︰「飯黍毋以箸。」意思是說,吃黃米飯不要用筷子。及《禮記.曲禮上》︰「共飯不澤手。」東漢鄭玄.注︰「澤謂捼莎也。」唐孔穎達.疏︰「古之禮,飯不用箸,但用手,既與人共飯,手宜絜淨,不得臨食始捼莎手乃食,恐爲人穢也。」

共飯,就是把飯盛放在大容器中,供席上的人抓食;澤手,就是捼莎,即兩手相搓揉。這段話大意是說,按古人禮儀,吃飯不使用筷子,但用手,大家一起共飯,手應該保持清潔,不要臨到吃飯時再兩手相搓揉,讓人感到骯髒不乾淨,就會有失禮儀。

在《禮記.曲禮上》還記載︰「羹之有菜者用梜,其無菜者不用梜。」漢朝鄭玄.注:「梜,猶箸也。今人或謂箸爲梜提。」意思是說,羹湯中有菜要用筷子挾取,沒有菜就不用筷子。由此可知,箸在先秦時期又稱爲梜或梜提,當時人們吃飯是用手抓食,筷子是用來挾取羹湯中的菜餚。

據文獻記載及考古研究推測,先秦時人們用手把飯送入口中,但食物經燒烤,熟食燙手,不能直接用手抓取,所以就藉助竹、木之類的枝條來挾取食物,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們今天使用的筷子。漢朝以後,筷子就被普遍使用了。

至於「箸」爲什麼演變成「筷子」,據明朝陸容所撰《菽園雜記》中載︰「民間俗諱,各處有之,而吳中爲甚。如舟行諱『住』,諱『翻』,以『箸』爲『快兒』。」大意是說,古代吳中一帶,船家行船最忌諱「住」與「翻」,因爲船翻了或船停住了,都是不吉利,而「箸」與「住」同音,爲圖吉利,故反其意稱箸爲「快兒」。又因「快兒」多爲竹製,於是就在「快」字上加上竹字頭,便成爲「筷子」。

筷子外形直而不彎,被古人寓意種種美德。據五代王仁裕撰《開元天寶遺事》中雲︰「蓋賜卿以箸,表卿之直耳。」大意是說,宋璟是唐玄宗時名相,耿介有節,守法持正,唐玄宗把自己用的一雙金筷子賜給他,表彰他的耿直剛正,以筷象徵人格。

中國人使用筷子已有三千多年曆史。使用筷子是中國獨特的文化,筷子也成了朝朝代代中國傳統飲食文化的象徵。△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4/6631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1.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969,711次)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2.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3.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4.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690,625次)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5.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408,415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6.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7.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8.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295,451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9.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10.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281,110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11.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12.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13.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14.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228,327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5.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6.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17.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200,781次)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8.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97,622次)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9.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40,367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20.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久聞其名,原來
21. 久聞其名,原來"天書"是這樣寫的(圖) (131,488次)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22. 叢林沉海底6萬年 墨西哥灣曾歷大難(圖) (129,402次)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23.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126,054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24.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25.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73,576次)

印度老婦60年僅以茶水維生 身體倍棒(圖)
26. 印度老婦60年僅以茶水維生 身體倍棒(圖) (73,144次)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27.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72,406次)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28.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72,115次)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29.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72,077次)

阿根廷79歲老人 穴居40年成當地傳奇(圖)
30. 阿根廷79歲老人 穴居40年成當地傳奇(圖) (70,887次)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31.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53,00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45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4.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700次)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35.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50,64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