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應驗夢中讖語的公孫述(圖)
 



公孫述做了一夢。夢見有人對他說:「八厶子系,十二爲期。」

【人民報消息】東漢公孫述,字子陽,扶風茂陵(今陝西興平)人,起初受父官蔭爲郎,補任清水縣長。公孫述熟練吏事,所治之地一方太平、奸盜絕跡,因此有聲名。

王莽篡漢,公孫述受任爲導江卒正(蜀郡太守)。王莽末年,天下紛擾,羣雄競起,公孫述遂自稱輔漢將軍兼領益州牧。後來在謀臣李熊的參謀下自立爲蜀王。李熊又進言勸公孫述稱帝。

更始帝覆滅那年,李熊再次建言,「蜀地肥饒,兵力精強,遠方士庶多往歸之」(《後漢書.公孫述列傳》)。藉着蜀地的資源、地理的優勢,加上兵力精強、士庶來歸,李熊建議公孫述「宜即大位」。

公孫述認爲天子是承天命而來,對自己是否有此天命感到疑惑(「帝王有命,吾何足以當之?」,《後漢書.公孫述列傳》),認爲此事要從長計議。就在此時,他做了一夢。夢見有人對他說:「八厶子系,十二爲期。」

醒來後,公孫述覺得這是個讓他當皇帝的讖言。但「十二爲期」,就當十二年皇帝,這豈不是太短了嗎?他把這夢告訴了夫人:「這夢雖然是富貴之兆,也許是暗示我將要成立國之大業,但就十二年的時間不是太短了嗎?」

他的夫人樂當皇后,說道:早上能得道,那麼晚上死也可以了,何況能當十二年呢!恰巧,四月,官府內騰出一條龍來,讓公孫述認爲是讖言的符瑞(「龍出府殿前,以爲瑞應」),因此在掌心寫上:「公孫帝。」

在建武元年(公元25年)四月,公孫述就自立爲天子,自稱「白帝」,國號成家,年號龍興,稱都「白帝城」。任李熊爲大司徒,以其弟公孫光爲大司馬,公孫恢爲大司空。

漢廷劉秀派人勸降,被公孫述所拒。公孫述志得意滿,還未成就大業就迷戀淫樂享受,分封王子,淫恣過度。史稱公孫述「性苛細,察於小事,敢誅殺而不見大體,好改易郡縣官名。」

漢建武十二年,光武帝覆命大司馬吳漢舉兵來伐。漢軍入蜀,攻破成都,盡誅公孫氏。計公孫述割據益州稱帝,在位十二年,果然應驗了夢中的讖語。

(資料來源:《後漢書‧隗囂公孫述列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0/13/663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1. 江綿恆換腎連環殺人 涉活摘不留活口(多圖) (969,711次)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2. 內幕:忠於毛的林豆豆被逼上飛機送死(多圖) (749,854次)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3. 遮住紅太陽光輝的女諜 受訪被監控(多圖) (705,4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4. 歷史的先聲─中共半個世紀前的承諾(九)(多圖) (690,625次)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5. 別噴飯!胡、江、曾各有如此不同的童年(多圖) (408,415次)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6. 一位太子黨:看完這個視頻 "牛"朋友服了(圖/視頻) (382,055次)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7. 天使與惡魔交戰!沒有灰色地帶讓我們容身(多圖) (311,674次)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8. 驚心動魄!共產主義如何圖謀碾碎美國(圖) (295,451次)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9. 州長布朗逆天而行 地獄烈火加州爆發(多圖) (282,331次)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10. 這件事情若發生,化解的迷底就揭開(多圖) (281,110次)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11. 燒燬大麻園!加州大火長眼 連燒數縣(圖) (280,973次)

《蠶食美國》揭共產陰謀 關乎人類文明存續(多圖)
12. 《蠶食美國》揭共產陰謀 關乎人類文明存續(多圖) (271,032次)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13. 科學家撓頭了:先有媽還是先有兒子(多圖) (270,500次)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14. 沙堆上搞研究 幻想宇宙有神祕舞蹈(多圖) (265,176次)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15. 何兵教授一句調侃 黨孬嚇的吱哇亂叫(多圖) (228,327次)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16. 川普若訪華成行 將拿回空頭支票(多圖) (226,381次)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17. 這個黨瘋了,這個國家瘋了 (圖) (207,798次)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18. 從《蠶食美國》看川普帶來的希望(圖) (200,781次)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9. 《裸體共產黨人》揭45個顛覆美國的目標(多圖) (197,622次)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20. 普京與高僧不腐肉身兩次單獨會面(圖) (140,367次)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21. 浙江女嬰出生攜寶 醫生大膽開牙解迷(圖) (139,285次)

久聞其名,原來
22. 久聞其名,原來"天書"是這樣寫的(圖) (131,488次)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23. 神的啓示!三個女孩眼中流出不同石頭(多圖) (126,054次)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24. 遠古飛碟形圓盤屢出土(圖) (74,026次)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25. 醫學專家心臟停跳 見到白衣仙女飄飛(圖) (73,576次)

印度老婦60年僅以茶水維生 身體倍棒(圖)
26. 印度老婦60年僅以茶水維生 身體倍棒(圖) (73,144次)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27. 產婦提前預感出大事 絕處得證神助(圖) (72,406次)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28. 1803年日本漁民打開飛碟狀船隻(圖) (72,115次)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29. 兒童輪迴轉生記憶2例(圖) (72,077次)

阿根廷79歲老人 穴居40年成當地傳奇(圖)
30. 阿根廷79歲老人 穴居40年成當地傳奇(圖) (70,887次)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31. 女方加價索彩禮 男方:愛結不結(圖) (53,00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2.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456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3.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14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34.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700次)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35. 民生觀察編輯被抄家綁架 下落不明(圖) (50,64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