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忠義感天的僕人(圖)
 
陸文
 



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爲窮困而改節。

【人民報消息】孔子說:「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爲窮困而改節。」君子無論在任何環境中能夠堅守道義而行事,秉承聖賢的教誨而做人,其所到之處能潤澤、教化一方,使人們崇尚道義。

還淳反樸

明山賓發跡之前家中很窮,不得已打算把拉車的牛賣掉。

有買主來買牛,明山賓告訴買主:「這牛患有漏蹄病,已經治癒很長時間了。擔心以後再復發,所以,我不能不告訴您。」

買主聽了,急忙退掉牛,把錢要了回去。

阮孝緒聽說這事後不由感嘆道:「誠實的明山賓,他的言行足以使人心變得淳樸厚道,但要官方加以倡導才好!」

傾囊濟友

胡宿是宋代晉陵(今江蘇武進)人。胡宿在湖州郡衙工作時,少年時代的友人丁謂求見,胡宿熱情的招待他。

丁謂家境貧寒,後來又以詩換米,來到湖州。胡宿再一次宴請他時,用的器皿都是粗糙的陶製品。丁謂以爲胡宿不尊重他,便要告辭離去。

胡宿趕忙拿出一盒銀子,送給丁謂說:「現在,我家也很拮据,只能以這點僅有的銀子來給您餞行。」丁謂這時方才明白爲什麼招待他的器皿全是粗糙的陶製品。

後來,丁謂升任爲朝廷命官,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官職名),封晉國公。胡宿當年傾囊濟友並不望報,但卻得到了善報。丁謂感激他,提攜他,胡宿得以高升。

王義方的義行

王義方,唐代時的漣水(今江蘇漣水縣)人。曾任侍御史。

王義方因事獨自一人騎馬趕赴京城。途中見到有個人躺在路邊疲憊不堪,他便走上前去探問情況。那人答道:「我父親在遠方做官,現在病得很重,我想去看他,但現在實在累得走不動了。」

王義方便將自己所騎的馬送給他騎,也不說明自己的姓名,轉身就走了。

房景遠義感盜賊

房景遠,北魏時代的清河(今河北定河縣)人,曾任主簿。他講信用,樂善好施,因此而聞名當地。

歉收之年,他經常在十字街頭煮粥,送給那些捱餓的人吃,救了許多人。

平原縣人劉鬱,一次路過兗州境內,遇上強盜,他們已經殺了十多人,輪到劉鬱時,他問:「我與你是鄉鄰,爲何殺我呢?」

強盜說:「你說是我鄉鄰,那我問你,你和誰家是親戚?」劉鬱說:「房陽是我表兄。」陽是房景遠的小名。

強盜說:「我因吃過房陽(房景遠)救濟的粥才活下來,怎麼能殺他的親戚呢?」當時就把搶奪劉鬱的衣物還給劉鬱,放他走。

其它的二十餘人也說:自己認識房陽。因此之故,一同得以活命。

忠義感天的僕人

李善,東漢時代淯陽(令南陽縣北)人,原爲富豪李元家中的奴僕,後任太守。

李善原先在李元的家中做奴僕,李元家財萬貫,但李元一家人得了疫病全死了,只剩下了一個才出生數十天的嬰兒李續。李元家的僕人們商量着要殺死李續,來分其遺產。

李善聞訊急忙抱起李續,連夜逃往瑕丘縣的山裏,自己餵養李續。餵食物,換尿布,無微不至地辛勤照料他。自己經常睡在溼床上,而讓李續睡在乾燥處。李續雖小,但李善對他,仍像對待老主人李元那樣,有事也總是跪下請示,畢恭畢敬。

李續長到十歲時,李善帶他回家,重整家業,併到官府告發當年想殺害李續的那些僕人,使他們受到應有的嚴懲。

這時,瑕丘縣令鍾離意極力推薦李善,皇帝劉秀遂任命他做太守。知道這事的百姓講:「這是李善忠義感天的結果!」

李善上任途中,路過李元的墓地,距墓還有一里多時,李善便脫下官服,行跪拜禮,又除草,清墳墓,燒香祭祀,邊哭邊祝說:「老主人、老夫人,您們安息吧!……」連祭數日才離去赴任。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6/664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1. 金無怠的啓示:當間諜的底牌被掀開時(多圖) (748,814次)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2. 川普原滋原味聽戲 習近平當一天龍的傳人(多圖/2視頻) (392,972次)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 美加11月5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80,535次)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4. 普京的兩番講話會讓中共多尷尬(圖) (365,431次)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5. 類比里根總統時代 獨特視角看武則天(圖) (362,144次)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6. 人世之旅18年 他就是爲這個來的(多圖/視頻) (289,141次)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7. 一個震驚世界的新聞:對科學家的救贖 (多圖) (286,899次)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8. 習近平,你也是被中共矇蔽的紅二代(多圖) (259,255次)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9. 習近平率常委上海拜碼頭 各唱各的戲(多圖) (256,554次)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10. 參觀故宮拿到大單 川普爲這原因雙眉緊鎖(多圖) (248,271次)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11. 初心換!中紀委網站重磅專欄告別之後(多圖) (232,218次)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12. 這姑娘專款不專用 在美國竟然OK(多圖) (229,532次)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3. 川普爲何說「這是你們原來的文化」(圖) (198,821次)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4. 幾個託夢的新聞 現代人還真得看(圖) (160,530次)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 你的時辰還未到!回去告訴活着的人(多圖) (155,601次)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6. 拿猴子當祖宗的科學家對此肯定說不準(圖) (119,296次)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17. 無法獲知的祕密:千年長明燈 風吹不熄 雨澆不滅!(圖) (82,456次)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18. 流血汗非常嚇人 但無治無解(圖) (80,735次)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19. 每人都有一本帳:好嚇人的兩個故事(圖) (74,764次)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20. 上帝之手成就二戰期間的驚人巧合(圖) (73,441次)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21. 11歲女孩的特異功能:聞香識色(圖) (72,541次)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22. 美前國安高官爆料:UFO任意飛 戲弄戰機(圖) (71,758次)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23. 中共黨員因瀕死體驗而拋棄無神論(圖) (71,52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4. 各地維權簡訊(圖) (61,503次)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25. 廣西征地爆衝突 警察棍棒毆村民(圖) (59,813次)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26. 失蹤三月 高智晟律師被軟禁在老家(圖) (52,625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7. 各地維權簡訊(圖) (52,612次)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28. 因不想寫作業 高三生刺死班主任(多圖) (52,502次)

各地維權簡訊(圖)
29. 各地維權簡訊(圖) (51,971次)

黃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進京控告(圖)
30. 黃琦看守所遭虐待 八旬老母進京控告(圖) (51,844次)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31. 被囚12年 異議人士楊天水驟逝(圖) (51,843次)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32. 湖北村民聯名舉報幹部貪污(圖) (51,671次)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
33. 律師彭永和遭打壓 發"跳江公告" (圖) (51,335次)

十九大
34. 十九大"維穩" 訪民遭黑監獄迫害(圖) (51,329次)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35. 從火葬途中逃出 貴州訪民揭官員罪行(圖) (51,20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