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不看真的不知道──中共官場用人之訣竅
 
網文
 
【人民報消息】經常聽到領導同志們在各種場合莊重地宣講:「我們的幹部路線是任人唯賢,而不是任人唯親。」聽上去當然令人肅然起敬,但現實中卻滿不是這麼回事,不免令人沮喪。

有一次坐火車,碰上一位安徽省的退休幹部,向我講出一番道理,使我茅塞頓開,有醍醐灌頂之感。

「不僅任人唯賢排不到前頭,任人唯親也要往後排呢!」

這一句開場白就不同尋常,於是我趕緊問:哦,何以見得?

就像戲文裏經常唱的那樣,這位老先生不緊不慢地說:「你且聽我慢慢道來——」

「排在第一位的是『任人唯上』,也就是說,要領會上級的意圖,上級讓你安排誰你就安排誰。否則上級一不高興,你的位置就坐不穩了,更別說想要繼續進步了。」

唔,有道理。下邊就該任人唯親或者任人唯賢了吧?我問道。

「還是排不上。」老先生說,「排在第二位的是『任人爲幫』。現在的官場,局面複雜,鬥爭白熱化,表面上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團和氣,實際上都在下邊使絆子。你如果孤零零的一個人在官場上混,不弄幾個志同道合的哥們兒在前後左右幫襯着,想幹什麼都幹不了,不僅幹不了事,連這個官位也坐不長久,很快就會給人家撬掉了。」

噢——我恍然大悟,便不再插話,任由他繼續說下去。

「把上邊打點好,再把前後左右人安插齊整了,就可以做第三步了,那就是『任人唯錢』。爲什麼?因爲『錢』比『親』重要,『親』畢竟還是別人,『錢』可是揣進自己腰包裏去的。」

「排在第四位的是『任人唯拍』。官位坐穩了,錢也撈到了,就該弄幾個拍馬屁的人圍在身邊享受一下了。陳毅都說過:誰不愛馬屁,頌歌盈耳神仙樂。你可別小看這拍馬屁,這可是一門學問,不是誰想拍就能拍得好的。弄不好拍到馬蹄上,那就是找噁心了。但如果拍好了,拍出水平來,被拍的人那真是其樂無窮。這麼給你說吧,就跟抽大煙似的,上癮!」

「排在第五位的是『任人唯吹』。現在的GDP增長,你們大城市怎麼樣咱不知道,反正我們下邊,那都是吹起來的。到了報GDP數字的時候,各縣各鄉的頭頭你看我,我看你,大眼瞪小眼,都不願意先報。爲什麼,先報了你就沒餘地了。比方說你先報你那塊兒GDP增長是11% ,我就報11.5%,我今年的政績就走到你前頭了。領導喜歡GDP增長快一點,但你又不能太離譜,太離譜就鬧笑話了,領導也不高興。當然嘍,如果你是個死心眼,實際增長多少你就報多少,那領導就更不高興了!你這是在拖領導的後腿嘛!領導也想要進步,是不是?所以說,『任人唯吹』,這一點也很重要。」

「第六位,就該『任人唯親』。咱們中國人講究親情,把各方面都打點好了,親朋好友也該照顧一下,要不也顯得太沒人情味了。太沒人情味是要捱罵的。」

「到了第七位,才輪得上『任人唯賢』。但這裏邊還有講究,就是你這個人再有本事,也不能是刺頭兒,也不能動不動就給領導提意見,當然是反對意見。如果你動不動就給領導提意見,領導指示你不聽,領導決定的方案你也不執行,動不動就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認爲自己的想法比領導還高明,那就對不起了,你再有本事領導也不用你,用了你也要把你拿下來,管你賢不賢的!」

所謂「野有遺賢」,當時我知道我遇上中共「野外」高人了。現在事情已經過去了兩年多,遺憾的是我當時沒有請教這位老先生的名字。

(文章有更動)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18/5131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禁片禁歌】中國之魂 - 不朽的光榮 (視頻) (92,443次)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2.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80,879次)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3.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58,030次)

4. 破網集錦和使用Skype的安全方法 (50,921次)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5.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6.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43,323次)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7.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42,524次)

8. 黨內限級文獻爆毛澤東邪惡遠超希特勒 (42,00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9.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40,272次)

這個鏡頭一出…中共沒戲了(多圖)
10. 這個鏡頭一出…中共沒戲了(多圖) (39,214次)

11. 這種「內幕」都敢出來?!江應該親自把關 (39,010次)

12. 政治局常委會有關薄熙來的最新決議 (37,663次)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13.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37,463次)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14.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37,186次)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15.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36,418次)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16.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36,033次)

殃視咋辦!趙本山腦動脈破裂住院(多圖)
17. 殃視咋辦!趙本山腦動脈破裂住院(多圖) (35,586次)

賣柺的趙本山把拐忽悠給了自己(圖)
18. 賣柺的趙本山把拐忽悠給了自己(圖) (35,499次)

黑色幽默:十一閱兵大爆黑馬 胡錦濤接班人曝光(圖)
19. 黑色幽默:十一閱兵大爆黑馬 胡錦濤接班人曝光(圖) (34,299次)

20. 京華時報對趙本山的這句報道多餘(圖) (34,144次)

21. 中組部理直氣壯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22.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圖)
23. 北宋神人邵雍(圖) (33,978次)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24.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33,919次)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25.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33,649次)

錦州報頭「天滅中共」  當局極度驚恐(圖)
26. 錦州報頭「天滅中共」 當局極度驚恐(圖) (33,232次)

見花眼花!江澤民最愛哪種花(多圖)
27. 見花眼花!江澤民最愛哪種花(多圖) (32,687次)

28. 一個非常慘烈的消息:江威震中南海的武器 (32,098次)

夠損!中共建臨時觀禮臺的祕密(多圖)
29. 夠損!中共建臨時觀禮臺的祕密(多圖) (31,686次)

新華網這張圖片拍攝的非常成功(圖)
30. 新華網這張圖片拍攝的非常成功(圖) (30,919次)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31. 證據在此!江澤民患有嚴重老年癡呆症(圖) (30,600次)

隨便發帖!發展論壇不看領導人的小臉子(多圖)
32. 隨便發帖!發展論壇不看領導人的小臉子(多圖) (29,630次)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33.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9,068次)

看圖說話:俺們的膀胱沒那麼大彈性(圖)
34. 看圖說話:俺們的膀胱沒那麼大彈性(圖) (29,020次)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35. 10月15日新華網透露特大喜訊(圖) (28,75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