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法蘭克福書展話題:恐懼中的作家寫不出好文章(多圖)
 

書展主辦方舉辦研討會——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

【人民報消息】全球最大的圖書博覽會法蘭克福書展10月14日正式開張,這個擁有100多個國家、7千多家出版機構參加的展會,首日就吸引了大量觀衆,預計整個展會期間的觀衆將多達40萬。

據大紀元記者黃芩10月15日報導,首日展會期間,由展會主辦方、德國筆會、大紀元時報和一些非政府組織爲中國獨立作家和異議人士舉辦的各類研討會。在這之前一個月,由於書展主辦方一度屈服於中共新聞檢查署的壓力對異議作家的排斥,被德國媒體踢爆,公衆輿論矛頭直指書展方面違反言論自由原則,使得主辦方公開道歉。因此本屆展會備受爭議,有關中共政府控制新聞和出版自由的研討會,吸引着前來的1萬5千名新聞記者的目光,成爲衆多媒體聚焦的熱門話題。


中國新聞自由的問題吸引了衆多媒體的關注。

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

書展主辦方組織了有關中國出版現狀的討論會,華人作家貝嶺和周勍介紹了目前中國官方壟斷出版市場的情況。

貝嶺說,在中國大陸沒有私人出版商,所有出版社都屬於政府。他出國後把私人出版工作轉移到臺灣,在那裏沒有任何官方檢查和阻力。他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在書展上和大陸出版商接觸,這對大陸同行也是一個機會了解國外同行的自由操作。

他說,在中國由於國家壟斷,需要花錢買書號出書,而在國外書號是免費申請的。

報告文學《民以食爲天》的作者周勍補充說「買這樣一個書號,省一級的書號在中國合歐元需1,500元左右,中央一級的在1,800到3,000歐元,但中共新聞出版署是嚴禁書號買賣的,書號買賣在中國是違法的。所以,不經過中共新聞出版署的批准,作家想出版自己想出版的書是違法的,你能想像這樣的政權會帶給人民自由嗎?」

貝嶺說,中國出版社出的書都要經過審查,而要逃過審查私人出版就會面臨牢獄之災,他在坐牢時聽說,如果誰出了法輪功書籍,要被判刑20年。但他樂觀認爲,這些地下出版商在未來的自由中國都將迅速發展成合法出版商。

貝嶺在國內曾多年從事地下文學刊物的出版,2000年因出版文學雜誌「趨勢」被捕入獄。在多位國際著名作家的幫助下獲釋流亡美國,目前在臺灣和美國兩地從事出版創作。這次法蘭克福書展之前,因爲主辦方屈從中共的新聞檢查條件,取消貝嶺出席原定研討會的資格,在德國媒體引起軒然大波,在德國媒體的迅速廣泛的曝光之下,主辦方迫於壓力進行了公開道歉。


海外著名華人作家貝嶺在10月14日法蘭克福書展的
《大紀元時報》展位與讀者座談後留影。

文學與權利

由德國筆會舉辦的「文學與權利」的研討會由廖天琪主持,嘉賓有中國作家戴晴、周勍和旅英作家馬建,以及德國筆會祕書長赫爾伯特·魏斯訥。

旅英作家馬建提到目前在中國尚有很多作家因爲言論被關在監獄裏。在德國可以有千千萬萬個出版社,叫不同的名字,可是在中國的出版社只有一家,就叫做「中國共產黨出版社」。


旅英作家馬建認爲中國只有一個出版社:中國共產
黨出版社。

周勍認爲如果一個作家整天生活在恐懼之中,是寫不出好作品的。「2004年我寫了《民以食爲天》,在鳥巢的附近一家飯店的廁所裏,突然進來三個人,用啤酒瓶子將我打傷,縫了32針。在派出所,警察得知我不屬於作家協會的就不管我了,原因是『你不是我們的人』。後來對朋友我都不敢說出真相,我只說出了車禍。」


《民以食爲天》的作者周勍認爲如果一個作家整天
生活在恐懼之中,是寫不出好作品的。

漢學家扮演的角色

參加法蘭克福書展的大紀元時報也爲展會準備了一連串的研討會,在展會首日舉辦的「漢學家扮演的角色」和關於「趨勢」出版社的研討中,旅德社會學家王容芬和旅美詩人貝嶺分別作爲嘉賓應邀出席。

王容芬從事馬克斯·韋伯研究及翻譯,年輕時曾致信毛澤東批評文革,並因此入獄12年。王容芬認爲,八十年代中德漢學家在翻譯領域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們把很多中華傳統名著,如《論語》《孟子》《莊子》《南華真經》等翻譯成德文,但目前也有些德國的漢學家經歷過中國文革時期,思維還停留在毛時代。有的漢學家整天把毛澤東的話掛在嘴邊,甚至在博客裏每天換一句毛的話。


海外獨立作家王容芬在10月14日法蘭克福書展的
《大紀元時報》展位上。

用形體語言表明中國沒有新聞自由

非政府機構「爲了受威脅的民族」協會用形體語言來表達中國沒有出版自由。旅德作家徐沛進行現場表演,王容芬由於飽受12年的中國政府監獄,雖然面對的只是模擬牢籠,對此依然心有慼慼,一直望着牢籠在思考。

來自全球100多個國家的7千多家出版機構參加了今年的展會,共展出40多萬種出版物,其中12萬5千多種是首次面世。展會最熱門的話題是書籍的數字化和在互聯網上的傳播。今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塔-穆勒,海外著名華人作家高行健,龍應臺等也將在後面兩天光臨書展。


「爲了受威脅的民族」協會——用形體語言表明中
國沒有新聞自由。

(圖片大紀元)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0/15/5129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蔣介石何以失去大陸?國防部盡是匪諜(多圖)
1. 蔣介石何以失去大陸?國防部盡是匪諜(多圖) (116,901次)

2. 【禁片禁歌】中國之魂 - 不朽的光榮 (視頻) (92,443次)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3. 笑暈胡錦濤!絕了門兒的「十一」惡搞解說詞(多圖/視頻) (80,879次)

中共白宮升旗死折騰 「卡殼」異象歷史空前(多圖/視頻)
4. 中共白宮升旗死折騰 「卡殼」異象歷史空前(多圖/視頻) (58,510次)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5. 這新聞意味着什麼──神韻明春將光臨香港(圖) (58,030次)

6. 破網集錦和使用Skype的安全方法 (50,921次)

7. 小笑話:CCTV《實話實說》停播的原因 (49,736次)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8. 「十一」曝驚天內幕 中共已經完結(多圖) (49,539次)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9. 四川怪事:蛇有腳還有爪子(圖) (43,323次)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10. 江氏三個代表(女)亮相天安門(多圖) (42,524次)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11. 周永康正在步黃菊後塵(多圖) (40,272次)

這個鏡頭一出…中共沒戲了(多圖)
12. 這個鏡頭一出…中共沒戲了(多圖) (39,214次)

13. 這種「內幕」都敢出來?!江應該親自把關 (39,010次)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14. 李長春介入趙本山病情報導(多圖) (37,463次)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15. 習近平出訪歐洲 薄熙來打翻醋罈(多圖) (37,186次)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16. 不想再留下遺憾 萬里高調考察天津內幕(多圖) (36,418次)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17. 極富創意!老江製作的身份證曝光(多圖) (36,033次)

毛家人對毛新宇晉升少將傳聞的反應(多圖)
18. 毛家人對毛新宇晉升少將傳聞的反應(多圖) (35,954次)

殃視咋辦!趙本山腦動脈破裂住院(多圖)
19. 殃視咋辦!趙本山腦動脈破裂住院(多圖) (35,586次)

賣柺的趙本山把拐忽悠給了自己(圖)
20. 賣柺的趙本山把拐忽悠給了自己(圖) (35,499次)

黑色幽默:十一閱兵大爆黑馬 胡錦濤接班人曝光(圖)
21. 黑色幽默:十一閱兵大爆黑馬 胡錦濤接班人曝光(圖) (34,299次)

22. 京華時報對趙本山的這句報道多餘(圖) (34,144次)

23. 中組部理直氣壯泄密的原因 (34,095次)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24. 看圖吧!天安門一個極其悽慘的新聞(多圖) (34,042次)

北宋神人邵雍(圖)
25. 北宋神人邵雍(圖) (33,978次)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26. 一張圖片的小小角落引出個恐怖新聞(多圖) (33,919次)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27. ?!閱兵式這句口號我沒聽錯吧(圖) (33,649次)

錦州報頭「天滅中共」  當局極度驚恐(圖)
28. 錦州報頭「天滅中共」 當局極度驚恐(圖) (33,232次)

見花眼花!江澤民最愛哪種花(多圖)
29. 見花眼花!江澤民最愛哪種花(多圖) (32,687次)

30. 一個非常慘烈的消息:江威震中南海的武器 (32,098次)

夠損!中共建臨時觀禮臺的祕密(多圖)
31. 夠損!中共建臨時觀禮臺的祕密(多圖) (31,686次)

新華網這張圖片拍攝的非常成功(圖)
32. 新華網這張圖片拍攝的非常成功(圖) (30,919次)

隨便發帖!發展論壇不看領導人的小臉子(多圖)
33. 隨便發帖!發展論壇不看領導人的小臉子(多圖) (29,630次)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34. 20天逾300共產受難者向中共索賠(圖) (29,068次)

看圖說話:俺們的膀胱沒那麼大彈性(圖)
35. 看圖說話:俺們的膀胱沒那麼大彈性(圖) (29,02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