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中國企業高管頻失聯甚至跳樓 營商環境再添寒意(圖)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的最新案例包括視頻直播平臺鬥魚的首席執行官陳少傑(圖)自今年十月以來失聯。(百度百科)

【人民報消息】隨着經濟復甦乏力,中共政府一再表態要提振民營企業的信心,但最近多名企業高管接二連三地失聯、在華外資企業被突擊搜查,甚至有企業高管在紀委的壓力下跳樓等一連串的打壓行動,使得民營企業的擔憂沒有消除反而增加。有學者表示,提振企業信心需要建立真正的法治。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發現,在中國失聯的政商兩界人士越來越多,爲中國營商環境再添寒意。

企業高管頻頻失聯 民營企業家身懷「原罪」

報導指出,最新案例包括視頻直播平臺鬥魚的首席執行官陳少傑自十月以來失聯;此外,在深圳上市的沃華醫藥董事長趙丙賢被採取留置措施,配合監委機關協助調查。

目前陳少傑失聯的原因不明,但報導指出他的消失是在中國監管機構對鬥魚派出工作組進行審查後。有關部門及沃華醫藥也未公佈趙丙賢被留置的原因。

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沃華醫藥董事長趙丙賢(圖)被留置配合調查。(百度百科)

另外,中國媒體報導,江蘇常州一民營企業董事長承勇上週六跳樓身亡。微信公衆號「常州華立」當天發布消息:「……承勇遭威逼,承認接受八百萬元存款和現金行賄,含冤跳樓身亡自證清白。」

前中國民營企業家胡力任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在中(共)國政府看來,民營企業傢俱有「原罪」。他說:「因爲民營企業一旦壯大,那麼整個社會政治風向要改變。企業家有錢了就有話語權,國家開放了整個民意跟以前完全不一樣了,那(中國)共產黨的政權就岌岌可危。」

此前影響較廣的失聯高管是華興資本董事長包凡。自由亞洲電臺曾報導,包凡於今年二月底失聯,有消息傳包凡攜資本轉移至海外。但隨後其公司披露,包凡正在配合有關機構的調查。有消息指,包凡接受調查與華興資本前高管腐敗一事有關。今年九月,隨着恆大爆雷事態逐漸發酵,恆大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接受有關部門調查,已被採取「強制措施」。

胡力任觀察到,爲了逃避在中國經商的政治風險,中國企業家外逃早已是常態,並非最近偶發。他說:「(民營企業家)擔憂的主要是政治轉向。現在習近平上臺以後政治逐步往獨裁、共產黨的老路上去。」

爲了振興經濟,中共政府積極放出口風以打消企業和投資者的擔憂。今年三月,海南省政府印發相關文件,提到了「對民營企業家涉案人員能不捕的就不捕、能不訴的就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不判實刑,能不繼續羈押的即使予以釋放或變更強制措施,」以重塑公平公正法制環境。七月,中共政府公佈「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三十一條意見,旨在提振民營經濟信心。

胡力任認爲,儘管一再改口要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但中共當局對民營經濟的打壓從未放鬆。

政治安全凌駕於經濟發展 外資亦難倖免

在華外資也無法規避極大的政治風險。今年中國政府突擊搜查了美國企業美思明智集團在北京的辦公室並拘留了五名中國員工;此外,美國諮詢公司貝恩的上海辦事處員工也被帶走問話。截至九月底的六個季度中,外資企業從中國撤出的利潤總額超過了一千六百億美元,外資逃離中國趨勢明顯。

美國華盛頓民間機構「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中共當局歷來將國家安全視爲優於經濟的重要議題。

他說:「國家安全觀才是它(中共當局)的核心要義。那就是要有共產黨絕對的、永久的統治。那打壓民營企業的時候就要適用國家安全。只要牽扯到國家安全了,什麼東西都要讓路。」

上述報導還指,不僅是企業高管頻頻失聯,中國前外長秦剛和前防長李尚福此前從公衆視野中消失後又迅速被免職,原因不明,這也引起國際對習近平治下中國體制缺乏透明度的關注,及對習近平的監管打壓行動升級的擔憂。

李恆青強調,想要打消企業和投資者的擔憂、真正提振民營經濟和外資信心,中國需要建立真正的「人人平等、一視同仁」的法治。他說:「中國只有變,才有可能活。不變,就只有死路一條。」△(轉自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3/11/14/7866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李克強突然去世 網友震驚 感覺風雨欲來 (116,219次)

2. 蔡奇匯報李克強治喪工作 習給三點指示 (114,103次)

3. 李克強去世後 習近平心情沉重 步伐錯亂 (113,571次)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4. 想當世界領袖?習近平幕後指揮四場戰爭 (113,112次)

5. 傳中共多名高官涉李克強之死迷案(圖) (104,036次)

6. 習威逼元老交出財產 只有兩家未交 (103,844次)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7. 反擊北戴河逼宮 習賜死李克強 逼元老交財產(圖) (103,564次)

8. 誰是中國新天子?《推背圖》預言了!(圖/視頻) (103,142次)

9. 當年毛讓周先去,如今習讓李早走?李克強治喪兩大異常 (102,085次)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10. 蔡慎坤:重要人士透露李克強真實死因令人震驚(圖) (95,935次)

11. 驚爆內幕:去世前一天曾全面體檢 李克強死因疑雲難散 (92,955次)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12. 美國設鴻門宴 中共焦頭爛額 變臉求和 (91,092次)

13. 習近平下榻酒店像靈堂 十分神祕 (89,282次)

14. 李克強之死七大疑點 習跳進黃河洗不清 (89,078次)

15.  習近平在北戴河遭斥責 日經:李克強給三元老出主意(圖) (88,430次)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16. 蔣介石身邊女共諜顛覆了神壇老毛(圖) (87,363次)

17. 李克強真實死因是什麼?(圖) (84,997次)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18. 加州州長翹著二郎腿見習近平 中共啞巴吃黃蓮(圖) (84,360次)

19. 歷史罕見!李尚福和秦剛雙雙被免職 成為最短命部長 (84,275次)

20. 習李鬥由來已久 「李上習下」救經濟 犯習大忌 (83,972次)

21. 李克強猝逝 死因蹊蹺 或涉高層博弈(視頻) (83,947次)

22. 李克強遭習嫉恨的8件事 (83,195次)

23. 毛澤東終生未在黃河中游泳有何因 (83,058次)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24. 李克強為何難逃厄運 三年前有人預言:下臺性命不保(視頻) (81,957次)

25. 趙蘭健爆李克強被上海武警總司令毒殺 (81,779次)

26. 罷免國防部長是習近平動盪新趨勢的開始 (81,499次)

27. 黨爭無底線 李克強表弟及其旗下人馬性命堪憂 (81,489次)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28. 最新預言 罕見天象(視頻) (81,435次)

29. 李克強之死是「陽謀」(圖) (81,277次)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30. 網傳李克強靈車在上海曙光醫院佈置細節(圖) (81,019次)

31. 習近平告別李克強遺體 與李夫人握手場面很尷尬 (80,931次)

32. 上海東郊賓館內幕:讓怎麼死就怎麼死 (80,383次)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33. 中國股市跌跌不休 一夜回到疫情前(視頻) (79,683次)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34. 李克強去世 退位前與習暗戰三個細節 (79,614次)

35. 李尚福秦剛欲舉大事 奉李克強為君 導致克強遭暗殺 (79,08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