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明君良臣与镜子的故事(图)
 
杜若
 



在中国古代,镜子对明君良臣有着特别的意义。图为唐朝铜器四鸾镜。

【人民报消息】在中国古代,镜子对明君良臣有着特别的意义。周武王伐纣后,为警戒自己,在镜子上铭刻箴言。梁武帝起兵,臣子向他献上明镜,以表诚意。隋朝高颎功高震主,遭人嫉恨和诋毁,隋文帝又是如何以镜子评价他的呢?明镜伴随着明君良臣,留下了千秋佳话。

周武王镜铭「见尔前,必虑尔后」

商朝末年,纣王宠爱妲己,荒淫无道。他听信妖妇谗言,造虿盆酷刑虐杀股肱良臣,还敲骨剖胎残害黎民,导致天怒人怨,人神共愤。为解万民之倒悬,救群生之性命,周武王奉天命伐纣,大会天下诸侯,讨伐独夫纣王,终于灭了商朝。

周武王即位三天后,召见士大夫,向他们询问有哪些良好的箴言,可以留给后世子孙。姜子牙说:「在上古遗作《丹书》中就有。大王想要听,需要先斋戒。」

武王斋戒三日后,穿戴正式的冠冕大礼服,恭敬地听姜子牙宣读上古箴言。武王听罢《丹书》,内心既震撼又警醒。于是退朝后,亲自御书警戒格言。他宫室内每个角落都刻上自警铭文。

「见尔前,必虑尔后」就刻在镜子上,意在告诫自己不要只看到眼前的权势风光,还要考虑到江山社稷以及后代子孙的长远福祉。

周武王照镜子,不仅仅只为了修整仪表,而且还要通过镜子自警自戒,为周朝的长远留下镜鉴。

《南史》故事 献明镜表心地

南北朝时期,南齐王珍国担任南谯太守,治理地方颇有才能,名声很不错。当时郡内百姓苦于饥荒,王珍国赈济谷米,散发财物,救济穷困的百姓。齐高帝萧道成亲写御书下诏:「爱卿爱护百姓救助国家,这非常符合我的心意。」

齐明帝驾崩后,继任者东昏侯萧宝卷暴虐无道,引起天怒人怨。梁武帝起兵攻入首都建康。东昏侯召回王珍国返回都城,使他出城驻扎在朱雀门,但后来他被王茂打败。王珍国密遣郗纂捧着一面明镜献给梁武帝,以表心地光明、磊落之诚意。梁武帝以黄金为信回报他。

当时卫尉张稷总领大军,王珍国密交张稷心腹张齐,与张稷相约结盟。到了十二月丙寅日早晨,王珍国带领张稷来到卫尉府,领兵从云龙门入宫,在内殿杀了东昏侯。此后,他和张稷、尚书仆射王亮等人在西钟下,派中书舍人裴长穆归顺了梁武帝。

一天,宫中举行盛宴,梁武帝问王珍国:「爱卿,昔日你送来的明镜,如今我还保存着。昔日我送你的黄金是否还在?」

王珍国回奏说:「臣将黄金郑重地放在了手肘后,不敢有所闪失。」

独孤公如明镜 越磨越皎明

大司马独孤信引荐高颎父亲高宾担任属官,并赐高家为独孤氏。所以高颎,也称独孤颎。此人精明强干,善于辞令,不仅富有谋略,而且知道运兵作战之事。杨坚担任北周静帝大丞相时,重用高颎任相府司录(官职,掌总录众曹文簿,举弹善恶)。

开皇八年,隋朝灭陈。晋王杨广为元帅,高颎任元帅长史,辅佐隋文帝完成南北一统。灭了陈国后,高颎自知功高震主,不仅礼让功勋,也想辞去职务、避开权势。起初文帝并未同意,因高颎一再坚持辞让,为了成全他的好意,文帝只是解除了他的仆射职务。但不久之后,仍旧让他官复原职,担任朝廷要职。

隋文帝重用高颎,引起卫右将军庞晃以及将军卢贲等人的妒嫉。他们在文帝面前搬弄是非,诋毁高颎。隋文帝震怒,疏远并罢黜了庞、卢等毁谤高颎的人。

一天,文帝对高颎说:「独孤公犹如一面镜子,每次遭到磨砺,愈发皎洁,变得更加明亮。」两人君明臣贤,为后世留下一段佳话。

(参考资料:《梁书》、《隋书.高颎传》、《大戴礼记.武王践阼》、《南史.王珍国传》)△

(有删减)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21/7507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1.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乱的(图) (274,396次)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 让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对小宋丈夫的袭击(多图) (232,268次)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3. 看这张图……党疯了!(图) (188,833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4.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专家(图) (188,047次)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5. 正气不足 24个主元神主宰同一个肉身(图)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6. 祖父投胎做孙子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图) (179,289次)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7. 国殇日讲述一个23年来上演的同一剧目(图) (172,925次)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8. 习近平乐滋滋 欣喜这本小说株连全家(多图) (171,179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9.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这部电影《长春》(图) (167,450次)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0. 从蔡英文总统的国庆演讲说到二十大(多图) (165,037次)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1. 机率为百亿分之一和万亿分之一的奇闻(图) (158,608次)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2. 叶挺长子与廖承志把周恩来当恩人(多图) (155,029次)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3. 吓死谁!这个新创技术将改变世界格局(图) (142,128次)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4. 时事评论视频:习近平二十大报告竟无法读全(图/6视频) (139,477次)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5. 视频新闻:中共二十大前发生的……(图/2视频) (135,727次)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6. 这个BBC的视频为此而受到青睐(图/视频) (135,576次)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7. 医生目瞪口呆:马上就动手术 囊肿怎么不见了?(图) (126,887次)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8. 墙国人不要定海神针 国殇日哭喊要活着(多图) (115,724次)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9. 美国灵媒谈宠物死后见闻(图) (114,720次)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20. 《建党伟业》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确定的(图) (110,410次)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21. 精彩视频: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横幅惊世界(图/6视频) (109,663次)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22. 北京四通桥惊现抗议横幅 遭全网封杀(图) (101,407次)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23. 历史的先声─中共73年前的承诺(28) (图) (101,338次)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24. 泼墨女父亲惨死 王清鹏吁关注政治犯(图) (99,889次)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25. 著作在海外出版 罗祖田住所被搜查(图) (99,776次)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26. 揭美食黑科技 网红博主被迫封号(图)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27. 深圳荔枝花园小区被封 爆发抗议活动(图) (99,590次)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28. 劳工维权人士李翘楚遭关押 律师曝恶劣情况(图) (99,538次)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29. 《监控状态》揭中共利用科技监控民众(图) (99,141次)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30. 西安学童校内坠亡 家长讨公道被拒(图) (99,092次)

31. "地方不解决找中央"一句话 获刑34个月(图) (98,831次)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32. 维稳再创纪录 当局建监狱包围访民家(图) (98,722次)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33. 郑州广州一天两检 媒体人评论被删(图) (98,686次)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34. 郑州大学生聚集抗议封校 遭打压(图) (98,479次)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35. 访民在京拍摄二十大动态 被送久敬庄(图) (98,02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