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誰讓諾貝爾獎難產中國
 
【人民報消息】作者邢天行10月12日發表文章道,中國籍作家,偏偏是一個叫莫言的人,在中國這樣一個文學莫敢言真話的國度,首次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結束了此前國人莫言諾貝爾獎的時代。在古老預言2012宇宙更新年,莫言突然揚名,令諾獎告別「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而頓時變得榮耀無比,各方人士開言美言,這真叫人感慨莫名。

以「人民」標榜的官媒網站,在祝賀莫言獲獎的評論中承認,諾獎獎勵的是「著作的高水準」,「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這是一種接納和融合的過程,這是一種文明對話的過程。」換言之,這次官媒終於承認諾獎跟所謂「政治偏見「之類的意識形態無關,露出終於被接納之後的欣慰了;諾貝爾文學獎也終於不再被中國媒體謾罵和非議,諾貝爾獎等這一天也是等得太久了。

「中國作家等得太久」,是不被接納還是不被放行?讓事實說話。

作家老舍的兒子舒乙曾透露,老舍在1968年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到最後5名入圍者中還有他。諾獎評審委員會最終的祕密投票結果:老舍是第一名。但瑞典方面通過調查得知老舍1966年就已經去世,所以那年的文學獎被日本的川端康成獲得。這個消息在當年慶祝川端康成獲獎宴會上,由瑞典大使透露出來。

老舍即使沒去世,如果瑞典敢宣佈他獲獎,那他得到「敵人」承認而頒獎這件事,在那時也足以讓老舍死了。老舍的文學成就基本是在1949年前的中國奠定的,優秀長篇小說《駱駝祥子》《四世同堂》是他的代表作。1966年,「文革」首先從文藝界開刀,67歲的老舍看破了中共鬥爭迫害的殘酷,自沉北京太平湖身亡。毛共發動的文革浩劫,不僅僅害死了老舍這樣一大批精英分子,使中國無緣諾貝爾文學等世界大獎,更摧殘了中國的文化思想,將中國與世界現代文明隔絕,文學藝術等等諸方面在黨文化的戕害中沉淪。

沈從文的成名作品都是在49年前成就的。諾貝爾文學獎終身評委馬悅然曾表示,沈從文是1988年中最有機會獲獎的候選人,然而在評選前幾月離世。如果不是中共一直搞運動搞鬥爭整人,使沈從文等一批作家的作品無法正常被翻譯而走向世界,不被世界熟知和了解,中國早就有諾獎了。86歲沈從文沒有等到諾獎的到來。他在1950年前的作品到1988年,才廣爲外人知,至少被人爲拖延38年時間。這完全是中共亂搞中國的結果。

老舍與沈從文的命運可以說是1980年以前文化文藝等階層精英的代表,他們成就於1950年前的中華民國時期。1980年以後,文藝界聲名鵲起的代表人物是高行健。

「文革」後的胡耀邦時期,作家們在創作上得到了一些鬆綁,高行健就是在這一時期開始了文學創作。他的文學與繪畫作品一出來就引起轟動,尤其是繪畫成就,當時在世界的影響,跟現在的艾未未有一比。高行健於2000年以《靈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瑞典文學院的頒獎理由是「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爲中文小說和藝術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那時候,他已經是法國籍。如果他不被逼出國門,能在中國自由創作,至少12年前,中國就會有一位中國籍的諾獎獲得者。

誰逼走了他?仍然是對文學藝術箝制的中共。由於鄧小平搞所謂反對自由化的「清除精神污染運動」,文革中那套大批判的手段幾乎又被搬出來了,到1986年反自由化的調子更高。高的作品對中共文化思維是個挑戰,曾被禁演。經歷了文革之苦的高行健不堪忍受中共政治的黑暗,於1986年應邀赴德國繪畫期間,一去不歸。次年移居法國,1997年成爲法籍公民。由於高行健反對中共對六四學生的血腥鎮壓,反對中共對人權的踐踏,所以中共黨報把對高的仇恨也轉移到授予高諾獎的瑞典評委們,大罵「瑞典文學院的倒行逆施,極大地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這是對12億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瑞典文學院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

瑞典文學院被罵「一貫反動」的依據,竟然是沒給老舍頒獎。原文說:「……老舍先生被視爲諾貝爾文學獎的最有力競爭者。但是,由於衆所周知的原因,老舍先生不幸逝世。而瑞典人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冒着傷害中國人民脆弱心靈的危險,將一半已經放在老舍先生手裏的諾貝爾文學獎強行頒給日本的川端康成。這是什麼性質的行爲?這是與中國人民爲敵的行爲!……」

上訴的歪曲污衊之詞實在是流氓無恥至極,儘管知道人民日報慣於無恥說謊,我還是再次被震了--天下竟然有這樣邪惡的血盆大口嗎?這個扼殺了國家精英,把國家棟梁變成外籍的罪黨,昨天能如此無恥漫罵,今天就能沉痛地說「中國等得太久了」。

12年前,中共官媒因不滿頒獎高行健而肆意辱罵瑞典文學院,與今天因莫言獲獎而志得意滿對諾獎俯首稱臣,這二者本質一樣,都是從文藝爲中共的政治服務原則出發。能爲中共利用來塗脂抹粉的,它會大力推崇,反之就極力詆譭。

文章道,莫言在莫言國度與莫言時代的獲獎,更像是一個文學語境的寓言象徵,在病入膏肓的中共極權體制下,它偶然的落地,給腐朽的體制投上一抹死亡前的回光。

中國諾大的國,曾經人傑地靈,文化深厚,我有足夠的自信,中國應該出產更多的諾貝爾獲獎者,但前提是,把那個導致諾貝爾獎難產的障礙去掉。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10/14/57348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精彩網語 微博改變了我 (247,509次)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 諾亞方舟和亞特蘭蒂斯不再是神話(多圖) (231,920次)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3. 一個重大消息!新SARS來了(圖) (221,006次)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4. 人各有命!這個新聞每個人都需要看(圖) (212,677次)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5. 未婚少女生子餵狗 黨問何時休(多圖) (197,961次)

6. 十一「國慶」 一國兩制已死的喪鐘再次響起 (183,645次)

7. 國慶與國殤 中國人承受的另類戰爭(視頻) (133,115次)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8. 不笑話:薄熙來烈士身份將被追認(圖) (132,100次)

9. 精彩段子:王立軍說,是我幫中央維穩了薄熙來 (121,805次)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10. 給谷開來下毒的人被曝光(多圖) (98,343次)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11. 驚人發現!肉體只是靈魂的一件衣服(圖) (72,441次)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12. 爲溫家寶的「只爲留命」正正名(圖) (67,802次)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13. 新浪:胡錦濤登航母 李彩樺供性服務(圖) (64,673次)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14. 令人遐想!溫家寶首次會見30國新任駐華大使(多圖) (63,812次)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15. 周永康出訪花絮!中共建國唯一發生的怪事(多圖) (63,758次)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16. 不笑話:王立軍判15年的祕密(圖) (63,282次)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17. 江澤民把地圖上的雞嘴給了俄國(圖) (61,857次)

18. 好人肯定有好報 小鬼也是勢利眼 (58,906次)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19. 破解全球不可思議的夢遊奇聞(多圖) (55,950次)

20. 江依舊植物人 國家大劇院透實情(多圖) (54,187次)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21. 黨下巴脫臼 章子怡贏了(多圖) (54,165次)

22. 周永康玩兒不過胡中央 (多圖) (52,075次)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23. ?!薄熙來遇到他怎麼啞巴了(圖) (51,542次)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24. 告博訊 子怡必贏(圖) (50,980次)

25. 王岐山入常 得罪了誰? (50,695次)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26. 一張圖片!奧巴馬選擇命運的時刻被定格(多圖) (49,272次)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27. 是誰讓小海龜一起破殼出世(圖) (49,253次)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28. 錯!倒薄決不是胡溫十年的最後壯舉(圖) (49,010次)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29. 雙十節南京總統府前驚現「青天白日旗」(圖) (48,661次)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30. 周永康絕世牛逼出訪(圖) (48,660次)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31. 周撕咬薄!血債幫將全軍覆沒(圖) (48,156次)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32. 外交部發言人今天絕對不能釣魚島(圖) (46,426次)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33. 給習多少禮 胡也得完成自己的歷史使命(圖) (45,533次)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
34. 王立軍沒咬薄 血債幫用"德國之聲"嘴(圖) (45,479次)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35. 奧巴馬不是援手習近平 是幫襯中共(圖) (45,07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