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迴歸人性的漢服迴歸設計大賽(圖)
 

來自蒙特利爾的參賽者、時裝設計師
麥木娜-恩高(Maimouna Ngom)
【人民報消息】將於10月19日在紐約舉行的第一屆新唐人電視臺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吸引了來自各族裔服裝設計師參加。祖籍塞內加爾的加拿大時裝設計師麥木娜·恩高(Maimouna Ngom) 在前往紐約前向蒙特利爾的大紀元記者孫萍分享了她參加這次大賽的一些感想。

實現「設計從心靈中來」的理想

祖籍塞內加爾的麥木娜·恩高(Maimouna Ngom)是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市的一位有着10多年經驗的黑人女時裝設計師。自1994年從加拿大有名的拉薩學院(Lasalle College)時裝設計專業畢業後一直從事時裝的設計、製作和市場營銷。

麥木娜·恩高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在上學的時候,她最難忘的一點是老師告訴他們「服裝設計要從心靈中來」,但在當前各行業都以追求利潤爲首要目標的情況下,真正能讓設計師體會到「設計從心靈中來」的心境的時候並不多,或者從來就沒有過。

「這次的大賽, 給我提供了這個機遇。」恩高說。

被中國文化吸引而參賽

「決定參賽,也是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極限。」 恩高說,「因爲這是一個世界性比賽,而且要以指定的中國歷史上唐、宋、明三個朝代爲參考,難度可想而知。」

爲了準備參加這次比賽,恩高閱讀了大量文獻。她表示在許多書中讀到,中國文化是浩瀚無邊的。甚至還聽到很多人都說,中國的文化來自天上。

「既然她來自天上,(那)她就是無邊的,是無窮盡的。」恩高說,「參加比賽, 其實也想透過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檢驗一下自己對中國文化的理解程度。」

新唐人漢服大賽組委會要求每位參賽選手在2008年7月7日前提服裝設計效果圖,恩高通過了這一關後,到哪裏去買漢服樣品的製作面料,又成爲恩高遇到的一大難題。

恩高表示,她曾經因爲材料的問題猶豫過。「中國的面料製品非常細膩,絕大多數有檔次的服裝都是絲織品,這次的大賽,從設計到製做都有很高的要求,要達到一定的檔次,而且要求用絲織品來做。」

恩高認爲大賽要求參考唐朝、宋朝和明朝的服飾,而在這幾個朝代裏,絲綢都是相當流行的。「我一定要找到中國的面料織品,而且要找到絲織品,還必須就在本地找。」 恩高回憶當時選材時的情景時說。

她找遍了蒙特利爾的絲綢專賣店、絲綢進口商、做服裝裏襯的工廠,也到網上找,並收集樣品,最終在一間從事高級面料生意的公司找到了她所需要的東西。

50年經驗的縫紉高手製作參賽品

按照大賽組委會要求,參加新唐人漢服大賽的選手要做3到7套參賽服裝,恩高決定做五套。因爲參賽服裝要求很高,也是很細膩的製作,恩高找了一位有50年縫製經驗的老太太來做。

「製作人看到圖紙後,感到害怕,說我不想做這個,怕做不好。」 恩高說,當製作人了解到這次比賽是要找回傳統的服飾文化,讓女人穿的更像女人,讓服裝裏有文化的內涵時,她說先試着做兩套吧。過了不幾天,她說我做三套吧。到後來,她把五套全做出來了。

「這真是一個令人難忘的經歷,一個令人難忘的合作。」 恩高表示。


領略中國服飾之道

由於恩高沒有受到過很多的中國文化方面的薰陶,所學的服裝設計也以現代風格爲主,要達到新唐人漢服大賽的設計要求,非常有挑戰性,恩高表示她有一套設計花了六週時間,最後是從中國宋代的服飾中得到一些靈感。

恩高說, 她在國家圖書館查閱過許多資料,回溯到中國明朝,宋朝,唐朝,甚至還瀏覽過漢朝的服飾、陶瓷、文化藝術等方面。「我讀得越多,我就慢慢有了思想,有了靈感,有了思路,也讓我感到中國文化的博大和精深的一面。」 恩高說。

恩高理解, 大賽要求的設計,是要借鑑唐宋明時期的漢民族服飾文化,在現代與體現中國傳統的民族文化之間找到平衡點。

她說:「讓我感到對中國的服飾很喜歡的是,服裝上體現出了『正道』:在中國古代服飾中,外套的後背部分裏外都設計有一條垂直的中線。意指穿衣的人要立於天地間,要正直(RIGHTEOUSNESS),我非常喜歡這一點,我的這次參賽的設計和製作中都採用了這一特徵。我覺得是很重要的。」

迴歸設計人見人愛

在設計過程中,恩高參考了唐、宋、明三個朝代的設計,和大賽組委會沒有指定的漢朝。因爲大賽叫漢服迴歸設計大賽。她的最後一個設計是參考了漢朝的服飾。從形和意上參考了漢朝的服飾特點。尤其是頭飾和下襬的設計。

「我不知道我的設計融匯了多少漢民族的文化特色,同時又有多少時代感。但是我知道這樣的設計,這樣的服飾,是人見人愛的。而且還親身經歷了這一點。」

恩高說:「我的設計圖剛出來, 我的妹妹渡假,帶着女兒從加拿大西部來到我們家。她的女兒是在加拿大長大的,看到我的設計,都說,真想穿這樣的衣服。要是商店裏有這種衣服賣, 我肯定去買這樣的。我能理解爲什麼。看看目前時裝市場上的服裝,有點太野性了。女人們大多不知道如何打扮才能使自己更有女人的特點了,都隨着潮流在變。裙子越穿越短,上衣越穿越小.」

恩高的妹妹是公務員,在一個政府部門工作,協助人們找工作。她妹妹對時裝沒有追求,但她看了一套設計,脫口說道,「我要穿這樣的」;再看一套,她又說,「我也要穿這種的。」

恩高說, 「我真的喜歡這樣的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 這是真正的設計,迴歸的設計。我都想建議所有的時裝設計專業的學生,都來穿一下這次大賽的設計和得獎作品,讓時裝設計迴歸到正道上來。」

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10月19日在紐約登場

購票電話:877-683-7469
購票網站: http://HanFu.ntdtv.com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5/4888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民謠:中國速度 (205,968次)

宋祖英拉皮條  賈慶林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圖)
2. 宋祖英拉皮條 賈慶林近水樓臺先得月(多圖) (70,735次)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3. 這兒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醜聞的濃縮點(多圖) (64,674次)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4. 絕不絕!老江被氣成這樣了(多圖) (50,569次)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5. 習近平,你爹受矇蔽你要睜開眼(多圖) (48,537次)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6. 一張瘋狂的吃人圖片出現在新華網(多圖) (46,719次)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7. 幾張圖片!「神七」直播泄露驚人內幕(多圖) (45,571次)

8. 胡錦濤,這可是你曾經說過的話 (45,537次)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9. 解密!九年爲何出現三個《江澤民傳》(多圖) (45,532次)

10. 元老驚呼:我們被騙了 (45,195次)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11. 一張絕門圖片!四川在線如此惡搞老江(多圖) (43,793次)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12. 高層發生了什麼事!新華網直捅殃視嗓子眼兒(多圖) (40,964次)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13. 艾森豪威爾一念躲過暗殺(圖) (40,899次)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14. 別忘記江青的這句話(圖) (40,753次)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15. 《江澤民其人》連環畫:割地賣國(多圖) (40,658次)

16. 奇聞!最離奇死亡和最幸運逃生 (39,810次)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17. 于幼軍對中共是什麼還懵嚓嚓(圖) (38,879次)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18. 醫院奇聞:舍利子是這麼來的(圖) (38,426次)

19. 上!政治局做出這個決定 (38,224次)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20. 幾個氣泡!劉翔已經改行當了演員(多圖) (37,668次)

21. 兩個聞所未聞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22. 于幼軍爲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員職務(圖) (35,779次)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23. 中共在新華網公開摑所有中國人的臉(多圖) (35,658次)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24. 兩張圖片!新華網怎麼出這種重大事故(多圖) (34,725次)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25. 泰晤士報開牙!胡錦濤這句話說的…(圖) (34,549次)

必須解體!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種族滅絕(圖)
26. 必須解體!中共對中國人民實施種族滅絕(圖) (32,128次)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27. 李寧,趕快去對症下藥(圖) (31,764次)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28. 新華網首度捅破美國經濟一塌糊塗的窗戶紙(多圖) (31,624次)

29. 小笑話:中南海的腎 (31,588次)

30. 聲音辯聽:神七多出一個「宇航員」(視頻) (31,282次)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1. 哇!新唐人電視臺的採訪上了新華網(圖) (30,723次)

32. 雷公電母國殤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33. 消息人士:當局在北京大興關押並折磨高智晟全家(圖) (29,926次)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34. 小笑話?謝霆鋒的幽默(圖) (28,94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35. 日本毒大米事件燒到中共尾巴尖(圖) (28,770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