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粤菜女名厨赞大赛交流盛事(多图)
 


香港女名厨兼电视饮食节目主持萧秀香赞扬
“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是一个世界性盛事。

【人民报消息】名厨往往是男性的天下,但香港粤菜女名厨兼电视饮食节目主持萧秀香却能在厨技界打响名堂,曾获多项厨技大奖,除了烹调美食外,还推崇食疗养生。对于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她赞扬这是一个世界性盛事,为各国厨师提供交流厨技的平台。

大纪元记者李真10月10日香港报导,人称三姐的香港粤菜女名厨萧秀香,是三姐海鲜酒家老板和香港餐务管理协会副主席,05年在新城财经台举办的“食神争霸战”中获金牌及最具创意奖,07年又获法国厨皇会颁发蓝带五星奖和入选中国饮食名人百福榜,在香港饮食界颇具地位。此外,她还在多家电视台主持饮食节目,包括《家家乐融融》、《师奶我最大》、《煮东煮西》等,广受欢迎。性格爽朗、喜欢结交朋友的三姐,听闻新唐人电视台举办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推广传统饮食文化,她连连称赞这是华人的盛事,自己也很希望参与,共襄盛举。

她肯定的说:“我相信你们这次搞这个中国菜(比赛),这么世界性的,是一个很大的盛事。其实我们很希望在那里成为你们的一份子。我觉的这样的平台,大家交流结识各国不同的厨师,演绎我们的中国菜,我觉的这是自己的光荣,这么多来自不同的国家的厨师都一起演绎我们的中国菜,你说这是不是我们中国人的光荣?”



三姐获得的奖项。

经历曲折终重振家业

三姐13岁开始学厨,父亲萧安当年在观塘开设菜馆,最拿手煲香肉,不少名人食客都是座上客,而8名子女中唯独三姐对饮食最有兴趣和天份,父亲就从挑选食材开始精心传授三姐厨技,其后更将菜馆托付给她。当年小小年纪的她已经能够炒菜、看店等,独当一面,但可惜父亲很早过世,菜馆也结业。三姐随后转而经营地产,曾经是拥有过千名员工的地产大老板,但1991年在大陆投资失败,她也跌到人生谷底。但有着乐观性格的她挨过一关又一关,从洗楼派传单的地产经纪做起,重新积聚财富。

然而,她始终隔断不了和饮食的机缘。2003年在将军澳的村屋开店,专做海鲜小炒,大获好评,其后转而做海鲜酒家,越做越大,今年更在深水涉开设分店,又投资中式甜品店,成功打造饮食王国。

一生经历曲折的她感悟人生道理:“我觉得人生毕竟是有起有跌,当你跌在最低的时候肯定不开心,但人始终要生存,总是要站起来,你即使再消沉也不是办法,不如鼓起勇气重新站起来,能够做多少就多少。”其中最重要的是:“最差的时候你不需要太过不乐观,当你去到你最高峰的时候,你也不需要太过开心,也就是平凡心(对待)。”



三姐亲自示范烹调传统菜式八宝霸王鸭。



三姐亲自烹调了多道菜式。

好厨师重在用心

问三姐如何做一个好厨师?她说,除了具备厨德、讲究用料新鲜和干净外,还要用心才能煮出好菜。“最重要是要有厨德,我们每做一个菜给客人吃,都要看看客人吃了以后,身体没有问题,健康;第二材料一定要新鲜和好;第三干净。最重要是有心,用心煮的菜,炒一碟青菜都好吃。”

三姐忆述父亲当年教她每样食材都要挑选最好的,绝不能马虎,令她今天开店也坚持这个原则,为食客健康着想。另外,三姐外婆是中医,令她特别注重食疗养生,有客人因为喝了她的汤水治好了脸上的暗疮。她表示,掌厨必须了解食物特性,才能为客人提供适合的食物。

粤菜重食疗养生

她举例说:“粤菜的食疗很重要,因为每个人每天吃的东西都在你身体里面吸收。你人体质寒的话,你就会吃一些补、暖的东西。你体质燥的话,就吃少一些煎炸的东西。你人燥的话,我们就下一些夏枯草煲猪肉,令你喝完汤后人就会舒服一些,换句话来说,你用胡椒粒去煲,喝完以后你的人就会热。”

她亲自示范了一款传统菜式八宝霸王鸭,先把鸭子清洗干净,内脏拿出,然后装入浸泡后的莲子、茨实、糯米、冬菰粒、瘦肉等八种食材进鸭肚,用少许老抽涂在鸭身上色,然后将鸭炸香后再清蒸两个小时,配上调味汁和垫底的青菜装盘而成,入口松软。

她介绍这款食物虽然很花功夫,需至少提前一天预定,但是食物温补,适合大多数人食用。她说:“霸王鸭有一些温补。不是很燥热,平常不寒不热的人,或者稍微寒或者稍微热的人吃都没有问题,里面有一些莲子、茨实,比较温和,对人体比较好。”

以创意多著称的三姐还示范了她的自创菜,用鱼肉冬菇蔬菜制作的锅贴小唐菜,麻香水晶粉以及传统菜式鸳鸯玉簪虾球、沙律烟枪鱼等,清新爽口,色香味俱全。

谈到以后的计划,三姐透露年底准备出一本烹调书,将平时少用或者丢弃的食料,比如西瓜皮等,制作成美食,即经济、环保又可口,非常适合家庭主妇的管家理念。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0/4884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宋祖英拉皮条  贾庆林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图)
1. 宋祖英拉皮条 贾庆林近水楼台先得月(多图) (70,735次)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2. 这儿子的存在是毛一生性丑闻的浓缩点(多图) (64,6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3.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江绵恒病情恶化(图)
4. 江绵恒病情恶化(图) (49,969次)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5.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46,719次)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6. 几张图片!“神七”直播泄露惊人内幕(多图) (45,571次)

7.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8.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9. 元老惊呼:我们被骗了 (45,195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10.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11.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40,964次)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12.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40,899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3.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14.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15. 医院奇闻:舍利子是这么来的(图) (38,426次)

16. 上!政治局做出这个决定 (38,224次)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17. 几个气泡!刘翔已经改行当了演员(多图) (37,668次)

谋杀世界!张艺谋永远偿还不了(多图)
18. 谋杀世界!张艺谋永远偿还不了(多图) (35,297次)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19. 两张图片!新华网怎么出这种重大事故(多图) (34,725次)

必须解体!中共对中国人民实施种族灭绝(图)
20. 必须解体!中共对中国人民实施种族灭绝(图) (32,128次)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21.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764次)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22. 新华网首度捅破美国经济一塌糊涂的窗户纸(多图) (31,624次)

23. 小笑话:中南海的肾 (31,588次)

24.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25.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26. 雷公电母国殇日前劈毛像 (30,530次)

为何让张艺谋的“活着”又活一回(多图)
27. 为何让张艺谋的“活着”又活一回(多图) (30,252次)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8. 消息人士:当局在北京大兴关押并折磨高智晟全家(图) (29,926次)

日本毒大米事件烧到中共尾巴尖(图)
29. 日本毒大米事件烧到中共尾巴尖(图) (28,770次)

最强力推荐!“国庆”献礼最佳选择(图)
30. 最强力推荐!“国庆”献礼最佳选择(图) (28,399次)

31. 小笑话:薄熙来在三鹿招待会介绍经验 (27,687次)

32. 旧歌新唱:冲袋奶粉给党喝(视频) (26,919次)

公安局长被灵车撞死(图)
33. 公安局长被灵车撞死(图) (26,601次)

34. 揭晓!诺贝尔评委会继续向中共下跪 (26,109次)

35. 中国北方“十一”惊现大量标语 中共末日将临(多图) (25,38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