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有人嗎?美航天局土星探測船聽到土星的「歌聲」(多圖)
 
喻梅
 

土星及六個較大衛星

【人民報消息】土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中第二大的行星,亦是最吸引人的行星,一直被人類所關注,因爲它擁有明亮的環,它的密度比水還小,只有0.69(水=1),而且它的自轉速度快。

土星上的風速極高,在赤道每小時可達1800公里;大氣下面的結構是液態氫和液態氦,這層約佔土星的三分之二;再下層是液態的金屬氫和液態的金屬氦;中心是由冰和岩石組成的核心。

土星已知的衛星有22個,最大的是土衛六,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衛星,是唯一有大氣層的衛星。土星的內圈衛星在土星環縫中穿梭。


卡西尼環縫
土星已知有6個環,分別以A-G來表示,由內至外的次序是:D,C,B,A,F,G,E,其中B環最闊,A環爲其次,每個環其實都是由數以千計的環組成。在A環和B環之間有一條縫,這條縫是由天文學家卡西尼發現,因此命名爲卡西尼環縫。

土星到太陽的位置居第六位,到太陽的距離是1,427,000,000 千米,公轉週期是29.5 地球年,運動速度是9.7 千米/秒。在上世紀80年代初,通過旅行者1號和2號飛船的觀察,科學家得出結論,土星的自轉週期(也就是土星的「一天」)爲10小時39分24秒,但是,現在由卡西尼的測量結果知道,土星的自轉週期一天增加了大約6分鐘,現爲10小時45分24秒。

最近,美國艾奧瓦大學天文物理學家唐.古內特公佈,美國航天局的土星探測飛船卡西尼聽到了土星的「歌聲」,這是火星自轉時經受太陽風的敲擊,並與土星磁場發生作用後而產生的聲響。科學家們根據這些聲響即測得土星的自轉週期。

據北京晚報報導,這些聲響是由安放在卡西尼飛船上的「無線電和等離子波科學測量儀」測定的。土星是由氣體組成的大星球,沒有固定的「地面」,而且上空覆蓋厚厚的雲層,因此從望遠鏡上很難觀察它的自轉情況。但是,科學家們分析這些聲響就可以推斷土星自轉的變化規律。

此外,科學家還發現,火星上的閃電強度要比地球的高出幾百萬倍。卡西尼在遠離土星1.61億公里的遠處,就收到由土星閃電發出的無線電波,而地球閃電的無線電波到了8.92萬公里的遠方就消失殆盡了。

那麼土星上會有「人」嗎?如果有的話,那是什麼樣的「人」呢?別的不說,起碼得能承受住比地球高出幾百萬倍的閃電強度。不管如何,隨着時間的推進,揭開土星祕密的日子應該不會太久遠了。


圖爲卡西尼號宇宙飛船於2003 年11月9日08:54 UTC 所拍攝的土星與其五顆衛星,當時卡西尼號與土星的距離約 1.114 億公里,離進入土星軌道尚有 235 天。影像中最小的衛星直徑約 668 公里。這張影像中一些小的雲系與靠近光環的小衛星都展現無遺。


美國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以不同的波長拍攝到的一系列土星照片


從土星軌道外看土星


土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3/33735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3.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4.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5.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6.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7. 紅與藍 (121,237次)

8.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9.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10.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1.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2.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3.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4.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5.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6.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7.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8.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9.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0.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21.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22.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23.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4.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5.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26. 看了深圳這奇特新聞,您渾身不發麻找我 (48,359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7.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8.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29.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0.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1.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2.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3.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4.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5.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9,0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