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有人嗎?美航天局土星探測船聽到土星的「歌聲」(多圖)

喻梅


土星及六個較大衛星

【人民報消息】土星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中第二大的行星,亦是最吸引人的行星,一直被人類所關注,因為它擁有明亮的環,它的密度比水還小,只有0.69(水=1),而且它的自轉速度快。

土星上的風速極高,在赤道每小時可達1800公里;大氣下面的結構是液態氫和液態氦,這層約占土星的三分之二;再下層是液態的金屬氫和液態的金屬氦;中心是由冰和岩石組成的核心。

土星已知的衛星有22個,最大的是土衛六,是太陽系第二大的衛星,是唯一有大氣層的衛星。土星的內圈衛星在土星環縫中穿梭。


卡西尼環縫
土星已知有6個環,分別以A-G來表示,由內至外的次序是:D,C,B,A,F,G,E,其中B環最闊,A環為其次,每個環其實都是由數以千計的環組成。在A環和B環之間有一條縫,這條縫是由天文學家卡西尼發現,因此命名為卡西尼環縫。

土星到太陽的位置居第六位,到太陽的距離是1,427,000,000 千米,公轉周期是29.5 地球年,運動速度是9.7 千米/秒。在上世紀80年代初,通過旅行者1號和2號飛船的觀察,科學家得出結論,土星的自轉周期(也就是土星的「一天」)為10小時39分24秒,但是,現在由卡西尼的測量結果知道,土星的自轉周期一天增加了大約6分鐘,現為10小時45分24秒。

最近,美國艾奧瓦大學天文物理學家唐.古內特公布,美國航天局的土星探測飛船卡西尼聽到了土星的「歌聲」,這是火星自轉時經受太陽風的敲擊,並與土星磁場發生作用後而產生的聲響。科學家們根據這些聲響即測得土星的自轉周期。

據北京晚報報導,這些聲響是由安放在卡西尼飛船上的「無線電和等離子波科學測量儀」測定的。土星是由氣體組成的大星球,沒有固定的「地面」,而且上空覆蓋厚厚的雲層,因此從望遠鏡上很難觀察它的自轉情況。但是,科學家們分析這些聲響就可以推斷土星自轉的變化規律。

此外,科學家還發現,火星上的閃電強度要比地球的高出幾百萬倍。卡西尼在遠離土星1.61億公里的遠處,就收到由土星閃電發出的無線電波,而地球閃電的無線電波到了8.92萬公里的遠方就消失殆盡了。

那麼土星上會有「人」嗎?如果有的話,那是什麼樣的「人」呢?別的不說,起碼得能承受住比地球高出幾百萬倍的閃電強度。不管如何,隨著時間的推進,揭開土星秘密的日子應該不會太久遠了。


圖為卡西尼號宇宙飛船於2003 年11月9日08:54 UTC 所拍攝的土星與其五顆衛星,當時卡西尼號與土星的距離約 1.114 億公里,離進入土星軌道尚有 235 天。影像中最小的衛星直徑約 668 公里。這張影像中一些小的雲系與靠近光環的小衛星都展現無遺。


美國宇航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以不同的波長拍攝到的一系列土星照片


從土星軌道外看土星


土星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3/33735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