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共產黨的喜劇化稱呼「同志」
 
南源
 
【人民報消息】共產黨帶來的不僅是一套政治制度,也帶來了一套與之相呼應的文化模式,一套具有共產黨特色的話語系統。

在共產黨的話語詞典裏,「同志」這個詞,無疑是使用率最高的詞彙之一。

在中國古文裏,並沒有「同志」這個詞,這個概念所以可能是近百年來從外引入的。日本明治維新時期,學習西方,把許多新概念以漢字表達之,如「階級」「革命」「政治」「物理」「哲學」「進化」等等,都是那個時期發明創造出來的。

顧名思義,「同志」即是爲共同理想、事業而奮鬥的人。最早使用這個概念的,或許是早期的同盟會及後來的國民黨人。在孫中山的遺囑裏,有一句著名的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但我們這些1949年以後在大陸出生的人,開始都不清楚過去那段歷史,還以爲「同志」這個被共產黨神聖化的詞彙,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創造發明,並歸共產黨獨家專用的。

在共產黨意識形態最強化的年代,「同志」這個詞遍地開花,無所不在。在爲社會主義服務的電影、戲曲、小說以及各種文藝演出活動中,「同志」是一句最具共產黨色彩的口號、暗號和咒語。向敵人陣地衝鋒時,總有一位政治指導員舉着駁殼槍,振臂一呼「同志們啊,衝啊」,敵人頃刻土崩瓦解;當一位戰士犧牲時,場景裏就出現象徵意義的蒼松翠柏,活着的戰友肅穆地圍成一圈,「同志,安息吧」;當兩個地下黨的接頭人對上暗號後,兩雙骨節暴露的大手就緊緊握在一起,激動萬分,「同志,終於找到你啦」;當一位同志犯了錯誤時,另一位地位高的同志把手搭在其肩膀上,語重心長地道一聲「同志呀」,施以滔滔不絕的無產階級革命大道理。

在前蘇聯電影裏,對蘇維埃領袖的稱呼就有「伊里奇同志」,「斯大林同志」,所以,這個詞兒也許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的老大哥。在歷史上,「國共」有兩次合作時期,彼此也許曾以「同志」稱呼亦未可知。但共產黨取得政權以後,歷史被竄改,「同志」變成共產黨獨享的幫話、行話、黑話。國民黨的官兵統統被描繪成瘦巴巴的、衣服不合體的二流子,衝鋒陷陣時喊的不是逢敵必克的「同志們啊」,而是油腔滑調的「弟兄們,給我上」。

「同志」是一個昇華了的、提煉出來的概念,是一種較高級的人性,產生「同志」這種認同感,恐怕需要某種高尚的情緒衝動。早期共產黨人裏頭,確實有一些文人,一些多愁善感的書生,一些迷失方向的空想主義者,但這些人或是最終脫離了共產黨,或是被共產黨清除了,或是過早地掉了腦袋,被共產主義歪風邪潮挾裹而來的,更多的是一些社會渣滓,一些流氓,地痞,兇徒,盜賊,流寇,破落戶,殺人犯,一些追求時髦、追求刺激的男男女女。說到底,共產主義運動是一批雞鳴狗盜之徒的大會餐,在這個意義上,他們相稱「同志」,倒也名符其實。連共產黨的牧羊犬毛澤東在七十年代,曾對到場的外國客人說,「共產黨裏沒有好人。好人早死光了,剩下的都是行屍走肉。」這句話是恰如其分的。

出於對社會的全面控制,共產黨把社會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納入自己規定的框框裏。穿同樣的衣服,唱同樣的歌,想同樣的問題,說同樣的話。「同志」成一個神聖的符號,一個高尚的詞彙。父子關係成了「同志」關係,兒子給父親寫信,不是「父親」大人收,而是「某某同志」收。師徒之間是「同志」,夫妻之間也成了爲共產主義理想而奮鬥的「同志」關係,兄弟之間是「同志」關係,姐妹之間還是「同志」,連街上要飯的,也會伸出手對行人說,「同志,行行好吧。」。共產黨一夜之間就顛倒了延續幾千年的人間倫理,摧毀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繫,爲階級鬥爭的理論宣傳與實踐鋪平道路。

在那個年代,對「同志」的使用到了走火入魔的程度。七十年代,中美建交,一些黨委書記作報告時,常常稱基辛格、尼克松爲「同志」。「批林批孔」運動中,二千多年前的少正卯據說是被孔子殺的,少正卯也成了正面人物,成了「同志」,法家的韓非子也常常在發言中被稱爲「韓非子同志」。

毛澤東去世以後,中國人被共產黨煽動起來的革命狂熱開始冷卻。鄧小平復出,着手經濟問題,共產黨鐵板一塊的黨文化開始受到衝擊。人們在互相交往之中突然發現,竟不知如何來稱呼對方。這是人性復甦的開端。「同志」這個僵硬,這個怪異,這個莫名其妙,這個跟自己沒有一點關係的詞眼,曾經統治了人們日常生活幾十年。中國人對共產黨的普遍厭惡恐怕是從那時候開始的。在中國南方,人們開始小心翼翼地用「師傅」這個詞來代替「同志」。人見面、問路、買東西,都互相稱「師傅」,比較起來,這是一個有點人性的詞彙。後來隨着海外華人、港澳、臺灣同胞的觀光潮,被共產黨消滅了近半個世紀的「小姐」「先生」等稱呼開始起死回生,共產黨控制社會的能力開始逐年下降。

據說,在老一輩國民黨黨員中,仍有互稱「同志」的。但現在臺灣的國民黨已經本土化,國民黨成員也成了更年輕的一代,對「同志」這個詞的疏離感,恐怕只會越來越強。另外,「同志」這個詞已被共產黨玷污了,成了共產黨的一個特定符號,讓它與共產黨一起敗落,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目前在中國大陸,日常生活中人們早已不用「同志」來相互稱呼,只會當作笑話來使用。近年來,這個詞有逐漸被用在同性戀身上的傾向。縱觀歷史,共產主義運動是一個把臆想中人間天堂建成人間地獄的過程,是一種罪惡勾當,同性戀亦敗壞人倫,令人不齒。兩者都喜歡互稱「同志」,也許並不是巧合。

在共產黨的詞彙裏,「同志」是一個最虛僞、最滑頭的概念之一,是共產黨整體騙局的一部分。在共產黨統治最嚴酷的年代,被別人喊一聲「同志」,似乎就有了一種安全感,晚上睡覺也安穩。「同志」是護身符,保命丹,在無產階級專政的紅色恐怖中,「同志」是一付鎮定劑。

然而現在,別說普通的中國人,連大部分共產黨幹部也厭惡它,儘量不使用它。只有共產黨的最高層,爲了共產黨這面千瘡百孔的旗幟的不倒,仍在煞有介事地、掩人耳目地互稱「同志」。

「同志」者,乃有共同的理想與追求也。但到了中共手裏卻成了「同流合污」的同義詞。例如,江澤民同志被逼交出了黨權、軍權,但他臨走前不忘在政治局和軍委裏插滿自己的「同志」,如他的狗頭軍師、朝野不恥的曾慶紅同志,四季發情、拉幫結夥不幹正事的黃菊同志,鉅貪狂佔、給江做擋箭牌的賈慶林同志,江澤民殺人不眨眼的左膀右臂羅幹同志,還有迫害良善、天怒人怨的吳官正同志。在這些同志們身上集中體現了中共的特色特徵,所以只有這些人才配被江澤民稱爲「同志」,在「偉光正」中互稱「同志」。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23/337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48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2.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84次)

3.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4.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5.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6.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7. 紅與藍 (121,237次)

8. 萬衆一心斬蛇妖 (120,207次)

9. 民謠:唾棄惡黨 (119,967次)

10.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1.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2.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3.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4.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5.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16. 新型沙塵暴!宋祖英向老江告胡溫大狀(圖) (75,676次)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17. 王冶平密友爆驚天內幕!爲何江澤民酷愛擺這姿勢(多圖) (67,990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18.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19.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0.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21. 李肇星受中央喝斥 胡錦濤反腐爲黨起死回生(多圖) (56,644次)

22.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23. 江恬臉要求評議「功過」 萬里罵宋平斥曾慶紅跳(多圖) (55,259次)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24. 幾張圖片看胡錦濤是怎樣捉弄人民的(多圖) (54,881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5.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26. 胡錦濤的拳頭激怒元老 高層聞其講話高呼「恐怖」(圖) (48,173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7.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28.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29. 胡錦濤把江棋盤打翻 新一輪較量今非昔比(多圖) (44,143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0.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31. 布什終於對江澤民下手 中美關係冰雹閃電(多圖) (42,042次)

32. 胡趙給冤魂平反 太湖喊冤奇案終獲了結(多圖) (39,975次)

33. 美國天才女預言家珍妮.狄克遜的真實故事(圖) (39,623次)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4. 爲何新華網高調把楊振寧揪出來示衆(多圖) (39,042次)

周永康整頓福建卓有成效  黃金高罪名累累已被雙規(圖)
35. 周永康整頓福建卓有成效 黃金高罪名累累已被雙規(圖) (39,009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