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真有其人!張果老修仙得道甘肅登真洞(多圖)
 
【人民報消息】數百年來,有關八仙過海的神話故事不僅在中國家喻戶曉,甚至在東南亞、日本、朝鮮以及西方各過都廣爲流傳。歷史上真有八仙嗎?那個倒騎毛驢的「張果老」是哪裏人呢?

在甘肅兩當縣城不遠處有一座神祕的山巒,高原岩溶地貌奇特,而這座的神祕莫測的原始森林就是神話傳話中的越周(替代字,讀yue zhuo)仙山,一個方約丈餘,深數百米的洞穴就半懸在該山的劍峯危崖上,相傳,該洞就是當年張果老修仙得道的越周仙洞──登真洞。

據蘭州晨報11月29日報導,《全唐詩》第二十四卷八百陸拾頁載有張果《題登真洞》詩一首,附小傳「張果兩當人,先隱中條山,後於N|山登真洞往來,天后召之不起,明皇以禮致之,肩輿入宮,擢銀青光祿大夫,賜號通玄先生,未幾還山。」《中國古今地名大辭典》、《九域志》中都有「N|山在甘肅兩當縣」的記載,《圖經》中介紹越周山時還提到「昔張果先生夏居豆積,冬居此山」。時至今日,在當地老百姓當中還流傳着很多張果老的傳說。

相傳,女皇武則天知道,神仙張果老住在兩當越周山,爲了討得長生不老的祕訣,派專人請張果進朝,但張果卻裝死不起。時值盛夏,不一會,他的身體腐爛發臭。武則天聽後,只好作罷。但不久就有人在恆山的山中再次見到他。

到了唐玄宗時,唐明皇更是多次派人請張果進朝,張果進朝後被封爲銀青光祿大夫,賜號玄通先生。唐玄宗見到張果老老態龍鍾。就問:「先生是得道之人,爲何發疏齒落,老態龍鍾 ? 」張果老說:「衰朽之歲,也沒有什麼道術可依憑,所以才變成現在的樣子,實在令人羞愧。不過今天如果把這些疏發殘齒拔去,不就可以長出新的出來嗎 ? 」於是便在殿前拔去鬢髮,擊落牙齒,玄宗有點害怕,忙叫人扶張果老去休息。一會兒張果老回殿,果然容顏一新,青鬢皓齒。於是當時的達官貴人們都爭相拜偈,求教返老還童的祕訣,但都被他拒絕了。

有一次,唐玄宗去打獵,捕獲一頭大鹿,此鹿與尋常的鹿相比,稍有差異。廚師剛要開刀宰鹿,張果老看見了,就連忙阻止,說「這是仙鹿,已經有一千多歲了,當初漢武帝狩獵時,我曾跟隨其後,漢武帝雖然捕獲了此鹿,但後來把它放生了。」玄宗說:「天下之大,鹿多的是,時遷境異,你這麼知道他就是你說的那頭鹿呢 ? 」張果老說:「武帝放生時,用銅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標誌。」於是玄宗命人查檢。果然有一個二寸大小的銅牌,只是字跡已經模糊不清了。玄宗又問:「漢武帝狩獵是哪年 ? 到現在已經有多少年了 ? 」張果老說:「至今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命人覈對,果然無誤。

爲了求得長生祕訣,玄宗還想把自己的妹妹玉真公主嫁給張果,嚇得張果趕緊辭官回山,又住進登真洞過起了悠閒自在的仙道日子。張果老平時倒騎着一頭白毛驢,日能行萬里,當然這驢子也是一匹「神驢」,據說不騎的時候,就可以把它折迭起來,放在皮囊裏。

通過歷史記載和傳說充分證實了張果老是甘肅兩當人,是一個真實的神話人物,他的真名叫張果,老字是後人加上的尊稱。據兩當縣文化界人士介紹,歷年來在登真洞陸續出土的一些文物,真實地記載了當年這裏香火不斷的興旺景象。

1990年出土的《宋故崔公墓誌銘》,詳細地記載了北宋時期兩當邑書吏崔明遠生平事蹟,特別是記述了崔明遠爲紀念張果而率衆赴京請命以及宋王朝皇封「登真洞」的全過程。此次不僅該洞被皇封爲登真洞,張果也再次被封爲「衝妙真人」。

如今的登真洞,沒有了當年香火嫋嫋的場景,但是洞壁上張果老的畫像,以及保存在洞內的唐、宋以來各代記述張果在此修仙悟道的碑文和歷代文人墨客爲登真洞題寫的詩碑等印證着千年來的變遷。

靈官峽在兩當縣城東15公里處,峽谷谷清幽深,蜿蜒曲折,兩岸山巒疊嶂,綠峯直刺雲霄,而以神仙和鳳凰出名的越周(替代字)山、鳳凰山就在靈官峽之中,是峽谷千百峯巒中的奇峯之一。在越周山周圍,蒼莽的森林覆蓋着崇山峻嶺,山風掠過,原始的自然環境在陣陣松濤聲中向人們展示着無限的奇麗和壯美。而張果老修行得道的登真洞更爲這著名的山峯蒙上了一層神祕的面紗。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9/333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多圖)
1. 【九評之一】評共產黨是什麼(多圖) (1,416,369次)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2.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1,334,304次)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3.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1,297,152次)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4.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1,289,075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5.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29次)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6.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1,262,256次)

7. 胡錦濤今天借整宋祖英讓江老實老實(圖) (73,635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8.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9. 劉華清上將差點把江澤民噎死(圖) (61,931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10.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11. 羅幹跟溫家寶對着幹 江胡各給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繩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12. 朱熔基出高招兒!廿年中共也沒攻克這堡壘(多圖) (59,611次)

13. 老騷星江澤民在西安的糗事(圖) (54,912次)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14. 金正日獨裁不再!獨眼瞎江澤民眼前越來越黑(圖) (53,973次)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15.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48,512次)

16. 如果民族的靈魂還未死去──誰來平反法輪功? (47,812次)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17. 不能不繼續追蹤!江澤民寵愛的城市裏正發生的兩件大事(多圖) (46,884次)

18.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19.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45,529次)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20. 中共傻眼啦!甘肅省委書記蘇榮潛逃被通緝(圖) (45,429次)

大紀元將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圖)
21. 大紀元將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圖) (45,201次)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22. 整頓福建賈慶林又成槍靶 胡重錘砸倒誰目標難定(多圖) (44,211次)

艱難的回憶: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爾布特(多圖)
23. 艱難的回憶: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爾布特(多圖) (42,286次)

24. 曠古奇聞,啼笑皆非的──我的退黨風波 (42,200次)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25. 中共還如何說?北韓殘暴的「太陽」終於落下去了(多圖) (41,793次)

26. 槍擊澳籍華人硝煙未散 澳洲考慮出售鈾元素給中共(圖) (40,030次)

智利首都暴亂!胡錦濤面臨尷尬  布什將成主角(多圖)
27. 智利首都暴亂!胡錦濤面臨尷尬 布什將成主角(多圖) (39,816次)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28. 一張令你跌跟頭的圖片!真不知新華網是誰這麼惡作劇(多圖) (39,142次)

29. 忸捏也得報導!緊跟江澤民 湖南高法院長被雙規 (38,716次)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30. 在南非哎,中共沮喪的發現這一點難做到(圖) (38,420次)

宋祖英真橫!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誰(圖)
31. 宋祖英真橫!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誰(圖) (38,124次)

32. 江澤民讓焦玫瑰撒潑打滾修理胡錦濤(圖) (38,122次)

33. 火了一把!俄羅斯電視臺把斯大林的殘暴搬上銀幕(圖) (37,251次)

中國超級巨人驚現武漢街頭(多圖)
34. 中國超級巨人驚現武漢街頭(多圖) (37,165次)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5. 甘肅省委書記沒藏好露頭了 不日將被提交法庭(多圖) (36,80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