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生物大灭绝!一场大危机正在慢慢逼近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10月16日综合报导,工业文明的发展,满足着人们的物质享受,却也破坏自然环境。越来越多的学者发出警告,如果不加节制,人类将自食恶果,面临生态与气候持续恶化所带来的「自然界大反扑」。

根据“科学”杂志于近期发表的「全球两栖动物评估」,全球两栖动物多达三分之一已濒临绝种,地球正面临第六波的「大规模生物灭绝」。

根据这份报告,全球已有1856种两栖动物(32%)濒临绝种。相形之下,鸟类有12%、哺乳动物有23%濒临绝种。43%两栖动物数目下降,数目增加的种类不到1%。数目持稳的种类只占23%。两栖动物灾情惨重的主因包括空气和水污染、栖息地破坏、气候改变、外来物种为害,以及被人抓去当宠物买卖。

第六波生物灭绝的概念在科学解早已提出,如今正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关注。根据里基和利文编著的《第六次灭绝》一书 ("The Sixth Extinction," by Richard Leakey and Roger Lewin ),我们人类所生存的这个星球在过去的近五亿年中发生过五次物种大灭绝,每一次灭绝都造成不计其数的生物的消失。其中最为人知的两次是恐龙的灭绝和森林灭绝产生大量煤矿。科学家们认为,第六次灭绝将会完全是由于人类的行为所造成。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估计,覆盖全球陆地三分之一面积的森林,就有 2.4%在近12年中消失了,在非洲,有一亿三千万英亩的森林在过去十年中被砍伐贻尽。世界自然基金会根据全球数百种鸟类、哺乳类、爬行类、两栖类和鱼类的数目变化,订出一项“生存星球指标”(LPI)来衡量地球的生态状况,然而卅年来,这项指标已经遽降37%。

另据路透社消息,世界自然基金(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物种计划组主任苏珊.列勃曼博士(Susan Lieberman, director of the Species Program)曾经透露,在未来的50至100年内,很可能爆发一场由人类行为所导致的物种大灭绝。《第六次灭绝》一书的作者则估计,在未来100年内将有近一半的物种消失贻尽,甚至一些较为保守的科学家也都同意一场大危机正在慢慢逼近。

台湾学者,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中心研究员邵广昭表示,生态学者早就提出警告,地球正处于新一波生物大灭绝的「进行中」,此波不同于前五波分别历经漫长年代才出现,而是快速在百年间发生,而且肇因于「人祸」。这也是为什么联合国要发起「生物多样性公约」,全球有188国签署的原因。

科学家们强调,两栖动物灭绝和生态环境恶化息息相关,而大自然的生态环环相扣,人类难逃影响。举例来说,森林如被破坏,栖息其间的昆虫、动物会死亡、灭种;森林犹如地球的肺,可调节二氧化碳、涵养水份,森林变少会造成气候变迁,随之而来的干旱、灾害气候不只会夺走人类的生命财产,也影响粮食产量,人类还会面临饥荒威胁。

此外,物种的减少,还会带来不可知的影响,因为即使是化学药品,有40%以上的原料都来自于地球上的动植物,当其他物种灭绝时,人类也「唇亡齿寒」。

考古界发现了多少曾经灿烂的古文明遗迹,而周边通常都是荒地,就是当赖以维生的周边自然环境被破坏、以致无法供应人们使用,文明与自然「共生共亡」的明证。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0/16/3287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 踩江──古典文学篇 (多图) (109,063次)

2. 顺口溜:江绵恒小兄弟的双规自白 (108,101次)

3. 漫画:江氏纵犬图 (105,178次)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4. 王冶平密友爆惊天内幕!江泽民为何勾住叶利钦的脖子撒娇(多图) (61,583次)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5. 曾庆红下令不让唱「国际歌」的原因(多图) (60,271次)

6. 内幕!江泽民当总书记时最怕的就是这类图片(图) (55,930次)

7. 敢当众向江撒娇的女人 国庆公然向胡锦涛撒泼(多图) (49,240次)

8. 老将军“逼宫”江就范 江绵恒跺足捶胸怒骂江家帮 (47,628次)

9. 本拉登透露:世界上最大的恐怖基地不是盖达而是北京(图) (44,418次)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10. 胡锦涛,以后给布什打电话理智点(多图) (42,899次)

11. 菲律宾欺负江氏人马 惨不忍睹无人救援(多图) (42,206次)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12. 胡锦涛,你应该知道这个关于她没有被强奸的奇闻(图) (40,058次)

13. 您只当笑话听!江泽民糗事三则 (39,959次)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14. 高官性病流行如感冒 中共这二份文件不敢公开(多图) (38,659次)

15. 吴邦国帮衬打垮中共 人大炮弹横飞高呼党滚蛋(多图) (37,373次)

上海帮又遭一击!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硬停工(多图)
16. 上海帮又遭一击!号称世界第一高楼硬停工(多图) (37,302次)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17. 江泽民被轰回上海(图) (36,750次)

惊人的聪明!看过照片,您不会忘记这位小姑娘(多图)
18. 惊人的聪明!看过照片,您不会忘记这位小姑娘(多图) (36,087次)

19. 一个惊人的消息!朝鲜共产党即将崩溃瓦解(图) (35,424次)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20. 一张揭露中共比伊拉克绑匪还残忍的图片(图) (33,285次)

21. 公安高层曝光!江泽民惊惶失措 怕高蓉蓉出国作证(图) (31,720次)

22. 朝鲜共产党解体 中朝重兵边境对恃 (31,546次)

23. 曾庆红雇凶连锁反应 近两月南非黑人杀中国人不眨眼 (30,377次)

24. 总书记只是传声器!胡锦涛发言稿曾庆红拍板敲定(多图) (30,089次)

给四大银行断奶! 陈良宇哭爹喊娘  温家宝置若罔闻(图)
25. 给四大银行断奶! 陈良宇哭爹喊娘 温家宝置若罔闻(图) (29,920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6. 胡锦涛总书记在印尼和阿富汗面前发出刺耳噪音(多图) (29,367次)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7. 江的杰出贡献!万余贪官外逃 携款八千亿(多图) (29,221次)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 30万悬赏 无人破此崖墓之谜(多图) (28,629次)

29. 多维,我鄙视你!赵致真,逃不逃你都没希望(多图) (28,471次)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30. 中共的小兄弟被审判!柬埔寨成立审判红色高棉特别法庭(图) (28,059次)

31. 这几个消息证明欧洲正在堕落(多图) (28,012次)

32. 北京正阳门散发阵阵阴气 希拉克咧嘴猛赞中共大红包(多图) (28,009次)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33. 痛快!长毛梁国雄是这样对付流氓中共的(多图) (27,855次)

江泽民准备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门过最后一把瘾(图)
34. 江泽民准备今年十一再上天安门过最后一把瘾(图) (27,747次)

匿名电话:《地狱门前》给你买下了一个坟墓(多图)
35. 匿名电话:《地狱门前》给你买下了一个坟墓(多图) (27,05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