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神传文化:“公平交易”的来历
 
静莲 整理
 
【人民报消息】从前,做生意人用的秤的秤砣上铸有“公平交易”四个字,现代的人也都把“公平交易”作为商业圈里的一句商人应该遵循的行话。说起它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哪。

相传很久以前,有个做小生意的人,名叫公平,为人忠诚老实,买卖公道,童叟无欺。一天,公平做完生意,收摊回家,走到家门口,脚下不知被什么绊了一下,仔细一看,原来是一锭雪白的银子,一半露出地面,闪闪发亮,于是,他拿来铁锹,把这锭银子挖了出来,用秤一称,足有十两,上面还刻着“公平交易,各得其所”八个字。公平心想:这银子是上天赐给我和交易二人的,我不能一人独吞。因此,他决定出外,一边做生意,一边寻找交易。

第二天,公平走街串巷,不辞辛劳,沿途叫卖。数月后,因他小本经营,只够日卖日吃,不多久便身无分文,只留下那锭银子了,可还是没有找到交易的下落。一路上,他宁可卷缩屋檐,夜宿街头,也决不动用那十两银子。天气渐冷,但是饥寒并没有动摇他找交易的决心。他走呀,找啊,这一天傍晚,来到一个小镇上,他实在支持不住,便倒在一家饭店门前,口里还不停的呼唤:“交易兄在哪里?交易兄在哪里?”哪知,这饭店的老板就叫交易,伙计听见门外有人叫老板的名字,忙出门一看,见是一个衣衫褴褛的人睡在门前,便急忙禀告老板。

交易闻报,急忙出门,把公平扶进店内,一面吩咐生火倒茶,一面询问公平的来由。当交易得知公平从远道而来找自己平分银子的情况后,大为感动,忙说:“一锭银子,何须如此,你一人得了不就算了吗?何况还是捡来的!”公平说:“银子上写的清清楚楚,我岂能一人独吞?”交易见公平如此仁义,顿起崇敬之心,激动地说:“我日子过得去,那一半就送给你吧!”

“你是谁?”公平不解地问。
“我就是你日夜寻找的交易呀!”

“啊!谢天谢地,总算找到你了!”公平忘记了疲劳,急着要交易拿刀来斩分银子。交易再三推让,公平只是不肯,于是只好叫伙计拿来柴刀,公平将银子放在院子里的一块麻石上,举刀砍去。“哐”的一声,半节银子掉进了麻石缝里,公平用手探到石缝里手磨出血却怎么也捡不出来。交易见麻石上的一半银子正好有公平二字,忙说:“算了吧,不用捡了,你的一半在这里。”公平答道:“那怎么行,你没有得到,我不能一人独得。”交易见公平确实“公平”,就拿来一根铁棍,二人同力去撬,麻石被撬开了,地下出现九缸十八罐金银,上面都有:“公平交易,各得其所”八个字。

这件事很快在小镇上传开了,人们不是传颂他们的财运,而是传颂公平、交易二人的高贵品德。

后来,生意人为了纪念公平和交易,学习他们诚实待人的精神,就把他俩的名字“公平交易”刻在秤砣上,公平交易也就成了生意人做买卖的良心秤了。

(节选)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2/13/5873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惊人图片!宇宙大扫除 中国雾霾重重(多图)
1. 惊人图片!宇宙大扫除 中国雾霾重重(多图) (607,269次)

江隔空对习喊话:我舔你脚后跟 你别倒党(图)
2. 江隔空对习喊话:我舔你脚后跟 你别倒党(图) (504,617次)

薄熙来突然弃薄瓜瓜赞李望知内幕(图)
3. 薄熙来突然弃薄瓜瓜赞李望知内幕(图) (487,536次)

削江权!黄奇帆和李鸿忠将留京工作 (多图)
4. 削江权!黄奇帆和李鸿忠将留京工作 (多图) (480,111次)

咦,周永康百年最大罪魁 江核心往哪儿摆(图)
5. 咦,周永康百年最大罪魁 江核心往哪儿摆(图) (443,595次)

被老江玩残!新华网图揭李瑞英曾惊艳(多图)
6. 被老江玩残!新华网图揭李瑞英曾惊艳(多图) (432,159次)

张成泽遭软禁 金正恩危在旦夕(图)
7. 张成泽遭软禁 金正恩危在旦夕(图) (425,544次)

冷笑话:李长春妙论狼鹿共舞(图)
8. 冷笑话:李长春妙论狼鹿共舞(图) (418,788次)

苹果日报差钱奇闻:周因病离世元配才是老江外甥女(图)
9. 苹果日报差钱奇闻:周因病离世元配才是老江外甥女(图) (415,222次)

心血别沸腾!丢车保帅 周永康啥也不是(多图)
10. 心血别沸腾!丢车保帅 周永康啥也不是(多图) (414,088次)

万蛇出洞!习近平顺天象动 你就胜(多图)
11. 万蛇出洞!习近平顺天象动 你就胜(多图) (408,298次)

姑父被捕 金正恩被崔龙海玩于股掌之中(多图)
12. 姑父被捕 金正恩被崔龙海玩于股掌之中(多图) (392,181次)

13. 段子:PK中石化和红十字会 (387,777次)

中共含泪!他信难回,信他妹解散国会(图)
14. 中共含泪!他信难回,信他妹解散国会(图) (359,651次)

网友精采一帖 作者这名字要火(图)
15. 网友精采一帖 作者这名字要火(图) (358,025次)

格鲁吉亚要求必须清除这些标志(图)
16. 格鲁吉亚要求必须清除这些标志(图) (356,748次)

为下台阶 金正恩让全国比赛
17. 为下台阶 金正恩让全国比赛"暴力声讨"(多图) (353,626次)

高智晟女儿美国会人权听证发言稿(图)
18. 高智晟女儿美国会人权听证发言稿(图) (326,130次)

神传文化:业报传六世与福泽八百年(图)
19. 神传文化:业报传六世与福泽八百年(图) (325,364次)

20. 神传文化:“公平交易”的来历 (318,306次)

奥巴马手太臭 赦免火鸡统统死光(图)
21. 奥巴马手太臭 赦免火鸡统统死光(图) (250,966次)

22. 小笑话:宋祖英团长享受的待遇 (194,370次)

重庆大改组 新副市长刘伟预计挑大梁(图)
23. 重庆大改组 新副市长刘伟预计挑大梁(图) (177,781次)

江泽民为这摔了一个古董茶杯(图)
24. 江泽民为这摔了一个古董茶杯(图) (163,591次)

薄瓜瓜揭红十字会拒遗体捐献惊人内幕(多图)
25. 薄瓜瓜揭红十字会拒遗体捐献惊人内幕(多图) (148,529次)

转移间谍话题 江系上演狗血剧
26. 转移间谍话题 江系上演狗血剧"邓文迪劈腿"(图) (143,851次)

骆家辉言行润无声 中共烦躁民不舍(多图)
27. 骆家辉言行润无声 中共烦躁民不舍(多图) (136,516次)

为党累死了!追捕维族人 47岁猝死(图)
28. 为党累死了!追捕维族人 47岁猝死(图) (132,983次)

李嘉诚:内心的富贵,才是真富贵(图)
29. 李嘉诚:内心的富贵,才是真富贵(图) (126,262次)

博讯心疼了!传青岛江系全被处理(图)
30. 博讯心疼了!传青岛江系全被处理(图) (125,667次)

废铁中俩活人!一个无法言表的神奇(多图)
31. 废铁中俩活人!一个无法言表的神奇(多图) (112,499次)

江完蛋了,先给张艺谋上一道冷盘(图)
32. 江完蛋了,先给张艺谋上一道冷盘(图) (106,888次)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网帖子删的狠(多图)
33.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网帖子删的狠(多图) (100,653次)

宋祖英的假学历 金铁霖窝臭(图)
34. 宋祖英的假学历 金铁霖窝臭(图) (96,350次)

认清中共是骆家辉任驻华大使的最大收获(多图)
35. 认清中共是骆家辉任驻华大使的最大收获(多图) (87,142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