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李嘉诚全文(多图)
 



85岁的李嘉诚在香港长江集团中心办公室接受专访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亚洲首富、长实和黄系主席李嘉诚曾说远离政治,但近日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的独家专访。南都选择2013年11月28日感恩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以震撼性的五版内容面世。李嘉诚并说,若可以从头来的话,他一定参政。)

当提及香港是“李家之城”、李家“地产霸权”等说法,李嘉诚表示他不认同。他说自己20多年前就已预见香港市场的局限,因此他是最早迈出海外投资的商人,在港投资早已不是重头。不过,作为屈指可数的房产大开发商,李嘉诚对于目前楼市也表现出担忧之色。

记者:在香港,有市民对记者说,香港现在就是“李家的城”,说你“地产垄断”之类的,对此你怎么看?

李嘉诚:1979年我收购和记黄埔之前,它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是零投资,投资海外是由我开始的。当时我就知道香港的市场有限,我不断到外国投资,今天证明我的做法是对的,如果集中在香港投资,根本是蠢事!二三十年前我已预见香港这个情况,不是我聪明,而是香港就几百万人口,能做多少生意呢?

其实和黄的香港业务占全球投资比例约为15%,长实在香港的投资占全球的约1/3,如果地产做得少一点,比例会更小。

记者:香港人对你最大意见,说你“地产霸权”?

李嘉诚:“地产霸权”实在是一个笑话,我们在外地赚的钱远远多于香港,过去两三年我们在香港买入的项目较少,香港地价高,已看到不健康的趋势,内地的地价也飞涨,我们也无法成功投得土地。

今年至目前为止,我们仅获批出一宗总值只得30亿左右的楼盘,位居最末,以致我们今年全年卖楼只得约40亿港元,仅及过去两年每年销售总额260亿-270亿之间的15%左右,是13年来最差的一年。

若地产业务继续艰难地经营,高价投地而亏本,就是对不起股东。我们是一家小心经营的公司,长实今天的负债比例是4%,和黄是21%,以其这么大规模的公司而言,在外国是属于低的比例,还有在加拿大的Husky,负债比例只有12%,也是非常低的,这是我做生意的原则,对于债务和贷款问题,非常小心处理,如履薄冰。我在1950年开始做生意,到今天已经60多年,经历过不少风风雨雨,也一路走过来。

而且大家都知道香港地产市场一直由政府政策主导,不论从土地供应到投地条件的设计、房地产税务政策等,并非由地产商决定,因此“地产霸权”并不属于地产商。

记者:你刚才提到内地的地价飞涨很难买到地,那你怎样看待目前内地的楼市行情?

李嘉诚:这个都不用我说,你看现在内地政府部门都说要调控楼市,说房价太高,不听他们的话,还可以听谁的话?

记者:那你也觉得现在内地楼市的价格已经太高?

李嘉诚:是的,价格涨太高,一般老百姓已经难以承受。所以近期也看到政府出台了调控政策,譬如买二套房限贷等。现在投资地产的公司也有危险,要很谨慎,很小心,我一生的原则是不会去赚“最后一个铜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3/11/28/58706.html
1   2   3   4   5   ►► >>|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段子:PK中石化和红十字会 (387,773次)

2. 段子:特殊征婚广告 (384,219次)

奥巴马手太臭 赦免火鸡统统死光(图)
3. 奥巴马手太臭 赦免火鸡统统死光(图) (250,966次)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7)(多图)
4. 惊人内幕:中共谍海最大惨败 邓文迪被抛出(7)(多图) (201,106次)

5. 小笑话:宋祖英团长享受的待遇 (194,352次)

一个没人敢认帐的
6. 一个没人敢认帐的"内幕":薄家子弟参加葬礼(图) (177,573次)

党网即时新闻:老江性饥渴到这程度(多图)
7. 党网即时新闻:老江性饥渴到这程度(多图) (172,543次)

刘晓庆亮相央视 老江被美哭了(多图)
8. 刘晓庆亮相央视 老江被美哭了(多图) (165,335次)

9. 段子:中国近期时局见解 (157,030次)

薄瓜瓜揭红十字会拒遗体捐献惊人内幕(多图)
10. 薄瓜瓜揭红十字会拒遗体捐献惊人内幕(多图) (148,529次)

转移间谍话题 江系上演狗血剧
11. 转移间谍话题 江系上演狗血剧"邓文迪劈腿"(图) (143,851次)

江在三中全会这天搅习近平的局(多图)
12. 江在三中全会这天搅习近平的局(多图) (142,248次)

Google作恶!取消网上广告 逼人民报自律自删文章(多图)
13. Google作恶!取消网上广告 逼人民报自律自删文章(多图) (138,381次)

老江,这张合照你不可以忍下去喔(多图)
14. 老江,这张合照你不可以忍下去喔(多图) (137,236次)

骆家辉言行润无声 中共烦躁民不舍(多图)
15. 骆家辉言行润无声 中共烦躁民不舍(多图) (136,516次)

俄媒花10万卢布买斯诺登的这张照片(多图)
16. 俄媒花10万卢布买斯诺登的这张照片(多图) (136,109次)

机器人用自焚披露一个惊世秘密(图)
17. 机器人用自焚披露一个惊世秘密(图) (128,612次)

博讯心疼了!传青岛江系全被处理(图)
18. 博讯心疼了!传青岛江系全被处理(图) (125,667次)

黄丽满炫耀江内裤 京城请你竖中指(图)
19. 黄丽满炫耀江内裤 京城请你竖中指(图) (124,040次)

一张惊世图片!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图)
20. 一张惊世图片!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图) (117,637次)

刘云山残酷娱乐江泽民(图)
21. 刘云山残酷娱乐江泽民(图) (116,664次)

改变地球村的三神迹被美政府刻意隐瞒(多图)
22. 改变地球村的三神迹被美政府刻意隐瞒(多图) (115,382次)

废铁中俩活人!一个无法言表的神奇(多图)
23. 废铁中俩活人!一个无法言表的神奇(多图) (112,499次)

淡泊守节 克己修身(图)
24. 淡泊守节 克己修身(图) (109,161次)

江完蛋了,先给张艺谋上一道冷盘(图)
25. 江完蛋了,先给张艺谋上一道冷盘(图) (106,888次)

天助习近平 上海雾霾 恶势力减弱(图)
26. 天助习近平 上海雾霾 恶势力减弱(图) (105,829次)

党妈美照!给你灌汤的几大绝招儿(多图)
27. 党妈美照!给你灌汤的几大绝招儿(多图) (103,112次)

神奇祈祷!小修女指令下大象变乖宝宝(图)
28. 神奇祈祷!小修女指令下大象变乖宝宝(图) (102,568次)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网帖子删的狠(多图)
29. 刊登目睹阮玲玉鬼魂 中新网帖子删的狠(多图) (100,653次)

宋祖英的假学历 金铁霖窝臭(图)
30. 宋祖英的假学历 金铁霖窝臭(图) (96,350次)

吃多了?!外交部出这个消息干么(图)
31. 吃多了?!外交部出这个消息干么(图) (93,367次)

认清中共是骆家辉任驻华大使的最大收获(多图)
32. 认清中共是骆家辉任驻华大使的最大收获(多图) (87,142次)

一惊一乍!中共首次派兵到美国…说是本土(多图)
33. 一惊一乍!中共首次派兵到美国…说是本土(多图) (85,038次)

阴霾没白下!李天一维持原判坐牢10年(图)
34. 阴霾没白下!李天一维持原判坐牢10年(图) (83,447次)

党与日本交恶 一条新闻忽悠咱当炮灰(图)
35. 党与日本交恶 一条新闻忽悠咱当炮灰(图) (80,95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