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真有其人!张果老修仙得道甘肃登真洞(多图)
 
【人民报消息】数百年来,有关八仙过海的神话故事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甚至在东南亚、日本、朝鲜以及西方各过都广为流传。历史上真有八仙吗?那个倒骑毛驴的“张果老”是哪里人呢?

在甘肃两当县城不远处有一座神秘的山峦,高原岩溶地貌奇特,而这座的神秘莫测的原始森林就是神话传话中的越周(替代字,读yue zhuo)仙山,一个方约丈余,深数百米的洞穴就半悬在该山的剑峰危崖上,相传,该洞就是当年张果老修仙得道的越周仙洞──登真洞。

据兰州晨报11月29日报导,《全唐诗》第二十四卷八百陆拾页载有张果《题登真洞》诗一首,附小传“张果两当人,先隐中条山,后于N|山登真洞往来,天后召之不起,明皇以礼致之,肩舆入宫,擢银青光禄大夫,赐号通玄先生,未几还山。”《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九域志》中都有“N|山在甘肃两当县”的记载,《图经》中介绍越周山时还提到“昔张果先生夏居豆积,冬居此山”。时至今日,在当地老百姓当中还流传着很多张果老的传说。

相传,女皇武则天知道,神仙张果老住在两当越周山,为了讨得长生不老的秘诀,派专人请张果进朝,但张果却装死不起。时值盛夏,不一会,他的身体腐烂发臭。武则天听后,只好作罢。但不久就有人在恒山的山中再次见到他。

到了唐玄宗时,唐明皇更是多次派人请张果进朝,张果进朝后被封为银青光禄大夫,赐号玄通先生。唐玄宗见到张果老老态龙钟。就问:「先生是得道之人,为何发疏齿落,老态龙钟 ? 」张果老说:「衰朽之岁,也没有什么道术可依凭,所以才变成现在的样子,实在令人羞愧。不过今天如果把这些疏发残齿拔去,不就可以长出新的出来吗 ? 」于是便在殿前拔去鬓发,击落牙齿,玄宗有点害怕,忙叫人扶张果老去休息。一会儿张果老回殿,果然容颜一新,青鬓皓齿。于是当时的达官贵人们都争相拜偈,求教返老还童的秘诀,但都被他拒绝了。

有一次,唐玄宗去打猎,捕获一头大鹿,此鹿与寻常的鹿相比,稍有差异。厨师刚要开刀宰鹿,张果老看见了,就连忙阻止,说「这是仙鹿,已经有一千多岁了,当初汉武帝狩猎时,我曾跟随其后,汉武帝虽然捕获了此鹿,但后来把它放生了。」玄宗说:「天下之大,鹿多的是,时迁境异,你这么知道他就是你说的那头鹿呢 ? 」张果老说:「武帝放生时,用铜牌在它左角下做了标志。」于是玄宗命人查检。果然有一个二寸大小的铜牌,只是字迹已经模糊不清了。玄宗又问:「汉武帝狩猎是哪年 ? 到现在已经有多少年了 ? 」张果老说:「至今有八百五十二年了。」唐玄宗命人核对,果然无误。

为了求得长生秘诀,玄宗还想把自己的妹妹玉真公主嫁给张果,吓得张果赶紧辞官回山,又住进登真洞过起了悠闲自在的仙道日子。张果老平时倒骑着一头白毛驴,日能行万里,当然这驴子也是一匹「神驴」,据说不骑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折迭起来,放在皮囊里。

通过历史记载和传说充分证实了张果老是甘肃两当人,是一个真实的神话人物,他的真名叫张果,老字是后人加上的尊称。据两当县文化界人士介绍,历年来在登真洞陆续出土的一些文物,真实地记载了当年这里香火不断的兴旺景象。

1990年出土的《宋故崔公墓志铭》,详细地记载了北宋时期两当邑书吏崔明远生平事迹,特别是记述了崔明远为纪念张果而率众赴京请命以及宋王朝皇封“登真洞”的全过程。此次不仅该洞被皇封为登真洞,张果也再次被封为“冲妙真人”。

如今的登真洞,没有了当年香火袅袅的场景,但是洞壁上张果老的画像,以及保存在洞内的唐、宋以来各代记述张果在此修仙悟道的碑文和历代文人墨客为登真洞题写的诗碑等印证着千年来的变迁。

灵官峡在两当县城东15公里处,峡谷谷清幽深,蜿蜒曲折,两岸山峦叠嶂,绿峰直刺云霄,而以神仙和凤凰出名的越周(替代字)山、凤凰山就在灵官峡之中,是峡谷千百峰峦中的奇峰之一。在越周山周围,苍莽的森林覆盖着崇山峻岭,山风掠过,原始的自然环境在阵阵松涛声中向人们展示着无限的奇丽和壮美。而张果老修行得道的登真洞更为这著名的山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1/29/3335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九评之一】评共产党是什么(多图)
1. 【九评之一】评共产党是什么(多图) (1,416,369次)

【九评之二】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起家的(多图)
2. 【九评之二】评中国共产党是怎样起家的(多图) (1,334,304次)

【九评之三】评中国共产党的暴政 (图)
3. 【九评之三】评中国共产党的暴政 (图) (1,297,152次)

【九评之六】评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多图)
4. 【九评之六】评中国共产党破坏民族文化(多图) (1,289,075次)

【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多图)
5. 【九评之五】评江泽民与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轮功 (多图) (1,283,329次)

【九评之四】评共产党是反宇宙的力量 (图)
6. 【九评之四】评共产党是反宇宙的力量 (图) (1,262,256次)

7. 胡锦涛今天借整宋祖英让江老实老实(图) (73,635次)

江绵恒近日在纽约的一次行骗举世震惊(多图)
8. 江绵恒近日在纽约的一次行骗举世震惊(多图) (65,459次)

9. 刘华清上将差点把江泽民噎死(图) (61,931次)

张玉凤回忆录中共不准出版  毛泽东女儿愿出一百万买断版权(多图)
10. 张玉凤回忆录中共不准出版 毛泽东女儿愿出一百万买断版权(多图) (61,302次)

11. 罗干跟温家宝对着干 江胡各给中共套上一根索命绳 (60,610次)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12. 朱熔基出高招儿!廿年中共也没攻克这堡垒(多图) (59,611次)

13. 老骚星江泽民在西安的糗事(图) (54,912次)

金正日独裁不再!独眼瞎江泽民眼前越来越黑(图)
14. 金正日独裁不再!独眼瞎江泽民眼前越来越黑(图) (53,973次)

关注这个焦点!中共开始以国家名义盗窃国库准备逃亡(图)
15. 关注这个焦点!中共开始以国家名义盗窃国库准备逃亡(图) (48,512次)

16. 如果民族的灵魂还未死去──谁来平反法轮功? (47,812次)

不能不继续追踪!江泽民宠爱的城市里正发生的两件大事(多图)
17. 不能不继续追踪!江泽民宠爱的城市里正发生的两件大事(多图) (46,884次)

18. 邓力群声音遭封杀 怒办“论坛”向中共下战书(图) (45,782次)

唇亡齿寒!中共要抢先攻占北韩(多图)
19. 唇亡齿寒!中共要抢先攻占北韩(多图) (45,529次)

中共傻眼啦!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潜逃被通缉(图)
20. 中共傻眼啦!甘肃省委书记苏荣潜逃被通缉(图) (45,429次)

大纪元将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图)
21. 大纪元将发表系列社论《九评共产党》(图) (45,201次)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22. 整顿福建贾庆林又成枪靶 胡重锤砸倒谁目标难定(多图) (44,211次)

艰难的回忆: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尔布特(多图)
23. 艰难的回忆:使柬埔寨血流成河的波尔布特(多图) (42,286次)

24. 旷古奇闻,啼笑皆非的──我的退党风波 (42,200次)

中共还如何说?北韩残暴的“太阳”终于落下去了(多图)
25. 中共还如何说?北韩残暴的“太阳”终于落下去了(多图) (41,793次)

26. 枪击澳籍华人硝烟未散 澳洲考虑出售铀元素给中共(图) (40,030次)

智利首都暴乱!胡锦涛面临尴尬  布什将成主角(多图)
27. 智利首都暴乱!胡锦涛面临尴尬 布什将成主角(多图) (39,816次)

一张令你跌跟头的图片!真不知新华网是谁这么恶作剧(多图)
28. 一张令你跌跟头的图片!真不知新华网是谁这么恶作剧(多图) (39,142次)

29. 忸捏也得报导!紧跟江泽民 湖南高法院长被双规 (38,716次)

在南非哎,中共沮丧的发现这一点难做到(图)
30. 在南非哎,中共沮丧的发现这一点难做到(图) (38,420次)

宋祖英真横!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谁(图)
31. 宋祖英真横!被告到庭不知原告是谁(图) (38,124次)

32. 江泽民让焦玫瑰撒泼打滚修理胡锦涛(图) (38,122次)

33. 火了一把!俄罗斯电视台把斯大林的残暴搬上银幕(图) (37,251次)

中国超级巨人惊现武汉街头(多图)
34. 中国超级巨人惊现武汉街头(多图) (37,165次)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35. 甘肃省委书记没藏好露头了 不日将被提交法庭(多图) (36,80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