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竈神解惑 "未犯大過"何以慘遭天罰(圖)
 
懷忍忍
 



竈神爺爺和竈神奶奶。

【人民報消息】明代江西人俞都,字良臣,出生於嘉靖初年。俞都多才又博學,十八歲入鄉學,學習成績很好,每次考試都名列高等。

俞都家貧,壯年時以授徒維生。他與同窗十餘人共同成立文昌社,立下規約,惜字放生、戒淫、戒殺、戒口過,他持續實踐多年。這期間,他前後應考鄉試七科,卻都不中。他和妻子生了五子,四子因病夭折。存活的第三子非常聰秀,左足底有雙痣,夫婦很寶貝珍愛,然而六歲時在鄉里玩耍,卻失去了蹤影,不知去向。他們有四個女兒,也僅有一個存活下來。妻子因此哭得死去活來,兩眼都瞎了。俞都則潦倒終年,生活更加貧窘了。

俞都自省自己並沒有犯下大過,爲何慘遭天罰呢?日子一天天過去,得不到解答。他四十歲那年開始,每歲臘月祭竈神,他一定寫一封疏向竈神敬禱,請求竈神將他的心意上達天廷。這樣數年過去了,他還是沒有得到任何回應。

四十七歲那年除夕,俞都與盲妻、女兒守歲。家徒四壁蕭索冷清,一家人只有話淒涼。這時忽然聽到叩門聲,俞都舉燭應門,看見來人角巾黑服,鬚髮半白。

對方說道:「敝姓張,自遠方歸來,聽說君舉家愁嘆,特地過來相慰。」

俞都對他說:「我生平讀書積善,至今功名未得,妻子更是瞎了眼睛,一家衣食不繼。而且這些年也一直焚竈疏,爲我傳達心意給天廷。」

張君說:「我知道君家事很久了,君意執念太重,專務虛名。滿紙怨尤,褻瀆神明,上呈天帝,恐怕受罰還不止如此。」

俞都大驚,說道:「我聽說冥冥之中,即使做了一點點好事,都會被記錄下來上達天廷。我與同社諸生髮誓行善事、遵奉規條這麼久了,難道盡屬虛名嗎?」

張君於是爲他作了一番深刻的剖析:「請君聽聽,就說『惜字』吧,你的學生和知交多用舊書冊糊房裹物、擦桌子,再燒掉它。這算是惜字嗎?你天天看着這些事,從來沒說一句警戒的話,僅僅是若在路上撿到一兩張字紙,就拿回家燒掉,這有何益呢?再說放生,君家也吃蝦蟹,其實心中未真動慈悲之念。又說口過,君言談反應敏捷,舉譬巧妙,常讓聽者傾倒。在與友朋談得酣暢淋漓的時候隨風訕笑,卻不能自禁。舌鋒傷人,怒觸鬼神,累積陰惡,不知有多少了,這能說是簡樸厚道嗎?」

「還有呢,君見到美女子,必然不放過,眼睛緊盯不放,隨即心蕩神搖。君說自己終身無邪念,無犯色戒,豈真能坦然無愧於天地鬼神嗎?這些還都是君發誓力行的規條,尚且如此呢。」

「君年年焚疏都上呈天廷了,上帝派了日遊使者來察考君的善惡,結果數年來無一件真實善行可記。但見你獨處時滿心盡是貪念、淫念、嫉妒之念、褊急之念、求恩與報復之念,還有自以爲是看不起別人之念、期待未來之念。這種種惡意念累積已多,就要招來天罰,當下君逃禍都來不及了,還能期待福壽降臨嗎?」

俞都驚愕惶恐,伏地流涕請求道:「君能通幽界之事,一定是尊貴的神,誠願垂憐救度在下!」

張君說:「君讀書明理,知道慕善爲人生樂事。但是聞一善言、見一善事,當時的歡喜激動,船過水無痕。這是你信根不深,恆性不固使然,所以平生善言善行,都是敷衍走過,沒有一事踏實的。放任滿腔惡意念,起伏纏綿,就好像遍地種荊棘,怎能期望收穫好谷?」

「君就從今日起,凡是有了貪、淫、妄想等雜念,先用猛力一切屏除,收拾個乾乾淨淨。若有力量能行的善事,不圖報、不求名、不論大小難易,實實在在去作。第一要有忍耐心,第二要有恆心,切不可自我安逸墮落,切不可自欺。若力量不能行的也要勤勤懇懇,使此善意圓滿。持之以恆,效驗自生。」

張君最後對俞都說:「君家敬事我,非常虔誠潔淨,所以特來回報給你。快快勉力自持,可順天意,得到垂憐。」

說完一席懇切入裏的話,張君進入內室,到了竈下,忽然不見了。俞都才悟到,原來是司竈之神顯靈,於是焚香叩謝。

次日就是新年元旦,他拜禱天地,誓改前非。

但是除妄念並不容易,開始之日,雜念紛乘,一顆心依舊在疑心和惰性中浮沉。於是他就在家佛堂叩頭,發誓要善念真純、善力精進,若有絲毫自我放鬆,將永墮地獄。每日清晨,他虔誠禮佛,從此一言一動、一念一時,皆如鬼神在旁,一片真心不敢放肆。

凡是一切有利於人的,不論事情鉅細、是忙是閒、力量能作多少、別人知不知道,他都歡喜去做,委曲自己去成就事情而後止。謙虛忍辱,隨緣方便。此外,俞都逢人就開導因果報應的道理,終於能作到動則萬善相隨,靜則一念不起。

這樣過了三年,到了萬曆二年,俞都的人生來到半百。宰相張居正爲子擇師,人們交相推薦俞都。俞都受聘赴京師,攜帶家眷前往。張居正尊敬他的德品,特地引用往例讓他進入國學學習。萬曆五年,俞都中了進士。

這一天,俞都前往拜謁內監楊公,楊公讓五個養子出來拜見客人。俞都對五子中十六歲的那個男孩特感到熟悉親切,就問了他的籍貫。男孩答說:「江右人(江西人),小時誤入糧船,依稀記得自己的姓氏和家鄉。」俞都很訝異,請他脫下左足鞋子,男孩左腳底果然雙痣赫然在目。

俞都大呼:「是我兒呀!」內監楊公也感到驚愕,隨即送這個孩子隨俞都歸還住所。俞都奔告夫人,夫人撫着兒子大哭,血淚迸流。兒子也大哭,捧着母親的臉舔着她失明的雙眼。奇蹟出現了,母親眼睛遂而復明。

後來俞都辭歸故鄉,回到故鄉,行善更是不遺餘力。兒子娶媳婦,連生七子,一個個都繼承了書香門風。

俞都把遇到竈神併力行改過的經歷作成手書,用來訓勉子孫。他後來身享康壽八十八歲。

(參考資料:《德育古鑑》)△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8/7505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1.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74,396次)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2. 讓你直不起腰!老江用一流英文面對小宋丈夫的襲擊(多圖) (232,268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3.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188,047次)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4.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5.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179,289次)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6.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178,309次)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7.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172,925次)

習近平樂滋滋 欣喜這本小說株連全家(多圖)
8. 習近平樂滋滋 欣喜這本小說株連全家(多圖) (171,179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9.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67,450次)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0. 從蔡英文總統的國慶演講說到二十大(多圖) (165,037次)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1.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42,128次)

時事評論視頻:習近平二十大報告竟無法讀全(圖/6視頻)
12. 時事評論視頻:習近平二十大報告竟無法讀全(圖/6視頻) (139,477次)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3.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35,727次)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4. 這個BBC的視頻爲此而受到青睞(圖/視頻) (135,576次)

醫生目瞪口呆:馬上就動手術 囊腫怎麼不見了?(圖)
15. 醫生目瞪口呆:馬上就動手術 囊腫怎麼不見了?(圖) (126,887次)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6.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15,724次)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7.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14,720次)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8.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10,410次)

精彩視頻: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橫幅驚世界(圖/6視頻)
19. 精彩視頻:二十大前夕倒共不畏生死 橫幅驚世界(圖/6視頻) (109,663次)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20.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103,194次)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21. 北京四通橋驚現抗議橫幅 遭全網封殺(圖) (101,407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22.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101,338次)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23.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99,889次)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24.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25.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99,590次)

勞工維權人士李翹楚遭關押 律師曝惡劣情況(圖)
26. 勞工維權人士李翹楚遭關押 律師曝惡劣情況(圖) (99,538次)

西安學童校內墜亡 家長討公道被拒(圖)
27. 西安學童校內墜亡 家長討公道被拒(圖) (99,092次)

28. "地方不解決找中央"一句話 獲刑34個月(圖) (98,831次)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29. 維穩再創紀錄 當局建監獄包圍訪民家(圖) (98,722次)

鄭州廣州一天兩檢 媒體人評論被刪(圖)
30. 鄭州廣州一天兩檢 媒體人評論被刪(圖) (98,686次)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31.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98,479次)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32.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98,023次)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33.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97,310次)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講全文(圖)
34.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講全文(圖) (82,522次)

【直播預告】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
35. 【直播預告】全世界華人美聲唱法聲樂大賽 (79,33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