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清風兩袖朝天去 馬前灑酒注如泉(圖)
 



清風兩袖朝天去,不帶江南一寸綿。慚愧士民相餞送,馬前灑酒注如泉。

【人民報消息】況鍾,明朝江西靖安縣人,《明史》記載其「幼聰穎好學,長而淹貫經史,視勢利聲華淡如也」,而且「秉心方直,律己清嚴,習知禮儀,處事明敏」。他不畏權勢,伸張正義,爲民申冤的行爲爲人稱頌,是一位受百姓尊敬的清官,人們稱他「況青天」。

宣德五年,況鐘被吏部特選擔任當時「天下第一劇繁難治」、全國最富庶的蘇州知府之職。蘇州府不但負擔着全國稅糧的十分之一,而且官吏奸貪,百姓困頓流離。

明宣宗曾就蘇州府的知府人選關照吏部:「蘇州府是大郡,公務繁劇,趕緊物色廉潔奉公、有才能者出任知府,貪污暴虐、殘害百姓的人不能任用。」

況鍾到任後,因前任知府對訟案「累年莫決,囚多死於淹禁」,即先着手清理積壓的案件。他整肅吏治、端正風氣,平反冤獄,凡蒙「奇冤」者無不昭雪,對欺壓人民、橫行不法的胥吏予以處罰。

當時蘇州府管轄七個縣,況鍾排了日程表,每日輪流勘問一個縣的案,週而復始,從不間斷。在剛到任的八個月就清理了一千五百多件案子,糾正很多冤假錯案,從此「吏不敢作奸,民無冤抑」。

明朝馮夢龍《警世通言》有一篇《況太守斷死孩兒》,稱讚「況青天折獄似神」。況鍾爲政,纖悉而且周密,他設置兩本簿籍記錄鄉民的善惡,用來進行勸善懲惡;又設立通關勘合簿,防止出納時行奸作僞;設立綱運簿,防止運夫偷盜侵沒;設立館夫簿,防止無理的需求。他興利除害,不遺餘力,扶植良善,民間將他奉若神明。

蘇州府雖然富庶,但況鍾看到當地百姓承擔稅賦過重。他覈減稅糧,廢止多項苛捐雜稅,並實行折徵等辦法減輕百姓負擔,穩定和發展經濟。他一再上疏奏請覈減蘇州府重賦,明宣宗批准減去官田租七十二萬一千六百石,荒田租十五萬石。

他建立濟農倉以備發生災害時賑濟,在後來發生的一次旱災時,由於濟農倉存糧充足,災民很快都得到救濟。

他率領民衆疏浚河道,興修水利,促進農業生產的發展。他勸課農桑,寫下《勸農詩》:「嗟我微材愧牧民,車驅有句向農申。人生務本惟耕鑿,世道還醇重蠟豳。粒粒皆從辛苦出,般般無過樸誠遵。邇來弊革應須盡,並戴堯天荷聖仁。」希望百姓能夠豐衣足食,生活在像堯舜那樣的盛世。

況鍾重視文教和人才的培養。當時蘇州府所屬各縣的學校大多狹窄陰暗,容納不了多少生員。況鍾自己籌集經費,沒有向百姓攤派任何費用,僅用半年時間,就重新選址將吳縣的學校重建起來。又開始大規模擴建蘇州府的學校,爲府、縣的生員們提供良好的讀書條件。

他對教材親自過問;對家境貧困的學生予以資助;對才學優長、行爲端方的人才大力向朝廷推薦。如他準備推薦書生鄒亮,這時有人因妒嫉而詆譭鄒亮,況鍾說:「是欲我速成亮名耳。」他立即寫了奏章,朝廷即召任鄒亮爲吏刑兩部司務,後來遷升爲監察御史,併成爲明朝「景泰十才子」之一。

況鍾任職蘇州十三年間深受百姓愛戴,三次離任都被百姓挽留,繼而復任。

第一次離任是因其母親去世,此爲「丁憂」,況鍾走後,蘇州百姓想念他,作歌謠道:「況太守,民父母。願復來,養童叟。」並把這首歌謠抄在紙上,貼遍蘇州的大街小巷。

還有一歌謠道:「郡中齊說使君賢,只剪輕蒲爲作鞭。兵杖不煩森畫戟,歌謠曾唱是青天。」有三萬多人上書請朝廷召回況鍾,朝廷接受要求,特頒詔命況鍾縮短「守孝」期,重回蘇州任職。

第二次離任是他任期三年後進京述職,蘇州人民怕他因政績優異而升官離去,再次聯名上奏朝廷挽留。以致啓程時,衆多百姓依依惜別,「士耆民庶鹹候上道,且控輿臥轍」,捨不得他走。當朝廷再次順應民意,況鍾再返蘇州任職,人們才放下心來,欣欣然唱道:「太守朝京,我民不寧。太守歸來,我民忻哉!」

第三次離任是他治蘇九年任滿,例應上調朝廷,蘇州人民八萬人又上書挽留,人們自發設帳相送,「餞送者數百里不絕」,況鍾亦感慨垂淚。朝廷仍順應民意,明英宗升況鍾爲按察使,署蘇州府事……

況鍾爲官清廉,三餐佐飯,僅一葷一素;身居簡室,未鋪設華糜之物;兩袖清風,不置家產。他在《又勉子侄詩》中寫道:「存心立品貴無差,子孝臣忠兩盡嘉。惟有一經堪裕後,任貽多寶總虛花。膏腴竟作兒孫累,珠玉還爲妻女瑕。師儉古箴傳肖者,取之不竭用無涯。」從中可以看到他以儉約律己的生活態度。

明朝地方官進京朝見一般都要帶土特名產送京城裏的權貴,而況鍾進京述職卻兩袖清風,不帶一錙一銖。每當他赴京臨行時蘇州大小官員和百姓紛紛贈禮送行,可況鍾全部拒收。他曾作《進京詩》兩首傾吐心聲,其一:「清風兩袖朝天去,不帶江南一寸綿。慚愧士民相餞送,馬前灑酒注如泉。」其二:「檢點行囊一擔輕,京華望去幾多程。停鞭靜憶爲官日,事事堪持天日盟。」

(參考資料:《明史》、《況太守集》)△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0/10/750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內部講話」 全文 內容令人不寒而慄(多圖)
1. 「習近平內部講話」 全文 內容令人不寒而慄(多圖) (338,336次)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  二十大前 扒扒三呆婊是咋教唆淫亂的(圖) (274,396次)

呵!揭宋祖英一生最在乎的事(多圖)
3. 呵!揭宋祖英一生最在乎的事(多圖) (228,998次)

小笑話:想當年 薄熙來教訓瓜瓜失敗(圖)
4. 小笑話:想當年 薄熙來教訓瓜瓜失敗(圖) (217,006次)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5. 外界首次得知!中共有精通的性酷刑專家(圖) (188,047次)

小笑話:御醫,請解決江泡妞兒的這個憂愁(圖)
6. 小笑話:御醫,請解決江泡妞兒的這個憂愁(圖) (180,752次)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7. 正氣不足 24個主元神主宰同一個肉身(圖) (179,340次)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8. 祖父投胎做孫子 世界之大無奇不有(圖) (179,289次)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9. 精彩視頻:習近平到底出沒出事兒(圖/3視頻) (178,309次)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10. 國殤日講述一個23年來上演的同一劇目(圖) (172,925次)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1. 我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這部電影《長春》(圖) (167,450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28集 法輪功學員被羣體滅絕的其它方式-活人人體實驗 (圖/視頻中英字幕)
12.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28集 法輪功學員被羣體滅絕的其它方式-活人人體實驗 (圖/視頻中英字幕) (150,811次)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3. 嚇死誰!這個新創技術將改變世界格局(圖) (142,128次)

14. "潑墨女"董瑤瓊父親獄中突然死亡 全身有傷(圖) (135,907次)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5. 視頻新聞:中共二十大前發生的……(圖/2視頻) (135,727次)

3萬年前人類居然能實施精湛截肢手術(圖)
16. 3萬年前人類居然能實施精湛截肢手術(圖) (133,444次)

羅馬教廷祕而不宣的第三個預言(圖)
17. 羅馬教廷祕而不宣的第三個預言(圖) (124,586次)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8. 牆國人不要定海神針 國殤日哭喊要活着(多圖) (115,724次)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9. 美國靈媒談寵物死後見聞(圖) (114,720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2年多前的承諾(26-27) (圖)
20. 歷史的先聲─中共72年多前的承諾(26-27) (圖) (113,706次)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21. 《建黨偉業》爆中共「生日」是如何確定的(圖) (110,410次)

福州鞭炮案何宗旺出獄 迎接者被抓捕(圖)
22. 福州鞭炮案何宗旺出獄 迎接者被抓捕(圖) (104,840次)

武漢紡織大學停電 學生維權被威脅(圖)
23. 武漢紡織大學停電 學生維權被威脅(圖) (104,423次)

酷吏傅政華剛判死緩 律師周世鋒出獄(圖)
24. 酷吏傅政華剛判死緩 律師周世鋒出獄(圖) (104,264次)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25. 上海異議人士季孝龍 恐遭被精神病(圖) (103,194次)

煙臺老師剪破多名幼兒上顎 家長報警(圖)
26. 煙臺老師剪破多名幼兒上顎 家長報警(圖) (102,992次)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27. 歷史的先聲─中共73年前的承諾(28) (圖) (101,338次)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28. 潑墨女父親慘死 王清鵬籲關注政治犯(圖) (99,889次)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29. 揭美食黑科技 網紅博主被迫封號(圖) (99,668次)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30. 深圳荔枝花園小區被封 爆發抗議活動(圖) (99,590次)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31. 鄭州大學生聚集抗議封校 遭打壓(圖) (98,479次)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32. 訪民在京拍攝二十大動態 被送久敬莊(圖) (98,023次)

有兩個孃家的姑娘(圖)
33. 有兩個孃家的姑娘(圖) (97,538次)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34. 江蘇血艾受害人 被長期控制在醫院中(圖) (97,310次)

抗戰期間 中共爲他們辦統戰報紙(圖)
35. 抗戰期間 中共爲他們辦統戰報紙(圖) (88,706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