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勤儉愛民的清官第五倫(圖)
 



第五倫一心奉公,盡守節操、勤儉愛民、知人善任、執政有方,上疏論說政事從不違心阿附。

【人民報消息】東漢時有位著名的賢臣,複姓第五,名倫,字伯魚,京兆長陵人(今陝西咸陽)。複姓第五,據考證出自田姓,源自漢代遷徙齊國公族所改。

西漢建立後,曾經把戰國時的齊、楚、燕、韓、趙、魏六國國君的後裔和豪族名門共十萬多人都遷徙到關中房陵(今湖北省房縣)一帶定居。在遷徙原齊國田姓貴族時,因田氏族大人衆,以門第順序被分爲第一至第八氏,第五氏就是其中的一支,產生了第五姓氏。現今保留複姓的很少,都改爲單姓「第」及「五」(伍)兩個姓氏。

第五倫出身貧苦,少年勇武耿介,當過鄉嗇夫和京兆尹的主簿,後舉孝廉,被漢光武帝看中,歷任會稽太守、蜀都太守。漢宣帝時,第五倫任朝廷司空,成爲「三公」之一。第五倫爲官清廉、勤儉愛民、執政有方,深受百姓愛戴。

敢於擔當 爲官正派

新莽末年,盜賊四起,第五倫勇毅有謀,成爲宗族鄉親的依靠。他率衆在險要之處修築堡壘,堅守自衛,成功禦敵銅馬、赤眉軍。郡尹鮮于褒很欣賞他的才幹,將他徵爲自己的屬吏。

第五倫任鄉里嗇夫時,均平徭役,善解鄉里怨忿,鄉人對他很是信任。他後來遷居河東郡,來往於太原、上黨之間運鹽,所過之處把糞便打掃乾淨才離去,路人都稱他爲有道之士。

多年以後,鮮于褒把他推薦給京兆尹閻興,閻興當即徵召他爲主簿。當時長安鑄錢的官吏多耍奸弄巧,從中漁利,閻興任命第五倫爲督鑄錢掾,希望他能有效管理長安市場。第五倫嚴明執行律令,一絲不苟,並且整頓市場,統一衡器、糾正鬥斛,自此,長安市場上再沒有弄虛作假的現象,大家都誠信買賣,百姓們歡悅歎服。

第五倫在成都任蜀郡太守時,蜀地田地肥沃,有天府之國的美稱,官民都非常富裕。當時衙門中像掾史這樣的小官家財都多至千萬,出入皆豪車配高馬,很多人因爲家裏有錢而謀了個一官半職。

第五倫到任後,整飭官吏,把所有不稱職的官員不論財富與背景全部辭退,任用那些孤弱貧寒但有節操的人。蜀郡官場一改賄賂之風,政治清明,百姓安寧。在第五倫選拔的官員中,後來多官至九卿或郡守,人們都說他爲官正派、知人善任。

勤儉愛民 勇於認私

史料記載第五倫一生儉以養德。光武帝劉秀召見他時,曾開玩笑說:「聽說你不讓兄長和你一起吃飯,是真的嗎?」

第五倫回答:「臣少年時曾遭饑荒之苦,實在不敢隨便請人吃飯。」劉秀聽到後大笑。

劉秀很賞識第五倫的德行與才華,很快提拔他爲會稽太守。第五倫雖身爲地方最高長官,但他生活依然非常節儉。睡覺仍然蓋粗布做的被衾,家中仍由妻子下竈做飯。第五倫平時自己親自割草餵馬,所得到的官府俸祿(祿米)只留下一個月的家庭口糧,其餘的全都送給當地貧苦百姓,只象徵性的收很少的銀兩。

第五倫愛民如子,爲百姓做了很多好事實事。他後來因犯錯而被朝廷徵召赴京都,臨行時,郡中的百姓紛紛出來,攀住他的車子,拉着馬,啼哭着一路跟隨,讓他都無法趕路。第五倫於是只好假裝住進驛站裏,暗中卻換乘船隻悄然離去。百姓知道後,仍然追趕到京城,爲他求情的民衆多達千餘人。第五倫後被皇帝無罪赦免。

第五倫一生以貞潔清白聞名,盡守節操,公正無私。當時的人把他比作前代的貢禹。有人不服氣,故意問他:「您有私心嗎?」這個問題一般不好回答,如果說沒有私心,那麼給人感覺是過分狂妄,如果說有私心,又等於否定自己的廉潔和清白。

第五倫很坦誠地回答道:「先前有人送我一匹千里馬,想讓我舉薦他當官,我雖未接受,每次三公選拔舉薦官員時,我心裏都會不自覺地想起這個人,但考慮到公平和公正,始終沒有推薦他。我哥哥的兒子常常生病,我一夜前去看望十次,回來躺下後卻能安然入睡;我的兒子生病時,雖然一次也沒去看望,但卻整夜睡不着。這樣看來,人怎麼可以說沒有私心呢?」

第五倫勇於承認自己的私心,坦誠、謙遜、透明的回答,成爲流傳千古的佳話。

直言忠諫 剛正不阿

第五倫任蜀郡太守七年後,漢章帝繼位,就把第五倫調入朝廷,接替牟融任司空。皇帝因爲明德太后的緣故,尊崇皇舅馬廖,馬家兄弟都居於要職,官員們都爭着去迎合投靠他們。第五倫認爲太后的親族勢力過大,於是上疏,想讓朝廷削減他們的權力。

第五倫上疏說:「臣聽說忠言不用避諱隱瞞,直臣不逃避迫害。臣下不勝狂妄,冒死上疏表白意見。《尚書》說:『臣下不應作威作福,否則將使自家受害,國家也會受損。』……陛下本心是厚待他們,但也應設法保證他們的安全。臣今天說這些話,實在要對上忠於陛下,對下保全外戚之家,請陛下檢省裁決。」

等到馬防擔任車騎將軍,準備出兵征討西羌時,第五倫又上疏說:「聽說馬防請杜篤擔任從事中郎。杜篤在鄉里爲人們所不齒,寄居在美陽,他的妹妹是馬氏的妻子,依憑這種關係與馬家來往,他們所在的縣令深爲他的不守法令所苦,將其收捕論罪。如今到了馬防那裏,議論的人都覺得奇怪,何況竟然又讓他擔任從事中郎,我恐怕人們將會因此議論朝廷。如今應該選拔賢德有能力的人輔助馬防,不應讓馬防自己請人,以免有失衆望,有損於馬防的事業和前途。」

第五倫一心奉公,盡守節操,上疏論說政事從不違心阿附。他的兒子們經常勸他不要這樣,他都予以訓斥;吏員們上奏及斟酌處理的意見,他都封好上報。《東觀漢記》評:「第五倫爲司空,奉公不撓,言議果決,無所依違,諸子諫止,輒叱之。」

元和三年,第五倫辭職歸隱,終身享受二千石官員的俸祿,加賜錢五十萬,公宅一所。第五倫於數年後去世,享年八十餘歲,朝廷下詔賜給安葬的祕器、衣衾和錢布。

(參考數據:《後漢書.第五倫傳》)△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2/6985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078,750次)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2.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662,275次)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3.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606,725次)

習近平,要玩這個,你絕對玩不過薄熙來(多圖/更新)
4. 習近平,要玩這個,你絕對玩不過薄熙來(多圖/更新) (526,725次)

德媒體驚呼!政府爲何還在花數億歐元援助中共(多圖)
5. 德媒體驚呼!政府爲何還在花數億歐元援助中共(多圖) (350,711次)

對中共說不!她在美國被心臟病猝死(多圖)
6. 對中共說不!她在美國被心臟病猝死(多圖) (346,075次)

促宗教自由 川普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講全文(圖)
7. 促宗教自由 川普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講全文(圖) (319,920次)

小笑話:曾慶紅是江的心理障礙(圖)
8. 小笑話:曾慶紅是江的心理障礙(圖) (315,493次)

這位讀者希望人民報幫忙提醒此國際名人(多圖)
9. 這位讀者希望人民報幫忙提醒此國際名人(多圖) (311,337次)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10.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300,615次)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11.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291,081次)

天文學家越來越誇張 笑死人不償命(多圖)
12. 天文學家越來越誇張 笑死人不償命(多圖) (278,266次)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13.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255,744次)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14.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249,670次)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15. 外星怪物想幹啥?英國公開UFO檔案(圖) (240,475次)

遭雷擊均未奪命 老天放他們一馬(多圖)
16. 遭雷擊均未奪命 老天放他們一馬(多圖) (227,883次)

國慶前的北京:我拉上窗簾,迎接習近平的大閱兵(圖)
17. 國慶前的北京:我拉上窗簾,迎接習近平的大閱兵(圖) (194,188次)

爲恢復公辦編制 山東教師集體維權(圖)
18. 爲恢復公辦編制 山東教師集體維權(圖) (89,792次)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19.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89,166次)

具行法師 真火焚身坐化 轟動全國(圖)
20. 具行法師 真火焚身坐化 轟動全國(圖) (88,874次)

十一維穩新高度 北京如廁採實名制(圖)
21. 十一維穩新高度 北京如廁採實名制(圖) (88,578次)

北大教授賀衛方微信被永久封號(圖)
22. 北大教授賀衛方微信被永久封號(圖) (87,910次)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23.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87,586次)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24. 江蘇高架橋坍塌 採訪記者遭公安毆打(圖) (87,049次)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25.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86,548次)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26.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86,404次)

川農民工幹活4個月 討薪近2年無果(圖)
27. 川農民工幹活4個月 討薪近2年無果(圖) (86,198次)

28. "六四天網"公民記者出獄 腦癌惡化(圖) (86,140次)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29.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85,733次)

王全璋在獄中特別關心兒子上學(圖)
30. 王全璋在獄中特別關心兒子上學(圖) (84,558次)

介入王美餘猝死案 謝陽律師遭警控制(圖)
31. 介入王美餘猝死案 謝陽律師遭警控制(圖) (84,501次)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32.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84,045次)

十一前中共狂打壓 異見人士頻失聯(圖)
33. 十一前中共狂打壓 異見人士頻失聯(圖) (83,984次)

四川退伍老兵
34. 四川退伍老兵"被"精神病 強制灌藥(圖) (80,860次)

揭祕地心人:神祕人種安居地球深處(圖)
35. 揭祕地心人:神祕人種安居地球深處(圖) (76,00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