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七百年前欠的債(圖)
 
天羽
 



他加諸在您身上的不幸,正是您曾經加在他身上的不幸。

【人民報消息】通判使羅仰山,在禮曹爲官時,受到同僚的排擠,他的每一舉動都被掣肘,每一邁步都似走在荊棘叢中。然而他的性格一向迂腐呆板,毫不靈活,便漸漸積憤成疾。

一天,羅仰山正悶悶不樂地坐着,忽然做夢來到一座山裏。山中水流花開,風清日麗,風光宜人。羅仰山頓時覺得神思開朗,鬱悶全消。他沿溪散步,見到一所茅舍。有位老翁請他入坐,二人談得很投機。

老翁問羅仰山怎麼像生病的樣子,他向老翁詳細陳述自己的苦境。老翁長嘆說:「這是有夙因的,只是閣下不了解罷了。閣下您七百年前是宋朝的黃筌,您的同僚對頭就是徐熙。」

原來,徐熙的畫品本來高出黃筌之上,但黃筌恐怕他奪走自己的供奉之寵,就巧詞排斥壓抑徐熙,致使徐熙貧困落魄,飲恨而死。

老翁繼續說:「以後輾轉輪迴,兩人長期沒有相遇。今生業緣湊合,徐熙才得機報宿仇。他加諸在您身上的不幸,正是您曾經加在他身上的不幸,您又有什麼可憾恨的呢?」

五代十國時期,花鳥畫共分兩派,一派以黃筌爲代表,「鉤勒重彩,濃豔富麗」;另一派則以徐熙爲代表,「沒骨漬染,輕淡野逸」。當時被評價爲「黃家富貴,徐家野逸」。

唯黃荃供職西蜀畫院,先後達40年之久。他曾貶斥徐熙爲「粗惡不入格」,不允許徐熙入畫院。但後來到宋朝時,徐熙的畫大受讚賞。

老翁幽幽地說道:「世上的事情大體上沒有往而不復的。往而必復,這是天道;有恩必報,這是人情。既然已經種下因,終究是要結出果。因果氣機的感應如同磁石吸針,沒有靠近也就罷了,一旦靠近就會牢吸不離。怨恨的糾結如同火石含火,不觸則已,一觸就會激發生火。冤結一直不消釋,就像隱伏的疾病一樣,必然會有驟然發作的那一天。」

「冤家終究要相逢,就像旋轉的日月一樣,必然會有互相交會的那一刻。可見,種種害人之術恰好是用來害自己的啊!」

老翁最後道出自己與羅仰山間的因緣:「我在以往的生涯中與您有過舊交,由於閣下您一直未能醒悟,所以特來講述您憂愁難關的根本來由。您與他的冤仇已經了結,從今以後,小心不要再造因就可以了。」

羅仰山聽後,輕鬆地解除抑鬱思想,得失成敗的心思頓時一乾二淨。幾天之後,疾病就徹底消失了。

(參考數據:閱微草堂筆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0/10/6982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 毛臨終最後一句話點明習近平是傻瓜(多圖) (1,078,750次)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2. 內幕:「一號工程」爲何成中共絕密中的絕密(多圖) (662,275次)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3. 死角見光 拜登家族是中共白手套(多圖) (606,725次)

習近平,要玩這個,你絕對玩不過薄熙來(多圖/更新)
4. 習近平,要玩這個,你絕對玩不過薄熙來(多圖/更新) (526,725次)

港鐵出軌 網民驚呼郭文貴爆料賽半仙(圖)
5. 港鐵出軌 網民驚呼郭文貴爆料賽半仙(圖) (354,823次)

德媒體驚呼!政府爲何還在花數億歐元援助中共(多圖)
6. 德媒體驚呼!政府爲何還在花數億歐元援助中共(多圖) (350,711次)

對中共說不!她在美國被心臟病猝死(多圖)
7. 對中共說不!她在美國被心臟病猝死(多圖) (346,075次)

促宗教自由 川普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講全文(圖)
8. 促宗教自由 川普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演講全文(圖) (319,920次)

小笑話:曾慶紅是江的心理障礙(圖)
9. 小笑話:曾慶紅是江的心理障礙(圖) (315,493次)

這位讀者希望人民報幫忙提醒此國際名人(多圖)
10. 這位讀者希望人民報幫忙提醒此國際名人(多圖) (311,337次)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11. 人頭豬身令人震驚什麼(圖) (300,615次)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12. 恆星遭碾碎吞噬 神魔激戰人間 道高一丈(多圖) (291,081次)

天文學家越來越誇張 笑死人不償命(多圖)
13. 天文學家越來越誇張 笑死人不償命(多圖) (278,266次)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14. 狗頭人證實《山海經》是真實歷史文獻(多圖) (255,744次)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15. 誰說了算?最離奇死亡與最幸運逃生(多圖) (249,670次)

遭雷擊均未奪命 老天放他們一馬(多圖)
16. 遭雷擊均未奪命 老天放他們一馬(多圖) (227,883次)

國慶前的北京:我拉上窗簾,迎接習近平的大閱兵(圖)
17. 國慶前的北京:我拉上窗簾,迎接習近平的大閱兵(圖) (194,188次)

爲恢復公辦編制 山東教師集體維權(圖)
18. 爲恢復公辦編制 山東教師集體維權(圖) (89,792次)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19. 市政府前 廣東民衆舉牌討養老金(圖) (89,166次)

具行法師 真火焚身坐化 轟動全國(圖)
20. 具行法師 真火焚身坐化 轟動全國(圖) (88,874次)

十一維穩新高度 北京如廁採實名制(圖)
21. 十一維穩新高度 北京如廁採實名制(圖) (88,578次)

北大教授賀衛方微信被永久封號(圖)
22. 北大教授賀衛方微信被永久封號(圖) (87,910次)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23. 因言獲罪 渝粵維權人士十一前被抓(圖) (87,586次)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24. 飛躍瘋人院8年 武漢徐武向外界求救(圖) (86,548次)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25. 傳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弟弟遭刑拘(圖) (86,404次)

川農民工幹活4個月 討薪近2年無果(圖)
26. 川農民工幹活4個月 討薪近2年無果(圖) (86,198次)

27. "六四天網"公民記者出獄 腦癌惡化(圖) (86,140次)

江天勇判決書被公開 構陷醜行曝光(圖)
28. 江天勇判決書被公開 構陷醜行曝光(圖) (85,802次)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29. 江西彭澤縣府強拆房 村民投訴無門(圖) (85,733次)

王全璋在獄中特別關心兒子上學(圖)
30. 王全璋在獄中特別關心兒子上學(圖) (84,558次)

介入王美餘猝死案 謝陽律師遭警控制(圖)
31. 介入王美餘猝死案 謝陽律師遭警控制(圖) (84,501次)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32. 上海訪民在京被綁架 鄭恩寵被旅遊(圖) (84,045次)

十一前中共狂打壓 異見人士頻失聯(圖)
33. 十一前中共狂打壓 異見人士頻失聯(圖) (83,984次)

揭祕地心人:神祕人種安居地球深處(圖)
34. 揭祕地心人:神祕人種安居地球深處(圖) (76,007次)

4千年前的埃及墓穴 色澤鮮豔依然如新(圖)
35. 4千年前的埃及墓穴 色澤鮮豔依然如新(圖) (75,445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