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報
 

忠義感天的僕人(圖)

陸文




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

【人民報消息】孔子說:「芝蘭生於深林,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君子無論在任何環境中能夠堅守道義而行事,秉承聖賢的教誨而做人,其所到之處能潤澤、教化一方,使人們崇尚道義。

還淳反樸

明山賓發跡之前家中很窮,不得已打算把拉車的牛賣掉。

有買主來買牛,明山賓告訴買主:「這牛患有漏蹄病,已經治癒很長時間了。擔心以後再復發,所以,我不能不告訴您。」

買主聽了,急忙退掉牛,把錢要了回去。

阮孝緒聽說這事後不由感嘆道:「誠實的明山賓,他的言行足以使人心變得淳樸厚道,但要官方加以倡導才好!」

傾囊濟友

胡宿是宋代晉陵(今江蘇武進)人。胡宿在湖州郡衙工作時,少年時代的友人丁謂求見,胡宿熱情的招待他。

丁謂家境貧寒,後來又以詩換米,來到湖州。胡宿再一次宴請他時,用的器皿都是粗糙的陶製品。丁謂以為胡宿不尊重他,便要告辭離去。

胡宿趕忙拿出一盒銀子,送給丁謂說:「現在,我家也很拮據,只能以這點僅有的銀子來給您餞行。」丁謂這時方才明白為什麼招待他的器皿全是粗糙的陶製品。

後來,丁謂升任為朝廷命官,任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官職名),封晉國公。胡宿當年傾囊濟友並不望報,但卻得到了善報。丁謂感激他,提攜他,胡宿得以高升。

王義方的義行

王義方,唐代時的漣水(今江蘇漣水縣)人。曾任侍禦史。

王義方因事獨自一人騎馬趕赴京城。途中見到有個人躺在路邊疲憊不堪,他便走上前去探問情況。那人答道:「我父親在遠方做官,現在病得很重,我想去看他,但現在實在累得走不動了。」

王義方便將自己所騎的馬送給他騎,也不說明自己的姓名,轉身就走了。

房景遠義感盜賊

房景遠,北魏時代的清河(今河北定河縣)人,曾任主簿。他講信用,樂善好施,因此而聞名當地。

歉收之年,他經常在十字街頭煮粥,送給那些挨餓的人吃,救了許多人。

平原縣人劉郁,一次路過兗州境內,遇上強盜,他們已經殺了十多人,輪到劉郁時,他問:「我與你是鄉鄰,為何殺我呢?」

強盜說:「你說是我鄉鄰,那我問你,你和誰家是親戚?」劉郁說:「房陽是我表兄。」陽是房景遠的小名。

強盜說:「我因吃過房陽(房景遠)救濟的粥才活下來,怎麼能殺他的親戚呢?」當時就把搶奪劉郁的衣物還給劉郁,放他走。

其它的二十餘人也說:自己認識房陽。因此之故,一同得以活命。

忠義感天的僕人

李善,東漢時代淯陽(令南陽縣北)人,原為富豪李元家中的奴仆,後任太守。

李善原先在李元的家中做奴仆,李元家財萬貫,但李元一家人得了疫病全死了,只剩下了一個才出生數十天的嬰兒李續。李元家的僕人們商量著要殺死李續,來分其遺產。

李善聞訊急忙抱起李續,連夜逃往瑕丘縣的山裡,自己餵養李續。餵食物,換尿布,無微不至地辛勤照料他。自己經常睡在濕床上,而讓李續睡在乾燥處。李續雖小,但李善對他,仍像對待老主人李元那樣,有事也總是跪下請示,畢恭畢敬。

李續長到十歲時,李善帶他回家,重整家業,並到官府告發當年想殺害李續的那些僕人,使他們受到應有的嚴懲。

這時,瑕丘縣令鐘離意極力推薦李善,皇帝劉秀遂任命他做太守。知道這事的百姓講:「這是李善忠義感天的結果!」

李善上任途中,路過李元的墓地,距墓還有一裡多時,李善便脫下官服,行跪拜禮,又除草,清墳墓,燒香祭祀,邊哭邊祝說:「老主人、老夫人,您們安息吧!……」連祭數日才離去赴任。

(以上均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有刪改)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7/11/16/66459b.html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