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官拜节度使的叶梦得(图)

泰源




你的子嗣是贵人,将来能当节度使。

【人民报消息】宋朝时期,赠太师(即因子贵而追封为太师)叶助,字天佑,缙云人,任睦州建德县(今属浙江)县尉。叶助年近三十还没儿子,他让一个姓黄的人给他算命。黄某说:「你的子嗣是贵人,将来能当节度使,但这孩子应当在你三十岁以后才会出生。如果你过早得子,也不是什么好事。」

后来叶助到拱州(今河南睢县西)做官,算命的黄某又来了,叶助让黄某用《周易》占卜,得到一个「贲卦」。黄某说:「现在的时辰属土。土字加贲字是坟字,你应生一儿子,但一定有死亡亲属的忧愁。」后来叶助果然生得一子。几年之后,叶助的妻子便死了。

叶助的儿子便是著名学者叶梦得,字少蕴。叶梦得科举及第后,作了淮东(今江苏扬州、淮安一带)提刑周种的女婿。

周种曾请过一个姓黄的人为他占卜,得到一个「晋卦」,黄某说:「三年之后你将生得孪生女儿。《晋卦》的卦象是坤为下卦、离为上卦,坤、离都是阴卦。晋字包含着两个口字,《晋卦》的爻辞是:『昼日三接,三年之象也。』等这事儿应验之后,我会告知你的前途。」后来黄某说的话果然应验了。

后叶梦得从扬州府返回吴兴(今浙江湖州),又见到黄某。叶梦得说:「你过去说的话果然应验了,请你告知我的前途。」黄某说:「你是贵人,从此以后就会官运亨通,一直升到节度使,你应善自珍重。」

叶梦得认为黄某是个奇人,便告诉他的父亲叶助。叶助说:「三十年前,也有一个姓黄的人,告知我生得你的时间,并且说你将来能当节度使,莫非就是这个人吧!」叶助让人把黄某请来一看,正是三十年前见到的那个人。叶助父子相视而笑。

宋高宗建炎年间(公元1127~1130年),叶梦得任尚书左丞。宋高宗绍兴十六年(公元1146年),叶梦得已经七十岁了,他给朝廷写了告老还乡的奏章。叶梦得从观文殿学士改授崇庆军节度使,辞官还乡两年后便死了,自始至终正如黄某说的那样。

(资料来源《夷坚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14/6029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