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中国的“郎咸平现象”(图)
 
王华
 
【人民报消息】郎咸平,这位出生在台湾、1986年获美国财务管理博士学位的香港学者,近十年来在大陆可谓风生水起,特别是10月22日他在沈阳的那场秘密报告,宣称中国的真实经济已经破产。此言一出,大陆论坛再次掀起“郎旋风”,与2004年夏季不同的是,这次更多人公开挺郎,倒郎派在事实面前明显底气不足。

早在2006年前《中国青年报》做过“你相信哪位主流经济学家”的专题调查,郎咸平被评为公众信任度最高的中国经济学家,信任度遥遥领先于排名第二的资深经济学家吴敬琏。不过那时还有主流经济学家指责他“贸然引爆仇恨国资流失情绪”,“是个在瓷器店中乱撞的公牛”,“是经济界的芙蓉姐姐”。

其实郎咸平在其狭小艰深的金融研究领域也有过许多专著,是科研成果被引用最多的华裔经济学者之一。2001年他开始研究大陆国营企业改制中存在的侵吞国家财产现象,并对德隆与格林柯尔等企业集团的财务案例做了前瞻性的警言,这两家企业的最终倒台证实了其研究方法的正确性。不过让他声名大噪的还是他在上海电视节目中直指“有人挪用上海社保基金”。陈良宇的判监让人们见识了郎咸平的勇气和良知。

2004年郎咸平开始在上海电视台主持《财经郎闲评》,引起轰动,该节目于2006年被以郎的“普通话不过关”为由停播,2009年他转而在广东卫视推出《财经郎眼》。由于不断揭露大陆经济乱象,他被称为“郎监管”,2010年底他还被网民自发评选为“中国互联网九大风云人物”,是“中国底层民意的真实代表”、“中国最有良心的一批文人”。

究其与御用学者的不同,主要是站的基点和立场的不同。郎咸平常被称为“新左派”社会主义经济学家,比如衡量国企改革的成果,是根据GDP还是基尼指数的变化,在他看来,通过裁员、买断工龄、将离休职工福利包袱抛向社会的“改革”即使提高了效率,由于不公正和谐,也不算成功之道。

不过这次郎咸平把矛头直指大陆经济的死结:真实通胀率16%,即使GDP有虚假的9.1%增长,中国经济也是-10%的衰退,加上36万亿的负债,中国的泡沫经济将比当年的日本更惨。

不过郎咸平将这一切归咎于错误的美国阴谋论,有人说只有这样他的揭丑言论才有可能在大陆被放行,因为明眼人都知道,这一切的祸根就是中共。

不过郎咸平之所以能受到民众的欢迎,之所以能形成“郎咸平现象”,这说明了民心的向背,反映了民间对官方的对立和否定的态度。从宏观来看,郎咸平现象具有必然性,无论是郎咸平还是张咸平、李咸平,只要有谎言,总会有人站出来讲真话,哪怕他说的不是完全准确,人们也宁愿相信他说的。这就是郎咸平现象的实质。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1/11/15/55619.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1. 精彩网语:还有路吗? (图) (204,841次)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2. 被外星人强奸出来的孩子真恐怖(多图/视频) (194,506次)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3. 活命大揭秘!诺亚方舟终面世(多图/视频) (172,066次)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4. 幽默小品:今天的苦日子都怪潘金莲(图/视频) (166,504次)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5. 美东十月暴风雪是老天在打招呼(图) (166,219次)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6. 今日点击:最多人参与的〝行为艺术〞(图/视频) (164,880次)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7. 幽默小品:限娱令(图/视频) (164,075次)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8. 挺“信他妹”!中共惹怒老天爷(多图) (158,303次)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9. 郎咸平秘密演讲全文:中共政府破产(一)(图) (128,383次)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10. 周恩来对林彪放冷箭的结局(多图) (67,640次)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11. 团派上!江系大员黄华华走人 (多图) (65,891次)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12. 李鸿忠麾下的25岁美女当镇长(多图) (65,467次)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13. 虐妻生野种!普京的事老江告诉你(多图) (60,884次)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14. !看到天国钻开地狱的竟都是科学家(图) (58,769次)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15. 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告全国同胞书(多图) (58,002次)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16. 金融崩溃!银行批量发放假币 石家庄是试点(多图) (56,572次)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17. 上天的宠儿米开朗基罗(多图) (54,943次)

18. 笑死人的真实故事…看完你准老实 (52,378次)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19. 芝麻粒小事 薄熙来与江系拼死活(图) (51,942次)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20. 薄熙来怀念迫害彭德怀致死的疯狂岁月(图) (51,538次)

21. 老江家又死一口儿(图) (49,928次)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22. 少将婊子宋祖英不配与苍井空同台(多图) (47,901次)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23. 为何这些小美女长大会成妖孽(多图) (39,404次)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24. 奇迹狗引来中共对《圣经》的离奇注释(多图) (38,952次)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25. 咋整!艾未未太火 周永康威胁判死刑(多图) (37,297次)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26. 新华网假新闻让图片给穿了帮(多图) (35,283次)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27. 泔水姜昆与酸梅汤郭德纲(图) (35,079次)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28. 历史就是这样安排马英九的(多图) (33,886次)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29. 老江密友要歇!李光耀患罕见神经疾病(多图) (32,948次)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30. 周永康,上海咋乱成这样啦?(多图) (29,845次)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31. 一个报道姚明的新闻稿既黑色又幽默(图) (29,130次)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32. 中共以媒体身份派驻特务 遭美议员铁板烧(图) (28,605次)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33. 苏东坡的轮回故事(图) (28,130次)

美国18岁镇长PK湖北25岁女镇长(图)
34. 美国18岁镇长PK湖北25岁女镇长(图) (27,965次)

35. 遭强迫做色谍 中国女演员邵小珊失踪(图) (27,8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