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老木工阿庆伯的故事(10): 优秀的功夫人
 
作者:侯念祖
 
【人民报消息】(接上)

十、更上层楼

“回到今天的事情来说,万万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你不但读了《鲁班经》,而且还连带的一下子读了那么多书。更让我觉得意外的是,这些可能连一般人都觉得不是很容易读、或是觉得无趣的书,你竟然可以拿来和自己在手艺学习上的经验放在一起对照,而且还让你悟出了一些道理。还有,你知道我最看重的就是人品,你懂得反省自己,也真正的知道了技艺和心性之间的关系,这样,我这个工作能够不马上交给你做吗?我知道你不会骄傲的,所以呢,我还要夸赞你,也就是说啊,象你这么优秀的功夫人,现在要我再找到第二个,我看都很难,所以,不快点把你预定下来怎么可以呢!呵呵!”

言毕,阿庆立即站起身来,深深的向老医师鞠了个躬,并说:“先生,谢谢你这么看重我,我觉得我没有你说的那么好,其实,我们作木的人当中,很上进的、很优秀、懂得修养自己的人,也有不少……不过,我要谢谢你愿意将这个工作给我,我一定会尽力让你和先生娘满意的。”

老医师示意阿庆坐下,对他说:“从你身上,我可以相信你们作木的里面,应该是有不少有修养的师傅,特别是你们镇上,手艺是和其它文化一齐自唐山传过来的,自然会有些渊源。不说别的,我想,光是你的师父应该就很不错的了,能教出你这样一个徒弟,想必他也是一位非常杰出的木工师傅。”

老医师突然端正坐姿,很严肃的对阿庆说:“因此,我要为上次出言对你们作木的师傅不敬,对你郑重道歉。”说着,老医师微微弯了身。

阿庆连忙站起回礼,手足无措的他,还差点撞翻了桌上的水杯。

老医师再示意要阿庆坐下,继续说道:“我这个人有点脾气,说话不太修饰,有什么说什么,但我也是个讲理也有礼的人,我做错了,也不能倚老卖老当作没这回事。人嘛,是互相的,我说看重你懂得自省,你也做得不错,我能够自己不反省一下吗?呵呵……遇到你啊,让我对你们做工的人,改变了不少观感呢!”

在客厅那端的医师娘将这一幕看在眼里,除了有些感动之外,还称奇不已,因为一向心高气傲的老医师,是很少向人认不是的,何况又是对着一个几乎只有他一半年纪的年轻人。

接下来,老医师就和阿庆具体谈起工作的内容了,主要是屋内所有的家具,从客厅到所有房间,全部重新制作;而在屋子本身,木构造的部分,如果阿庆觉得该修整、也会修整的部分,也都包含在内。

而当讨论到费用时,两人有了些不同的意见。因为老医师希望能“连工带料”全部包给阿庆,也就是除了工资之外,木料也由阿庆统筹进料,这主要是老医师愿意让阿庆多赚一些。但是阿庆却坚持只收取工资,材料则让东家自备。

阿庆说:“先生你愿意将工作给我做,我就已经很感谢你了,我怎么能再多赚你一些。况且,我自己过去也都是被头家所雇用,自己也没有进料的经验,这一部分,我怕我会做不来。”

老医师执拗的脾气让他十分地坚持,他说:“该合理给你赚的,我就应该要算给你,我这人可不愿意欠别人的。再说,你说你没有进料的经验,那我一个做医生的,我就有进料的经验吗?你要我准备材料,这不等于是为难我吗?你比我有经验,你去做,而你做的部分就该算工资,这绝对是合理的吧!”

这一点倒提醒了阿庆,的确,他要东家自备材料,反倒是为难了老医师。发觉自己没考虑到这一点,阿庆有些不好意思了起来。于是阿庆决定“退一步”,替老医师进料。

他说:“嗯,这一点我倒是没想到,我来进料总是比较有点经验,那这样好了,我负责进料,但是材料的费用我照实向您核报,这一点,我万万是不能多赚你的。”

老医师听了阿庆所言,不禁皱起眉头,对阿庆训道:“你这个囝仔怎么头脑这么硬,转不过来,你的意思是不愿意占我便宜,那你就是要让我占你便宜是吗?你帮我进料,是不是要花时间去看、去选、去和对方谈价格?这一部分你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我不应该把费用算给你吗?你坚持不收,不就变成是我欠你的?唉唷,你一个囝仔怎么比我一个老人家还固执啊!”

阿庆一听,觉得老医师讲的是比较在理,他发现自己毕竟社会历练有限,考虑事情的确有不够周全之处。但是阿庆很为难的是,他完全没有过进料的经验,所以对于行情根本是一无所知的。

阿庆很坦白的将这个疑虑对老医师说了。

老医师呵呵一笑,说道:“那就这样吧,你的工资的部分呢,我们先谈一个固定的数字,那材料方面呢,就按实际价格再加两成给你,就这样说定吧!”

阿庆觉得两成实在是太多了,但是他也不知道该如何再和老医师“讨价还价”,于是只好接受下来,心里头打定以最好的表现来回报老医师的慷慨。接下来的一阵子,阿庆开始忙碌了。

他先在清水镇上租了间房子,免得来回奔波根本做不了事。接着花了几天的时间,画了些简单的设计草图出来,和老医师与医师娘讨论、修改。决定之后,阿庆先回了故乡小镇一趟,向镇上较有备料经验的老师傅们讨教,以制作这些产品来估算,需要准备多少数量与多少种类的木料。阿庆这时也又体会到,实在是处处都是学问,他过去虽然在制作的手艺上达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在预备材料这方面,脑袋里简直是一片空白;然而这一点却又相当的重要,阿庆体会到,如果不懂的估算材料、不会预备材料,就象一个老师说他只会教书、但不会准备教学教材一般的可笑。阿庆这时心中更是感谢老医师当时的坚持,让他有机会可以学习到这个重要的能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16/3835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画诗: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2. 配画诗:泱泱五百万 中共连根拔 (184,905次)

3. 《好了好歌》馈胡锦涛 (174,888次)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4. 欲哭无泪!胡锦涛面对22名将军的联署傻了(多图) (60,19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制造十七大笑话(多图) (50,558次)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图)
6. 金正日去年已炸死 中共平壤搞定接班人(多图) (44,639次)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7. 岳飞跪着秦桧站着?!罗干吓慌手脚 迟浩田Too naive(多图) (44,137次)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8. 杀妻副省长吕德彬处决前的控诉(图) (43,072次)

9. 小心!韩国做了个奇奇怪怪的动作(多图) (41,404次)

10. 一份流传出来的中共内部文件(图) (39,800次)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11. 阴谋!为何两神六宇航员一点消息也没有(多图) (39,632次)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12. 新动向!众将军逼胡逼到新华网上去了(多图) (39,250次)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13. 看,法轮在发光!美少女画中的神奇(多图) (39,207次)

一张揭秘图片!为何神六的外壳被烧的惨不忍睹(多图)
14. 一张揭秘图片!为何神六的外壳被烧的惨不忍睹(多图) (39,057次)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15. 寻找那双改变火星的神奇之手(多图) (38,064次)

16. 一个内幕消息!曾庆红在西班牙企图绑架胡锦涛 (37,668次)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17. 这儿看全文,人民网吓的赶快删除的文章(多图) (37,019次)

胡锦涛访北韩  在机场就有大事发生(多图)
18. 胡锦涛访北韩 在机场就有大事发生(多图) (36,976次)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19. 小笑话:为何薄熙来十七大被提拔当副总理(图) (35,687次)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20. 薄熙来咒中共没98岁的薄一波活的长(图) (35,617次)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21. 胡锦涛到底吃错了什么药?(图) (35,286次)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22. 恐怖小妹落网 迟浩田那龟孙子躲哪儿去了(多图) (34,988次)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23. 要多绝有多绝!三张世界难寻的图片(多图) (34,199次)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24. 胡锦涛撒钱的消息是曾庆红透露出来的(图) (33,996次)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25. 广州爆惊人内幕:活人死人中共全要(多图) (33,838次)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26. 曾罗鼻子歪了!高官建议在党内拓展宗教(多图) (33,279次)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27. 内幕:曾庆红父亲抗战当内奸暗通侵华日军(图) (32,784次)

28. 透点风!曾罗为这个问题与胡锦涛鱼死网破 (32,580次)

29. 看谁眼神儿好!智力测验:真假金正日(多图) (31,837次)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0. 南韩与中共联手 75亿美元援助北韩流氓政权(图)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 希望非洲:什么是法轮功?(图) (31,479次)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2. 江泽民失势患癌 蛤蟆人间惨剧演示地狱景象 (图) (31,190次)

这种古代天然刑求法对江泽民最适用(多图)
33. 这种古代天然刑求法对江泽民最适用(多图) (30,667次)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34. 好厉害的英女王!当胡面 问中国人民要什么政府(图) (29,880次)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35. 科学史上四个轰动世界的梦(多图) (29,808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