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稀世傑作燼飛茅廁 火燒「毛主席」嚇死四姑
 
作者:羅寧
 
【人民報消息】1968年12月初的北京是血雨腥風的日子,我生小孩剛滿月。這天婆婆一臉驚恐地告訴我,他們住的東大橋紡織部宿舍一個姓張的司局長自殺了,造反派抄了他的家,據說明天要在大院大規模抄家。

我的公公朱樺是紡織部的高級工程師,年青時追隨同鄉方振武先生參加了北伐,曾任方將軍的參謀長,1935年,他赴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留學並取得碩士學位。因這些歷史,現在沾上了「美蔣特嫌」,被打成「牛鬼蛇神」,在牛棚每天寫檢查。無疑我們家將是被抄的重點戶。

公公爲人正直,性格剛烈,一旦被抄出什麼「違禁品」,將會惹來殺身之禍。當晚,我與公婆商量,要將家中物品清點一遍,犯忌的預先處理掉。於是我們三人將窗簾拉緊,開了個小燈,將公公多年來與美國及國內朋友的來往信件、他在國民黨時期及美國的照片統統燒掉。爲了不牽連別人,將他在國內外所有朋友的通訊錄也一併燒掉。

最後公公從箱子裏拿出一幅中國水墨畫,只見約50X70公分的白色宣紙上,用黑墨筆畫的一個端坐的佛,筆調簡練,佛像端莊肅穆。公公說這是他的一個朋友所畫贈與他的,保存了多年。這位朋友後來去了臺灣,文革前在《參考消息》上還見過有關他的報導。這幅畫留否?

我想佛像在當時是「四舊」,畫家又在臺灣,留此畫豈非雙重罪過?於是決定燒掉。我躲在廁所,用火柴點燃了這幅畫,只記得公婆當時悽慘的表情。事後他們再也不提此事。

二十年後,我從大姑姐口中得知,當年我燒掉的那幅畫是國畫大師張大千先生的傑作。抗戰時期,公公在蘭州國際救濟總署任職,與張大千先生是鄰居和朋友,張先生特地爲公公畫了這幅坐佛。張先生所畫佛像不多,倘若留到今天,也是稀世珍品了。

也就是在燒畫後的十天,公公不放心他的九妹和四姐,打發我去北京鋼鐵學院看望她們。我稱做九姑的朱英是學圖書管理的,她一輩子與世無爭,兢兢業業工作。她的丈夫解放前病故,唯一的女兒自北醫醫療系畢業,1965年去了西康援藏。她的姐姐──四姑,快70歲了,一輩子未嫁,也沒工作,與九姑相依爲命住在一起。我想這兩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女人會有什麼事呢?

沒想到,一進北京鋼鐵學院,觸目皆是漫罵恐嚇的大字報,「砸爛」、「油炸」的牛鬼蛇神名字上都打上了紅叉,血淋淋的漫畫及震耳欲聾的高音喇叭廣播就讓人覺得大事不妙。九姑家是一片冷清肅殺之氣,她們壓低了聲音和我講話,四姑更是提心吊膽,一面說話一面發抖。原來昨天紅衛兵來她們家了,警告九姑要老實交待「通敵」問題。

原來,公公姐妹中的老七朱禹,解放前去了香港。七姑是婦科醫生,醫術高明,醫德很好,不幸在香港病故,沒有子女。她的一位病人兼鄰居,有感七姑的恩德,將她晚年生病的情況及臨終照片寄給了九姑。九姑也回信表示感謝。這事不知怎麼被鄰居發現,告發給紅衛兵,九姑就變成「有海外關係」而「通敵」了。

九姑估計紅衛兵昨天來是警告,明後天就會來抄家,讓我趕快幫助整理一下東西。九姑家除了書就是書,九姑父是有名的航空發動機教授,國際航空界有以他名字命名的「李登科定律」,家中全是他遺留下的航空書籍和資料,真找不出什麼「特嫌」證據。

我幫她收拾了一下,準備走了,九姑忽然拿出一個畫卷給我。此畫外面精心包了好幾層紙,打開一看,是一張毛澤東的印刷畫像。文革期間,領袖像在大街上根本買不到,毛澤東像是由上面發到各單位的,再被「請」到各家。當時很少買到畫框,老百姓拿到畫像一般是用按釘或漿糊貼在牆上。九姑的這張毛主席像,大約是五十年代末的,已經發黃了,邊角都破了,九姑小心用紙和漿糊從後面貼上了,但一看就知邊角曾破損過。

九姑說,「如果這張畫像被紅衛兵抄出來,可能會說我們損壞毛主席像,大逆不道,怎麼辦啊?」我說不能扔掉,如果被發現扔了會更反動,麻煩就大了,不如把它燒了吧。

我把像放在蜂窩煤上點着了,四姑當時在我身邊看着,嘴角歪曲着似乎在唸叨什麼,樣子怪怪的(後來明白她是因恐懼而抽搐)。把毛的像燒了後,我將灰倒掉,覺得輕鬆了,回去向公公報了九姑、四姑的平安。

一週後,我又去北京鋼鐵學院探望九姑,這次屋裏沒了四姑,九姑見我立即抽泣起來。她告訴我,四姑見我燒了毛主席像害怕極了,整天睡不着覺,說,「不好了,不好了,紅衛兵來找怎麼辦?」她曾想用煤氣中毒的方法自殺,被九姑發現了,後來就發抖、抽搐,折騰了三天就死了。她死後九姑不敢聲張,求圖書館同事草草將她火化了,連她的親弟弟──我的公公都沒通知。

我們同在北京近在咫尺,竟沒能見四姑最後一面。毛的一張畫像斷送了四姑一條命,嗚呼!聽到這消息我如五雷轟頂,腦子一片空白,全身木然,是我連累了四姑。從那天起,我的奶水就回去了。可憐我的女兒,出生四十幾天就斷了奶。

文革「革」掉的歷史文物、名家真跡何止千萬,因「衝撞」「偉大領袖」致死的冤魂又何以盡數?這兩幅畫、一條命不過是小小的縮影。

(大紀元【九評徵文】)〔原題目:兩幅畫的故事〕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12/11/3355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 【九評之九】評中國共產黨的流氓本性 (多圖) (1,438,034次)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2. 【九評之二】評中國共產黨是怎樣起家的(多圖) (1,334,304次)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3. 【九評之八】評中國共產黨的邪教本質(多圖) (1,329,771次)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4. 【九評之七】評中國共產黨的殺人歷史 (多圖) (1,298,212次)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5. 【九評之三】評中國共產黨的暴政 (圖) (1,297,152次)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6. 【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多圖) (1,289,075次)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7. 【九評之五】評江澤民與中共相互利用迫害法輪功 (多圖) (1,283,329次)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8. 【九評之四】評共產黨是反宇宙的力量 (圖) (1,262,256次)

9. 中共陰魂是蛇妖──《九評共產黨》讀後感 (129,415次)

10. 七律:大紀元發表九評 (124,377次)

11. 揭穿中共邪靈畫皮 (122,811次)

12. 讓我們清除中共邪惡 (122,514次)

13. 大家齊動手,剷除共產黨! (115,077次)

14. 《九評》出場 中華有望 (113,672次)

15. 微型寓言 菜刀 (112,598次)

16. 中共陰魂是蛇妖 (111,148次)

17. 我要退黨! (110,648次)

18. 《九評》震天下 (107,879次)

19. 胡錦濤今天借整宋祖英讓江老實老實(圖) (73,635次)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20. 一張奇怪的照片!宋祖英脖子傷痕累累(圖) (67,982次)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21. 江綿恆近日在紐約的一次行騙舉世震驚(多圖) (65,459次)

22. 一箇中共決不解密的密聞:毛澤東行宮的故事 (63,633次)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23. 張玉鳳回憶錄中共不準出版 毛澤東女兒願出一百萬買斷版權(多圖) (61,302次)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24. 共黨高官提議取消黨!被封殺的朱熔基退黨時機已成熟(多圖) (58,809次)

25. 你知道多少共產黨黑幕 (57,551次)

26. 十三年江澤民作出「十三點動作」(多圖) (56,625次)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27. 痛言黨將不黨!胡錦濤面臨生死抉擇(多圖) (49,151次)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28. 關注這個焦點!中共開始以國家名義盜竊國庫準備逃亡(圖) (48,512次)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29. 輕輕一揪二百億美元!貪盜辮子長在中共這塊頭皮上(多圖) (45,970次)

30. 鄧力羣聲音遭封殺 怒辦「論壇」向中共下戰書(圖) (45,782次)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31. 脣亡齒寒!中共要搶先攻佔北韓(多圖) (45,529次)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32. 咋歇啦,接着跳!江澤民中共承認自己是孬種(多圖) (45,456次)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33. 尤申科中毒前後的圖片影響烏克蘭大選(多圖) (44,505次)

34. 「文革」中四川萬縣一幕鮮爲人知的空前慘烈悲劇 (43,214次)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35. 中共近期轟動世界的一件大丑聞(多圖) (42,52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