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西游记》中的隐形推手——唐太宗(图)
 
皇甫容
 



有唐王(唐太宗)在,就有了取经的故事。

【人民报消息】《西游记》中有一首诗:「君王嘉会赛唐虞,取得真经福有余。千古流传千古盛,佛光普照帝王居。」

这是唐僧一行取经归国后,唐太宗为其庆功请宴时的写照。太宗思虑取经之功至大至深,无以为酬,就写了一篇《圣教序》答谢唐僧。此碑文现存于陕西西安碑林博物馆。

回顾《西游记》全程,在短短的十几年中,一条取经之路成就了两位佛陀、一位净坛使者、一位金身罗汉,真是稀有罕见。而成就这条成佛之路的还有一位背后推手,在梳理一百章回后也跃入世人的眼中。

「真龙天子」的寓意

小说中讲到,泾河龙王因违逆玉帝旨意,改了降雨的时辰,克扣了点数,遭到天谴。为了保命,龙王在神机妙算的袁守诚的指点下,夜里托梦给太宗,跪着请求太宗救他,龙王说:「陛下是真龙,臣是业龙。臣因犯了天条,该陛下贤臣人曹官魏征处斩,故来拜求,望陛下救我一救!」

龙王明明是真的龙,太宗是人间的大唐国君,为何龙王称太宗为「真龙」,向太宗称臣?龙王犯罪,违反的是玉帝的旨意,理应由玉帝或惩罚或赦免,能算出龙王死期的高人袁守诚,为龙王指条生路时,没有说让龙王向玉帝求情,而是要向人中的太宗求情?那么太宗为何有权限保得龙王无事?

中国古代认为神州蔓延着巨大的龙脉。世间的运行走势,能够支配龙脉,必须有龙形的身体,否则无法支配、无法运行一个朝代的兴始,无法主宰一个王朝的大好江山,也就无法号令天下。在人间具体执行江山运作的人,就是人中的帝王。所以,中国古代,常常称皇帝为「真龙天子」或「真命天子」。

那么,凡是属于这一朝的山川河流、幽冥地府、神灵鬼怪等等,都在龙形巨大身体的统领下。泾河在大唐的版图中,自然泾河龙王要向「真龙天子」太宗称臣。

龙王去求太宗,但坏就坏在,龙王只顾向太宗求救,却忘了告知太宗他被问斩的准确时间。唐王有意放他生路,特意把魏征召到宫中下棋,以免魏征伤到龙王。

谁知,魏征当着唐王的龙面昏然一阵盹睡,梦里就把龙王斩了。业龙因自己的罪行和失误丧了性命,却又不依不饶、耍泼耍赖的夜里惊吓太宗,非要拉着唐王到地府折辩折辩。鬼差就奉命暂索唐王魂魄前往地府。太宗到地府后,阴曹的十代阎王躬背鞠身的集体出来接见。和唐王对答,阎君们也都是毕恭毕敬,不敢逾越礼节。这说明唐王的身份来源很高,一般的神都不敢怠慢。

阎君命人取来生死簿,查看太宗寿限。阴司的崔珪崔判官是魏征的好友,崔判官领命急转司房,将天下万国国王天禄总簿一一查看,见南赡部洲大唐太宗注定贞观一十三年,于是急手挥笔,在「一」字下又添了两笔,呈报阎君。阎君看唐王世寿还有二十年,就宽慰太宗,一会儿就可以还阳。

「南瓜」的寓意

昔日,悟空大闹阴曹地府,私自一笔勾销了自身的生死帐。阎王震怒,即上天庭呈奏玉帝。为何崔判官私自为唐王增寿二十年,阎君可以忽视不计?

佛祖要向中土南赡部洲传下真经,教人向善。唐王作为大唐的真龙天子,他主宰着中土,他的龙形真身连结着大唐的山山水水,芸芸黎庶,有他在,就能解决地府无数的无主冤魂。唐王在还阳之前,遍游地府十八层地狱,路过枉死城,看到无数无主的冤魂,太宗慷慨地借来一库的金银,施散给这些无吃无喝的孤魂野鬼,又答应为他们举办一场水陆大会,超度他们。

也就是说,唐王把这些无主冤魂的债都系在了自己的身上,为他们承担,使他们得以超脱。唐王做到了十代阎君没有做到的,也做到了众神想做又不敢做的事。所以十代阎君敬他,观音菩萨护他。当唐王派出玄奘前往西天取经后,一路上诸天众神、佛道两家的神祇都是通力配合,协助唐王差遣的唐僧,助他一臂之力。如果众神对唐僧都如此敬重,何况对于唐王本人?

太宗这番地府一游,不仅解决了地府棘手的难题,也信守为地府呈上「南瓜」的约定。太宗离开地府前,十代阎王高兴地说:「我处颇有东瓜西瓜,只少南瓜。」太宗当即表示,还阳后立刻送来。

「南」五行中属火,火对应心。阎王的意思是,他们需要的是南赡部洲人心淳和,等的是此地的人心都能结出善果。而太宗就是能使人心结出善果、利国利民的圣者圣君。所以阎君顺水推舟,不计崔珪私情,可想而知太宗在众神的眼中有多尊圣。

「通关文牒」的寓意

唐僧出发前,太宗亲自写下取经文牒,加盖通行宝印,即通关文牒。意在,唐僧是受大唐皇帝差遣,所经诸国要加护唐僧便于出关。临行前唐王往素酒中弹了一撮尘土,再三叮嘱他:「宁恋本乡一捻土,莫爱他乡万两金。」自贞观十三年唐王送别唐僧后,至十六年,太宗命工部官员在西安关外建起瞭望经楼,为将来接经做准备。太宗每年都要登上望经楼,翘首企盼唐僧的归来。这一细节描写很感人,小说借此告诉读者,殷殷盼望、等待你回去的,才是你真正的故国和至亲。

《西游记》中唐僧所到之处,常要倒换关文,国王加盖国印后,才能出关继续前行。到唐僧取经回来,还要交给太宗验收通关文牒。一路取经回来,文牒上印章累累。无论路经的国家富庶还是贫穷;无论各国国王善良还是奸佞,在佛法真理面前,都要对取经一事进行表态。关文上的国印成了取经之路的见证。小说中,唐僧不厌其烦地重复一句话:「弟子陈玄奘,奉东土大唐皇帝圣旨,差往西天拜佛求经。」这句话实质上也回答了人生在世面临的终极问题,即:「我是谁,从哪儿来,向哪儿去」。

这部小说明确指出:「夫人身难得,中土难生,正法难遇:全此三者,幸莫大焉」。第九十一回写到,唐僧一行到达金平府,那里的和尚一听说唐僧是从东土大唐来的,慌的连忙倒身下拜,并说:「我这里向善的人,看经念佛,都指望修到你中华地托生。才见老师丰采衣冠,果然是前生修到的,方得此受用,故当下拜。」

在吴承恩架构的世界中,中土是取经故事的发祥地、正邪大战的焦点,连结着万国万民的福祉。按照《西游记》的思路,原来古人都争着修善托生中土、移民大唐呢。

有唐王在,就有了取经的故事。是唐王为了度亡脱苦,解开百冤之结,下决心派人前往西天取经。取回了真经,还需要在中土转生,才会遇上人生的三大幸事。小说以各种隐喻点明,能和唐王同在一世,就是人生最大的幸事。

所以,《西游记》用了漫长的一百个章回的笔墨,明喻、暗喻大段的叙说,人们沉浸于书中一路降妖除魔的精采和激烈,却往往忽略了那位隐身其中的唐王——他的高大和尊贵。△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2/62705.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1.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471,629次)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2.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468,260次)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3.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61,644次)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54,902次)

习要动教育界 江姘头陈至立悬了(图)
5. 习要动教育界 江姘头陈至立悬了(图) (450,525次)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6.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426,536次)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7.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416,157次)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8.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406,689次)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9.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343,849次)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10.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335,210次)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11.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277,920次)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12.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275,857次)

这么折腾北京的天儿…咱也SDR了(多图)
13. 这么折腾北京的天儿…咱也SDR了(多图) (268,649次)

纯爷们儿!一对新人婚礼上的感动(多图)
14. 纯爷们儿!一对新人婚礼上的感动(多图) (264,778次)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15.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260,503次)

不笑话:都是巴黎惹的祸(图)
16. 不笑话:都是巴黎惹的祸(图) (249,861次)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17.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233,032次)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18.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211,561次)

天文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挑战现有宇宙理论(多图)
19. 天文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挑战现有宇宙理论(多图) (198,667次)

首次发现太空宝宝极像躺在子宫里(多图)
20. 首次发现太空宝宝极像躺在子宫里(多图) (197,681次)

为了一个「假说」多国科学家烧包儿了(图)
21. 为了一个「假说」多国科学家烧包儿了(图) (196,134次)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22.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4,403次)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23.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190,889次)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24.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190,818次)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25.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183,620次)

习近平决不是如此鼠肚鸡肠的人(多图)
26. 习近平决不是如此鼠肚鸡肠的人(多图) (176,541次)

韩红的这个微博给老江提个醒儿(图)
27. 韩红的这个微博给老江提个醒儿(图) (174,305次)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28.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162,788次)

刘晓庆坦言新书是对「那个事件的总结」(图)
29. 刘晓庆坦言新书是对「那个事件的总结」(图) (162,708次)

在濒死后 她们知道了自己来的地方(多图)
30. 在濒死后 她们知道了自己来的地方(多图) (116,855次)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31.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106,870次)

土耳其击落经济伙伴的战机动机蹊跷(图)
32. 土耳其击落经济伙伴的战机动机蹊跷(图) (88,710次)

习近平对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经典语录(图)
33. 习近平对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经典语录(图) (88,039次)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34.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82,965次)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35. 空姐蹲地喂饭 老人感动落泪(图) (72,71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