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唐太宗的用人之道(图)
 
沉静
 

唐太宗李世民鼎定大唐平天下。

【人民报消息】唐太宗李世民是中国古代历史上最贤明的皇帝,他的治国之道备受后世推崇。而在他所有的治国方略中,用人之道又最为重要,至今深具借鉴意义。

一·选贤任能 不拘一格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对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是唐太宗成功兴国的首要策略。他把选拔人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拘一格,海纳百川、广揽贤才。

不论亲疏,不避怨仇,不囿派系,不计较资历地位,更不问出身,谁有本事就用谁,兼收并用,充分发挥他们的才能。在唐初上层管理集团中,长孙无忌是长孙皇后的兄长,房玄龄是隋朝旧臣,张行成原是一介布衣……

魏征、王珪、韦挺等人原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谋士,都是被唐太宗大胆重用而名留青史的贞观良臣。对那些曾反对过自己或属于敌对营垒的人,按绝大多数皇帝的做法,就是斩草除根,免生后患。但唐太宗不计前隙,化干戈为玉帛,化敌为友。对他们才干、见识极为欣赏器重,礼遇有加。唐太宗收服魏征等人,是最能看出他的用人胸襟的。

不管对什么样的人,太宗都会推心置腹、以诚相待。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就是由此而来的吧!

“士为知己者死”,这样的明君怎能不让群臣竭诚辅佐、同心协力?!纵出生入死,肝脑涂地,也心甘情愿。

太宗洞察敏锐,对人才的优缺点了如指掌。他知人善用,将不同类型人才进行合理的搭配,放在最合适的地方,取长补短,互相协作,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发挥最大的效能。

为了扩大选拔人才的渠道,唐太宗还完善了科举制度。通过科举考试给千千万万出身贫寒的读书人公平竞争的机会,涌现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为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 广开言路 虚怀纳谏

人都喜欢听好听的,不喜欢听批评意见,认为听批评意见有损颜面,这是人性的弱点。伴君如伴虎,权力使君臣之间的沟通更难。阿谀奉承之辈环绕,成为不明是非的昏君,也是加速衰败的一个原因。

唐太宗是历史上最善于纳谏的皇帝,雄才大略而又从谏如流,位及人主而兼听纳下。他秉承“水能载舟,也能覆舟”的重要思想,相信“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善于选贤任能,培养直谏的气氛,集思广益,共商国策。

良药苦口,忠言逆耳。事实上,能听取别人意见,是更高能力的表现;承认自己的不足,要以更强的自信心为基础。

谏议大夫魏征忠心又耿直,他向太宗进谏,前后多达 200余条,不仅在唐朝休养生息、注重教化、完善郡县制度等国家大政方面,提出正确的见解,而且经常对唐太宗的缺点和不足犯颜直谏。他写的《十渐不克终疏》,尖锐地指出唐太宗10个方面的过错和缺点,令太宗非常尴尬。可唐太宗仍把他作为贤士重用,甚至将《十渐不克终疏》作为当朝执政的座右铭。

魏征去世,太宗痛失良臣。感慨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魏征没,朕亡一镜矣!”

《向唐太宗学管理》一书归纳了唐太宗的用人原则,其中之一就是“要人才,不要奴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吕国荣指出,古往今来的无数事实证明,大凡真正有作为的人才,多是有主见、有思想、有傲骨的刚正不阿者。他们对上司不合实情的指示不会盲目遵从,或据理抗争,或犯颜直谏,总会表现出“逆态”、“逆性”。正因有魏征之类的“逆才”和唐太宗善待“逆才”的雅量,才会有大唐基业的稳固和贞观盛世的出现。

三·严于律己 以道治国

唐太宗纳谏是形成了一套制度的。谏官和史官列席军政会议,重赏敢于进谏的官吏。史载,贞观时期向君主进谏者不下 30人。作为大臣,每个人都有献言献策的义务,不提意见还不行。那时,就连最基层的官员也敢向皇帝进谏。

有个叫常何的将军没文化,实在提不出意见,就叫手下门客马周帮忙。马周洋洋洒洒提了二十多条意见。唐太宗大加赞赏,三请马周,求贤若渴。与其深夜长谈,大有相见恨晚之感。后来,马周官越做越大,一直做到了宰相。

为了杜绝不良政策对国家及人民的危害与影响,唐太宗致力于完善一套新型的国家制度,这就是“三省六部制”。初步确立了三权分立、互相监督的政治管理制度,即使是皇帝的一个命令通过中书省发出来,门下省审核不通过,尚书省也不能执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策的可行性。

太宗采取了一些以农为本、减轻徭赋、休养生息、厉行节约等政策,并且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军事改革,终于促成了社会安定、生产发展的升平景象。

突厥在边疆骚扰,唐太宗引用老子的话对大臣说:“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太宗没有发动战争,以谈判的方式化解了。以柔胜刚,无为而无不为,贞观4年,全国死刑犯29个;贞观22年,全国死刑犯只有2个,以道治国,达到前所未有的安康祥和。

四·成功心得 以德服人

据史料记载,唐太宗曾与侍臣谈论成功心得,归结为五条:

第一,过去的皇帝常常妒忌有才能的人。我不这样,我见了谁有才能就高兴,好像就是我自己的才能似的。

第二,我用人主要是用他的长处,避免他的短处,不要求一个人样样都行。

第三,我不像有的皇帝那样,对有功的人就喜欢得抱在怀里,对犯了错误的人就讨厌得要推到沟里去。我是尊重有功的人,也原谅犯错的人。

第四,过去有的皇帝,忌恨敢说直话的大臣,随便杀害他们。我从来不这样,对说直话的人一向是奖励的。

第五,过去的皇帝差不多都只重视汉族人,轻视别族的人。我没有这种偏见,无论是不是汉族,我同等对待,所以好些外族都来投靠我。

这正是唐太宗的超凡高明之处。正因为有了这样贤德的明君圣主,吸纳着无数忠臣良将、文人雅士,才共创了政通人和、文化灿烂、国泰民安的贞观之治。

(有删节)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9/11/21/5148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中国过渡政府祝贺《九评》发表五周年 (105,909次)

2. 一部令人心灵震撼的电视剧《缘聚多伦多》(视频) (60,019次)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3. 天!这张图片16年后才曝光(图) (56,620次)

萨马兰奇和江泽民都是克格勃(多图)
4. 萨马兰奇和江泽民都是克格勃(多图) (44,278次)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5. 大搜罗!军委主席江泽民骇人听闻的政绩 (多图) (43,714次)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6. 薄熙来谋反遭中央粉碎(图) (42,341次)

新唐人进入时代华纳589频道(图)
7. 新唐人进入时代华纳589频道(图) (41,986次)

8. 高层哗变!万里支持军方干涉贾甲事件 (41,644次)

传李鹏病重  江已提前准备屎盆子(图)
9. 传李鹏病重 江已提前准备屎盆子(图) (37,022次)

差点见阎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窃遭算计 (多图)
10. 差点见阎王的徐光春 家中被窃遭算计 (多图) (35,998次)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11. 万里与中央党校年轻教授谈话全文(图) (35,452次)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12. 奥巴马拜见日本天皇 恭敬背后的故事(图) (35,393次)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13. 胡锦涛注意到没,这变化对你非同小可(多图) (33,385次)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14. 绝招儿!由丑变靓的一个真实小故事(多图) (33,126次)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15. 10月江遭重击!老姘陈至立的接班人突解职(图) (32,278次)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16. 重庆危机!薄熙来最近有了昵称(图) (32,250次)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17. 着着实实!老江被这个反共的厉害女人给恶心了(图) (31,247次)

18. 贾甲回国 石破天惊 (30,760次)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19. 两眼失神头顶假发!周永康被逼上井冈(图) (29,597次)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0. 谁说文强这算官场一绝(图) (29,536次)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1. 不是人工制造!北京50年首见提前大雪(多图) (28,860次)

22. 大陆新流行顺口溜:2009年大事记 (28,111次)

23. 炸窝了!中共说后果难估量 (27,802次)

24. 电视剧《缘聚多伦多》梗概之前的话 (27,708次)

奥巴马中国行 风雨交加(图)
25. 奥巴马中国行 风雨交加(图) (26,414次)

26. 小笑话:中国访民不喜欢美国总统访华(图) (26,187次)

27. 大瘟疫真的爆发了! 老百姓该怎么办? (24,995次)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8. 绝哏儿!英国笨贼和中共三呆婊(多图) (24,856次)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29. 一个旮旯里的丑闻:中共篡改德总理演说(多图) (24,699次)

30. 她转生带着前世护身符 (24,501次)

31. 小笑话:江曾在习近平面前争功 (24,348次)

32. 上当了!对照白宫和中共对欧巴马讲话的译文(上) (24,224次)

33. 小花絮!欧巴马访华第一站牵中共鼻子 (24,095次)

34. 白宫有鬼!布什女儿爆料 (23,746次)

60年没变!云南民房在地震中现“辉煌”(多图)
35. 60年没变!云南民房在地震中现“辉煌”(多图) (23,669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