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做到是英雄!大局爲重 知錯即改(圖)
 
諸葛仁
 

廉頗與藺相如將相和
【人民報消息】中華文化有很多膾炙人口的故事,之所以能夠千古傳誦是因爲每每對照,可以發人深省。

戰國時期趙國的大將軍廉頗和讓秦王完璧歸趙的上卿藺相如的「將相和」至今幾乎無人不曉,但真能做到的又有多少?這也正是這段歷史故事千古流傳的原因。

廉頗是戰國時期趙國的名將。他驍勇善戰,多次擊退秦軍,戰勝齊、魏等國,立有赫赫戰功,在衆諸侯國中很有名望。他曾任大將,被封爲上卿。

藺相如是趙國大宦官繆賢的家臣,因強大的秦國謊稱以十五座城池換取弱小趙國的稀世之寶「和氏璧」,使朝廷上下慌了手腳、左右爲難,因此被繆賢推薦給趙王出使秦國。

藺相如奉命帶和氏璧出使秦國,他冒着丟掉性命的風險,與秦王據理力爭,最終得以完璧歸趙,被趙王封爲上大夫。在後來的「澠池會」上,秦王欲侮辱趙王,結果被忘我捨命的藺相如機智挽回聲譽,維護了趙國的尊嚴。回國後,趙王封藺相如爲上卿,地位在大將軍廉頗之上。

廉頗認爲自己戰功顯赫,而藺相如出身卑微,僅憑藉口舌之功就居他之上,心中甚爲不平。他一再揚言,如果碰到藺相如要給他些顏色看看,要當面羞辱羞辱他。沒想到每次上朝,他都沒有碰到藺相如,於是心中更加氣憤。其實藺相如是在故意設法避開廉頗。

有一次,兩人坐車在路上相遇,廉頗正欲下車羞辱藺相如,沒想到藺相如卻遠遠的就調轉車子進一條衚衕裏去了。藺相如的門客們都大惑不解,認爲主子膽小怕事,居然被廉頗嚇得躲躲藏藏,認爲做其門客太過恥辱,要求離他而去。

藺相如再三挽留,問門客廉將軍與秦王誰強,門客說當然是秦王強了。藺相如於是說道:「以秦王那樣的威風,我藺相如尚且敢在大庭廣衆之下呵責他,羞辱他的羣臣,我雖然無能,但也不會唯獨只懼怕廉將軍吧?我是因爲想到,強秦之所以不敢對趙國發動戰爭,就是因爲我和廉將軍二人都在。如果我倆相爭就好比兩虎相鬥,勢必不能兩全。我之所以這樣,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怨放在後面啊!」

廉頗後來聽說這件事後,非常慚愧。他光着上身,背了一根荊條,前去藺相如家裏去賠罪,說「我這個粗陋卑賤的人,不知道將軍寬容我到這樣的地步啊!」

從此以後,兩人成爲了生死至交,使秦國聞之欽佩與畏懼。

這個故事不但讓我們看到藺相如着眼於大局,不計個人私怨,以國家爲重的宏大胸懷,也看到廉頗知錯即改的高尚品德。

「將相和」的精神是現在政治人物非常缺乏的,他們臺上握手臺下踢腳,把自我得失看的比人民利益和國家興亡更重要。所以今日重提中華民族的歷史精華是非常必要和必須的。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9/38506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1.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184,905次)

2. 這回真生兒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誰(圖) (106,635次)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3.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55,068次)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4. 江澤民在拉法葉艦弊案中拿到鉅額黑錢(多圖) (50,528次)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5.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45,045次)

6. 小心!韓國做了個奇奇怪怪的動作(多圖) (41,404次)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7.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39,250次)

8. 一個內幕消息!曾慶紅在西班牙企圖綁架胡錦濤 (37,668次)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9. 一個現代神奇!張德江澳洲所遇震驚中南海(多圖) (37,137次)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10.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37,019次)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11.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35,617次)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12.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13.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34,988次)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14. 衆諸侯比江家幫橫 小胡試讓糞坑散發清香(多圖) (34,943次)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15.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34,855次)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16. 塞內加爾與中共復交的啓示(圖) (34,835次)

17. 裏邊更亂!曾慶紅用高科技監聽中共高層動向 (34,410次)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18.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33,996次)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19.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33,279次)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20.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2,803次)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21.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32,784次)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22.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31,781次)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23.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0,107次)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24.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29,880次)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25.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29,808次)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26.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29,472次)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27.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29,359次)

28. 誰都應該看:拒女淫誘 延壽又發達 (29,332次)

看圖出疑問:神六兩航天員是否上天?(多圖)
29. 看圖出疑問:神六兩航天員是否上天?(多圖) (28,716次)

中共北韓商定由金正日次子當傀儡(圖)
30. 中共北韓商定由金正日次子當傀儡(圖) (28,483次)

爲何見胡後,布萊爾強勢領導人根基已動搖(多圖)
31. 爲何見胡後,布萊爾強勢領導人根基已動搖(多圖) (27,962次)

大選在即  馬田竹籃打水一場空(圖)
32. 大選在即 馬田竹籃打水一場空(圖) (27,527次)

禽流感失控!武警八小時先撲殺一千萬只家禽(多圖)
33. 禽流感失控!武警八小時先撲殺一千萬只家禽(多圖) (27,273次)

藍綠是搖頭丸!中共在臺灣的惡狗TVBS(多圖)
34. 藍綠是搖頭丸!中共在臺灣的惡狗TVBS(多圖) (27,219次)

德國警方配合默契 胡錦濤與法輪功學員握手 (圖)
35. 德國警方配合默契 胡錦濤與法輪功學員握手 (圖) (26,63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