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耀德不觀兵
 
作者:清言
 
【人民報消息】「先王耀德不觀兵」出自《國語·祭公諫徵犬戎》一文,意爲:以前的君王彰明美德而不炫耀武力。

西周穆王野心很大,他曾想以犬戎沒有按時進貢爲名對其進行攻打。祭公謀父以「先王耀德不觀兵」來勸諫穆王要以德服人,不可窮兵黷武、濫用武力,不可對犬戎進行攻打。

祭公謀父談道:「周公在歌頌武王時曾經說『把干戈收藏起來,把弓矢收進袋子。武王需要的是美德,廣施仁德於華夏,一定能王朝永保。』」從前的君王對待百姓,總是勉勵他們端正德行,使民衆性情寬厚;讓他們財物富有,使他們器物用具豐足;要變成能夠明辨好壞的地方,就要用禮樂來教化他們,使他們趨利避害。這樣他們才能感懷君王的恩德,畏懼君王的威嚴。這就是國家能夠保住並不斷壯大的原因啊!」……「到了武王時,比前人更加仁慈和善,敬天愛民,百姓沒有不歡欣喜悅的。而商紂王卻對百姓施以大惡行,百姓們不能容忍,都樂於擁戴武王,這樣武王才出兵攻打商朝。所以,先王們並非致力於強大武力,而是能夠努力體恤百姓的疾苦,爲他們除害啊!……」祭公謀父認爲對犬戎的攻打併不合乎道義和禮制,而且這樣並不沒有對百姓們有利,所以不會受到老百姓的擁護。

周穆王沒有聽從祭公謀父的意見,執意出兵攻打了犬戎,結果只得到了四隻白狼和四隻白鹿,無功而返。而且自此以後,再也沒有番邦向他進貢了,西周繼續走向了衰亡。

看來,無論是商紂王還是周穆王,他們敗亡的原因終還是「自作孽」,是他們自己施惡於百姓在先,導致失去民心,最終自取滅亡。所以,一個國家或民族要走向強大,需要的並非是武力的強大,而是能否修德於天下。

孔子曰:「爲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共之。」這是說,爲政者要德行高尚,這樣才能像北斗星一樣被衆星所圍繞,也就是取得民衆的擁戴。

中國人自古就講「君權天授,而上天「擇君」的標準就是「有德者」。如果統治者「失德」,那麼他就會失去上天的護佑,被應運而生的有德者取而代之。所以爲政者唯有敬德、明德,提高道德修養,「以德配天」、「用德祈天」、「敬德保民」,這樣才能得到上天的護佑,保其王朝的興盛和統治的長久。

那麼如何衡量爲政者有沒有德行呢?《周書·泰誓》曰:「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古時有「以民爲鏡」的說法。民心就是一面鏡子,君王有沒有德行,看看民心就知道了。所以說民意萬萬不可違。看一看現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大陸,假惡暴橫行,處處民怨沸騰,中共對上億一心向善的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已經令其民心喪盡,而且迫害仍在繼續,中共最終會走向何方?

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在《2005年曼哈頓國際法會講法》中明確指出:「一個人如果道德觀念不行的話,那真的是神也看不上的。無論任何人、任何生命,有志有德才可成器,這是一定的。將來在法正人間的時候,或者這之前,中共惡黨倒了,誰去執政?我們大法弟子不去執政,我們是修煉人,人在俗世中、念在方外的人,我們也不稀罕它那個政權。(鼓掌)那麼誰行?神就要找那些個有大志、有能力、道德高尚的人,一定是這樣的!所以我希望啊,在今天能夠證實大法的常人、能夠擺脫中共惡黨的人,我這裏指的不是大法弟子,都是了不起的。如果你們真的有願望在常人社會中做些什麼事情,你們對自己的修爲也要重視起來,才能夠不負擔當的那麼大的責任。」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1/23/3843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 漫畫詩:最有效的救命良方 (197,223次)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2. 配畫詩:泱泱五百萬 中共連根拔 (184,905次)

3. 這回真生兒子了!宋祖英孩子爹不知是誰(圖) (106,635次)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4. 胡錦濤被曾慶紅戴了綠帽子(圖) (55,068次)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 小胡比咱清楚!老江正製造十七大笑話(多圖) (50,558次)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6. 極其危險的結局!胡錦濤該看看這令人魂飛魄散的圖片(多圖) (45,045次)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7. 殺妻副省長呂德彬處決前的控訴(圖) (43,072次)

8. 小心!韓國做了個奇奇怪怪的動作(多圖) (41,404次)

陰謀!爲何兩神六宇航員一點消息也沒有(多圖)
9. 陰謀!爲何兩神六宇航員一點消息也沒有(多圖) (39,632次)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10. 新動向!衆將軍逼胡逼到新華網上去了(多圖) (39,250次)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11. 看,法輪在發光!美少女畫中的神奇(多圖) (39,207次)

12. 一個內幕消息!曾慶紅在西班牙企圖綁架胡錦濤 (37,668次)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13. 這兒看全文,人民網嚇的趕快刪除的文章(多圖) (37,019次)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14. 小笑話:爲何薄熙來十七大被提拔當副總理(圖) (35,687次)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15. 薄熙來咒中共沒98歲的薄一波活的長(圖) (35,617次)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16. 胡錦濤到底吃錯了什麼藥?(圖) (35,286次)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17. 布什到中國先抽羅幹一個嘴巴(圖) (35,123次)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18. 恐怖小妹落網 遲浩田那龜孫子躲哪兒去了(多圖) (34,988次)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19. 五行錯亂 大陸異象頻爆 天意無可抗拒 (多圖) (34,855次)

20. 裏邊更亂!曾慶紅用高科技監聽中共高層動向 (34,410次)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21. 要多絕有多絕!三張世界難尋的圖片(多圖) (34,199次)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22. 胡錦濤撒錢的消息是曾慶紅透露出來的(圖) (33,996次)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23. 曾羅鼻子歪了!高官建議在黨內拓展宗教(多圖) (33,279次)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24. 胡曾內鬥激烈 新華網忙換這頭版頭條題目(圖) (32,803次)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25. 內幕:曾慶紅父親抗戰當內奸暗通侵華日軍(圖) (32,784次)

26. 透點風!曾羅爲這個問題與胡錦濤魚死網破 (32,580次)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27. 南韓與中共聯手 75億美元援助北韓流氓政權(圖) (31,781次)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28. 希望非洲:什麼是法輪功?(圖) (31,479次)

江澤民失勢患癌 蛤蟆人間慘劇演示地獄景象 (圖)
29. 江澤民失勢患癌 蛤蟆人間慘劇演示地獄景象 (圖) (31,190次)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0. 震驚專家 俄三歲高智商幼童前世是火星人(圖) (30,107次)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31. 好厲害的英女王!當胡面 問中國人民要什麼政府(圖) (29,880次)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32. 科學史上四個轟動世界的夢(多圖) (29,808次)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33. 加總理馬田面臨下臺的原因(圖) (29,472次)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34. 能穿越時空 冰人奧茨讓科學家着迷(圖) (29,359次)

處處春花秋在開  中國近期要發生大事  (多圖)
35. 處處春花秋在開 中國近期要發生大事 (多圖) (28,957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