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对温家宝访美的几点评论
 
作者:胡平
 
【人民报消息】

十三亿人的乘除法问题

温家宝在访美前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在谈话中共有六次提到中国有十三亿人口。12月7日在纽约接见侨界代表讲话,又一次提到十三亿的问题。温家宝讲出一段名言:在中国,「多么小的问题,只要乘以十三亿,就是很大的问题。多么大的经济总量,只要除以十三亿,就会变成很小的数目。」

温家宝的乘除法很奇怪,为什么对「问题」就要用乘法,对「经济量」就要用除法呢?我们完全也可以反过来做乘除法嘛。我们完全可以说,因为中国有十三亿人口,再小的经济量,只要乘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很大很大;再大的问题,只要除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很小很小。其实,温家宝自己也常常反过来做乘除法,譬如说温家宝宣称中国的高速公路发展很快,现在已经占全世界第二位。为什么中国的高速公路发展得这么快?是中国人修建高速公路的本事特别大吗?不是。是中国的人特别多,每个人只要为修建高速公路出一点点力,乘以十三亿,其总量就相当可观了。众所周知,和台湾相比,大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许多方面都落后许多,但就是因为大陆大,大陆的人口是台湾的五十倍,所以大陆的综合国力就比台湾还要强,在国际社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都是反过来用乘法的结果。

但是,温家宝强调十三亿,是有另外的目的。温家宝是想说明,因为中国的人太多,所以很多事情都不好办。按照温家宝,中国的经济还不够发展,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太多了;中国的地区差异非常大,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太多了;中国的民主迟迟不起步,也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太多了。看来,温家宝的观点和毛泽东正好相反。毛泽东认为人多好办事,温家宝则认为人多难办事。乍一看去,这两种观点各有各的道理。就看你站在什么角度,用什么样的乘除法。

温家宝是中国的大管家,他是从管理和治理国家的角度谈人口多少的利弊的。依据管理学,任何管理都有个适当规模的问题。一个国家,人太少了不好,人太多了也不好。中国的人口有十三亿,无论如何,那确实是太多了。所以温家宝的说法并不完全是强词夺理。但是我们要反问温家宝一句话:谁要你管十三亿呢?既然十三亿不好管管不好,为什么不分成七块八块呢?毕竟,国家是为人民而存在,而不是人民为国家而存在。怎样做对人民有利就该怎样去做。国家太大了管不好,就该把国家分小点。你一个总理管十三亿人,力不从心,同时必然有很多仁人志士被压制被埋没,无法施展自己的管理才能。两败俱伤,何苦来哉?--除非是你权欲熏心,唯恐自己管的人还不够多。

我倒并不是主张中国非分裂不可。我强调的是中国实行的中央集权制或曰单一制不适合中国国情,不适合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这一基本国情。中国应该实行联邦制。听说中共当局最近有意要把现有的三十个省(包括直辖市和自治区)改成六十个省,以便于管理。但问题是,只要中国还继续实行中央集权制或单一制,增加省份的编制就不会有多大意义。关键是要加强地方的自主性和自治权。省一级的官员要当地人民自己选出,而不再靠中央任免。美国就是联邦制,美国宪法就对联邦政府和各个州的政府的权力作出明确划分,其中最根本的一条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各有各的权力来源,彼此独立。

当然,要把中国改成联邦制,涉及的问题还很多,限于篇幅,兹不详论。我这里强调的是,中国人多不能构成拒绝政治改革的理由,相反,它正好证明改革的必要。民主制联邦制正是解决中国问题的答案。

「乡愁」一说不妥

在纽约侨学界座谈会上,温家宝谈及台湾问题时说,「一湾浅浅的海峡,是最大的国殇,是最大的乡愁」。从上下文看,温家宝所说的乡愁,应是指大陆人对台湾的思念之情,指大陆人渴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怀抱。但乡愁的本意是指游子对家乡故土的思念。乡愁是单向的。我们想家乡叫乡愁,家乡想我们不叫乡愁。如果你把大陆视为中国文化的中心或母体,把台湾视为中国文化的边陲或子体,那末,台湾人渴望回归大陆叫乡愁,但大陆人渴望台湾回归则不叫乡愁。乡愁就是对回归的渴望。你可以说台湾回归大陆,但是你不可以说大陆回归台湾。你可以说「中国是台湾最深的乡愁」(至于说如今的台湾人有多少怀有这份乡愁,另当别论),但是你不可以说「台湾是中国最深的乡愁」。

有关温家宝的一则小道消息

网上读到有关温家宝的一则小道消息:

话说「十六大」之后,温家宝第一站到了贵州,提出去穷困的地方看看,于是到了一个最穷的地方。当地按惯例安排,地方长官陪同,前方专车引路,温家宝表情平和,不作声响,一副温文之状。至半路,温突叫停车,说下去看看,结果,预先安排的典型没有看,温家宝了解了不少实际情况。整个调查期间温家宝三次叫停,每一次都是头也不回地走进未经「安排」的老乡家里或田间地头,令地方长官尴尬不已。

据说,不少人读到这则消息后,都对温总理赞叹不已。当然,温家宝能深入基层,不为官样文章所惑,称得上精明强干。但是略一思考,不能不引起我们更深的忧虑。当今中国官场,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早已蔚然成风,更是制度使然。身为总理,温家宝本该推行政治改革,以求治本之效;倘若自囿于旧体制,只凭一点小精明,又能有多大意义呢?

我们还应该继续深入思考下去。如众所知,专制统治者需要建造一个庞大的谎言系统,用以欺骗人民,控制人民;但与此同时,统治者又必须使自己洞察一切,免于被自己一手造成的谎言所遮蔽。精心制造信息的不对称是极权统治的看家法宝。在《一九八四年》里,每个房间都装有一部闭路电视,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处在「老大哥」的监视之下。「老大哥」能看到我们每一个人,但是我们谁也不能看到「老大哥」--除了他公开作秀。我们彼此也不能在「老大哥」的监视之外互相看见。这当然是极权社会的理想状态。现实的极权社会总不可能如此完美。首先一条,国家大,最高领导人自己根本看不过来,管不过来。因此他们不得不任命各级官员充当耳目代为查看,他们自己则依赖于下面的汇报了解全局。但这样一来,他们也就有可能被自己任命的下级官员所欺骗。于是就有了许许多多微服私访的故事,有了像温家宝「突叫停车」,「头也不回地走进未经安排的老乡家里或田间地头」的美谈。

应当看到,像微服私访,「突叫停车」一类故事,多半是专制社会的产物,封闭社会的产物(「微服私访」还常常是影视传播不发达的前现代社会的产物)。在开放社会,在民主社会,有言论自由新闻自由,有反对党,各级政府的错误缺失你想看不见都不行,哪里还用得著你费那一番心计?

问题是,如果温家宝竟然不明白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宝贵价值和伟大意义,那是他无知;我们应该开导他。如果他分明懂得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价值和意义,但是仍然拒绝开放言论开放新闻,热衷于使统治者自己明察秋毫而同时让人民蒙在鼓里,那就是罪恶;那就绝不应当称赞,而必须坚决批判,坚决反对。
  
侨学界的赞美令人啼笑皆非

温家宝飞离纽约后,此间某些中文报纸登出不少赞温的言论。我相信这些言论都是出自真诚,唯其如此,读来更令人啼笑皆非。

报上写道:「许多人说,近年来参加过几次欢迎国家领导人队伍,但他们从来没有下车与民众握手致意过,单就这一点就说明温家宝是『好总理』。」「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学者学生联谊会200多名学生,也表示『以前从来没有一个总理会从下榻的饭店走出来,因此我们对他的亲民作风印象很深刻。』」「纽约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梁冠军说:『温家宝这次来能够亲自走下来跟我们握手打招呼,感谢我们,我们觉得很高兴,很突然,因为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这是第一次总理走到街上和我们握手。』」

你难道不觉得这些赞扬的话听上去更像是讽刺吗?因为在民主国家,领导人走出饭店和群众见面,下车和群众握手,实在是司空见惯,家常便饭,群众绝不会因此就感动,就受宠若惊的。在民主国家,领导人不出来和群众见面握手才是特例,除非有特殊原因,否则群众是不会原谅的。如果说温家宝肯下车和群众握手致意,「单就这一点就说明温家宝是『好总理』」,那么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岂不个个都成了圣人?标准未免也太低了嘛。亏得说这些话的人还都在民主社会里生活过很多年,照理说耳濡目染,早就该有平等观念,早就该对政府领导人和群众平等交往甚至取悦群众的表现习以为常,见惯不经了,怎么还能因为温家宝的一次下车握手就大动感情,就赞不绝口呢?这是不是有点太自轻自贱了?

其实,我们应该把这些侨学界人士对温家宝的赞美之词理解为间接的批评,理解为对其他中共领导人的批评,理解为对整个共产党统治方式的不满;以前不敢公开说出来,这次有感而发,脱口而出,本心是给领导唱赞歌,殊不知无意间却暴露了他们多年来对领导的怨气。其实,所谓亲共者,打心眼里对共产党领导人的评价都是很低的。因为评价很低,期待也很低,所以一遇到只不过刚刚及格的表现就感到意外的惊喜。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1/293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胡锦涛为啥要暗杀曾培炎?曾庆红要收拾“干儿子”(多图) (108,365次)

2. 杨白冰动真的了!陈希同出狱上告江泽民 薄一波杀手锏已用到尽头(多图) (93,776次)

3. 江泽民──中国最大贪污犯代表(内幕怵目惊心) (83,235次)

4.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6.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52,292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7.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8.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49,421次)

9.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11. 不是玩笑!今天才发现江泽民真的很清廉(图) (40,809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12.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13.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39,617次)

14. 派陈至立监督吴邦国!新华网今日泄露江泽民近况(图) (38,934次)

15. 新华网泄露!江泽民要当滚刀肉(多图) (36,366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16.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17. 一裂为二!天外飞来石暗喻共产党没有救了(图) (35,956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18.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19.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20.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21. 开心果!张召忠央视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泽民的疮疤 (31,030次)

22. 江曾加快了窃国的脚步 胡锦涛至今敌我不分(多图) (30,651次)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23.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4.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9,583次)

25. 农民组织摇山动地!中央紧急召开全国电话会议 (多图) (29,201次)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6.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8,926次)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7.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8,821次)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8.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8,631次)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29.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28,608次)

30. 世纪转折:法轮功的故事不遥远 (28,585次)

31. 瞧!萨达姆被抓后,中共是怎样被外国记者可劲儿糟蹋的(图) (28,270次)

原来如此!江泽民制订对台新六条的尴尬原因(多图)
32. 原来如此!江泽民制订对台新六条的尴尬原因(多图) (27,838次)

33. 孔繁森常去红灯区!人民军队人民怕(多图) (27,568次)

问啥说啥!江泽民惊惧萨达姆向美国爆大料(图)
34. 问啥说啥!江泽民惊惧萨达姆向美国爆大料(图) (27,079次)

高层形势险峻!朱熔基让江绵恒放老实点(多图)
35. 高层形势险峻!朱熔基让江绵恒放老实点(多图) (26,6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