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重庆井喷 有人「发国难财」
 
作者:陈劲松
 
【人民报消息】12月23日,重庆市开县发生特大井喷事故。截至12月29日,官方公布,已经有234人死亡,近千人留医,一万人吸染毒气,六万人沦为灾民,同时,大量牲畜也惨遭毒毙。这还仅仅是官方"数据"。当地村民透露,开县小阳村全村一百多人,死剩七人;高旺村九十多人,逃出生天仅十几人;村民曾看见公安、武警将一车车尸体运走……

重大,恶性,黑幕重重。举世震惊!

事故引发外界一系列质疑:

为什么气井开采点竟位于民众聚居区?(事发后,民众伏尸四野。)当钻井到达事故多发地层时,为什么未做应急疏散和救援准备?(许多毫不知情的人们竟被毒气活活闷死在家里。)为什么气井现场缺乏起码的安全设施?(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年销售额4000亿,但事发现场却连一件安全设备都没有。)为什么救援工作迟至事发后30多小时才在"一片混乱"中展开?(当地人想施以救援,却连防毒面具都没有;至于干部,"既无准备,也无能力",一个个干瞪眼;拥有防化装备的"人民解放军"并未及时赶到;事发过程中,在他国同样情形下常见的直升机,连一个影子都没有见著!)

又是一起不折不扣的人祸!

在国务院成立的工作组中,有重庆市长王鸿举,却没有市委书记黄镇东,这证实黄镇东可能因此下台的传闻。黄镇东被排除在外,直接原因,是隐瞒事故真相。23日出事后,在黄镇东的主导下,连续两天,重庆当局谎称只有8人死亡,在国际媒体大量跟进曝光之后,至25日晚,重庆当局才突然改口,承认已经死亡191人。

除隐瞒真相的劣迹之外,中南海高层的权力斗争,也使黄镇东可能成为替罪羊。原来,来自江泽民老家江苏省的黄镇东,隶属"上海帮"或者"江家军",所有升迁,皆由江泽民一手包揽。且不说在一年多的重庆市委书记任内,当地腐败重重,灾祸连连,早在其交通部长任内,就曾发生"大舜号"特大沉船惨剧,286人葬身渤海。此次,黄镇东虽向灾民"含泪道歉",却没有半点引咎辞职的表示。

据传,胡温早已对黄不满。今年10月,温家宝亲往重庆为民工追讨被拖欠的工钱,曾当著黄镇东的面讥讽道:天天坐在办公室里,怎么能知道农民的困难?

在"舆论一律"或"舆论导向"的原则下,官方媒体对诸如重庆井喷等事故一贯采取所谓"正面报导"。口径通常如下:"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成立或派出工作组","当地领导赶赴现场","遗体辨认工作有序展开","死难者家属情绪稳定","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压井成功",云云。

真实景象却不能见诸报端荧幕,诸如:惨不忍睹的死者,悲痛欲绝的家属,群情义愤的民众,玩忽职守的贪官嘴脸,救援工作的迟钝与混乱,现场缺乏安全设施的触目惊心,特大惨剧的黑幕真相,等等。

如此"正面报导",唯一的"好处",是包庇了当权者,甚至利用灾难,趁机为政府歌功颂德,往当局脸上贴金。美其名曰:保持"社会稳定" ,实际上是保持当局的"权力稳定"。江泽民鼓吹"闷声发大财" ,实际上是"发国难财" 。重庆井喷,有人又发了一笔"国难财" !

类似惨祸如果发生在民主国家,必导致大批官员辞职或罢免;各级官员必主动向社会道歉谢罪;民众、尤其受难者家属必以强烈情绪控诉和追究责任人;各媒体必争相追踪事件真相,滴水不漏,直至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如此一番折腾,才足以震慑官吏,足以警醒社会,足以减少乃至杜绝悲剧的重演。

所谓"舆论导向"或"正面报导",恰恰是隐瞒真相的另一种形式。自上而下的隐瞒,对专制社会而言,是惯性,也是本性。没有新闻自由和舆论监督,政治上的"大锅饭",以及这一"大锅饭"之下的累累人祸,将注定是无法打破的坚冰。

仅今年中国矿业事故(仅上半年就制造2800冤魂),死亡人数就已超过美国的"九一一"事件。"九一一"恐怖攻击发生后,美国上下举国愤慨,不仅奋倾国之威,一举捣毁两个独裁政权;而且立即建立起全国高度严密的安全预警机制,将反恐置于首位。虽然国际恐怖分子一再扬言要再度袭击,但自"九一一"两年多来,在美国本土,恐怖分子竟无力发动任何一起攻击。这部分归功于美国当局有效的预警与应急机制。

国民的权利和生命高于一切,正是美国民主制度的精髓。这种集公开与公正、普选与监督于一体的先进制度,难道不值得中国人虚心借鉴与效法?人祸中国,此时不争,更待何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3/12/30/293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胡锦涛为啥要暗杀曾培炎?曾庆红要收拾“干儿子”(多图) (108,365次)

2. 杨白冰动真的了!陈希同出狱上告江泽民 薄一波杀手锏已用到尽头(多图) (93,776次)

3. 江泽民──中国最大贪污犯代表(内幕怵目惊心) (83,235次)

4. 大陆流行贪官谣 (多图) (71,839次)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 前赵紫阳秘书谈温家宝 (一) (图) (53,211次)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6. 神秘话筒!数百万元过把瘾 海军最大的头儿是宋祖英(多图) (52,292次)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7. 贾庆林惊阻胡锦涛安抚 八大政治花瓶冲破阻力发出吼声(多图) (49,464次)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8. 胡锦涛被夺权!一场不流血的军事政变已经完成(多图) (49,421次)

9. 江家帮民调中全军溃败 刘淇陈良宇薄熙来黄丽满仅得百分之八(多图) (48,347次)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10. 一波三起的死刑判决!刘涌案一槌定音的原因(多图) (48,029次)

11. 不是玩笑!今天才发现江泽民真的很清廉(图) (40,809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12. 小笑话:江泽民的两次经典误会(图) (40,470次)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13. 胡锦涛,别忙攻台湾,先占领这里才算是真格的!(多图) (39,617次)

14. 派陈至立监督吴邦国!新华网今日泄露江泽民近况(图) (38,934次)

15. 新华网泄露!江泽民要当滚刀肉(多图) (36,366次)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16. 萨达姆的长女和江泽民的长子(图) (36,068次)

17. 一裂为二!天外飞来石暗喻共产党没有救了(图) (35,956次)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18. 小笑话:江泽民最背气的几次超级行动(图) (35,523次)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19. 萨达姆被抓!中共召开紧急会议 高层打成一锅粥(多图) (34,672次)

20. 糟了!李肇星,今天外交部网站可捅出了大漏子(多图) (33,471次)

21. 开心果!张召忠央视作秀不小心揭了江泽民的疮疤 (31,030次)

22. 江曾加快了窃国的脚步 胡锦涛至今敌我不分(多图) (30,651次)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23. 不动心?难!江泽民最怕看的新闻图片(多图) (30,183次)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4. 中央政治局忸忸捏捏!今天终于鼓足了勇气揭开遮羞布(多图) (29,583次)

25. 农民组织摇山动地!中央紧急召开全国电话会议 (多图) (29,201次)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6. 副总理回良玉!你知道「瑞贝卡」成功背后的惊天黑幕吗?(多图) (28,926次)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7. 闲聊:葛优是否还《活着》?(多图) (28,821次)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8. 李肇星在线交流趣闻!被网民盯住长相猛夸后晕掉(多图) (28,631次)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29. 贪官头脑还真清醒 中央领导不省人事(多图) (28,608次)

30. 世纪转折:法轮功的故事不遥远 (28,585次)

31. 瞧!萨达姆被抓后,中共是怎样被外国记者可劲儿糟蹋的(图) (28,270次)

原来如此!江泽民制订对台新六条的尴尬原因(多图)
32. 原来如此!江泽民制订对台新六条的尴尬原因(多图) (27,838次)

33. 孔繁森常去红灯区!人民军队人民怕(多图) (27,568次)

问啥说啥!江泽民惊惧萨达姆向美国爆大料(图)
34. 问啥说啥!江泽民惊惧萨达姆向美国爆大料(图) (27,079次)

高层形势险峻!朱熔基让江绵恒放老实点(多图)
35. 高层形势险峻!朱熔基让江绵恒放老实点(多图) (26,67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