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心鏡探微 心到神知(圖)
 
紀曉嵐
 



人應誠實厚朴。任何陰惡都掩蓋不住,只會招致更大的懲罰!

【人民報消息】紀曉嵐在《閱微草堂筆記》卷七「如是我聞」中記載於道光的一個故事:

有位讀書人夜裏經過嶽帝廟,只見廟宇的兩扇紅漆大門緊閉,但卻見一人從廟中走出來。他知道遇見神靈了,趕快上前躬身下拜口稱「上聖」。那神靈伸出手扶起他說:「我不是高貴的神靈,只是『右鏡臺』的司鏡吏,因送文簿偶然來到這裏。」

讀書人問道:「你司的是什麼鏡,莫非是人們常說的『業鏡』嗎?」

司鏡吏說:「近似業鏡,但卻是另一種鏡,叫『心鏡』。業鏡所照的只是人的一生中所做的善事惡事而已;至於人內心的細微感觸、感情真僞的微妙變化,是瞬息萬端、起滅無時。其中包藏着許多幽深詭祕,不可推測的意圖,那是很難窺見的。」

「所以有些人若單從外表上看,往往給人以麒麟般的慈祥、鳳凰般美麗的印象,而他的內在卻掩藏着魔鬼般的用心。這些隱匿在內心深處而沒有表現出來的罪惡,一般的業鏡照不透。」

「自從宋朝之後,社會道德更趨低下,這種僞裝粉飾、隱匿欺騙的巧術更是掩飾得天衣無縫,更趨精熟,有的人一生幹壞事,都被他矇混過去,最終也沒有被揭露。」

「所以上天諸神合議,決定將業鏡移到左臺,專門照那夥真正的小人;而在右臺增設心鏡,專門照那些僞君子,在左右兩臺圓光鏡的相對照映下,人的內心世界便都淋漓盡致地顯現出來了。」

「有固執邪見、偏頗怪異、心黑如漆、彎曲如鉤、心地骯髒如糞土垃圾、混濁如污泥、內心險惡千掩萬覆、心機繁多如脈絡屈盤左穿右貫、違逆不順如荊棘、尖刻如胸懷刀劍、毒如蛇蠍、狠如虎狼、企圖官服華蓋加身、利慾薰心散發着銅臭氣的,甚至有的正隱隱約約地思量那淫邪祕戲圖上的醜態。」

「但當你回過頭來觀看他們的外表,卻個個儀表堂堂、道貌岸然。而在許多人中,心地圓潤晶瑩如明珠,清明透澈如水晶的人,千百人中也難挑出一兩個。」

「這些情況我負責站在心鏡旁邊,仔細觀察並記錄下這些人內心的種種現象,每三個月來這裏向東嶽神君彙報一次,以此爲依據,定下他們的罪福。大抵對那些有名望地位的人要求也更嚴格,而對那些機心暗算愈巧妙的人,懲處也更嚴重。」

「《春秋》一書記載魯國兩百四十年的歷史,其中可憎惡的人物不少,上天卻雷轟伯夷的廟,特別體現對展禽的懲罰,就是由於他隱匿了罪惡的緣故。你要記住,人應誠實厚朴。任何陰惡都掩蓋不住,只會招致更大的懲罰!」

讀書人聽了右臺司鏡吏的話後,恭敬地向他下拜說:「謹記教誨,謝謝!」

他回家以後,專門請於道光先生寫了一個匾額「觀心」,掛在自己的居室門上,以此自警。△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1/10/29/73412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習近平孝敬父母了嗎?刊登新華網全文:習仲勳的家風(多圖)
1. 習近平孝敬父母了嗎?刊登新華網全文:習仲勳的家風(多圖) (397,488次)

孟晚舟回國與習近平將發動戰爭(多圖)
2. 孟晚舟回國與習近平將發動戰爭(多圖) (389,252次)

貨真價實的熱餑餑:一個公務員的深刻檢討(圖)
3. 貨真價實的熱餑餑:一個公務員的深刻檢討(圖) (355,618次)

爲
4. 爲"刑場上的婚禮"熱血沸騰?你又被騙了!(圖/視頻) (345,559次)

跟江澤民祖孫三人沾上邊兒的都這樣(多圖)
5. 跟江澤民祖孫三人沾上邊兒的都這樣(多圖) (340,975次)

翻開地球的古老記憶:神派使者下世(圖)
6. 翻開地球的古老記憶:神派使者下世(圖) (317,150次)

6千年前看似古墓 竟然是…太震撼了!(多圖)
7. 6千年前看似古墓 竟然是…太震撼了!(多圖) (309,096次)

《抉擇》影評:原來是我太天真(圖/視頻)
8. 《抉擇》影評:原來是我太天真(圖/視頻) (302,625次)

一個真正看明白神韻的著名暢銷書作家 (圖/2視頻)
9. 一個真正看明白神韻的著名暢銷書作家 (圖/2視頻) (300,800次)

黨講述三個陽光雨露的故事 絕對偉光正(多圖)
10. 黨講述三個陽光雨露的故事 絕對偉光正(多圖) (283,965次)

《這一天過的》影評| 他熬過了一天,卻改變了一生(圖/視頻)
11. 《這一天過的》影評| 他熬過了一天,卻改變了一生(圖/視頻) (280,305次)

無神論者向神的宣戰(多圖)
12. 無神論者向神的宣戰(多圖) (266,431次)

不要失去機會!拜登必須完成這張考卷(圖)
13. 不要失去機會!拜登必須完成這張考卷(圖) (261,374次)

歐金中終於殺人了!歐金中終於被殺了!(多圖/8視頻)
14. 歐金中終於殺人了!歐金中終於被殺了!(多圖/8視頻) (258,985次)

拜習演雙簧 中共苦肉計 (圖)
15. 拜習演雙簧 中共苦肉計 (圖) (244,436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0集 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圖/視頻中英字幕)
16.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0集 2006年後器官移植持續增加(圖/視頻中英字幕) (244,140次)

金門登陸戰 共軍是在和誰作戰 (圖/視頻)
17. 金門登陸戰 共軍是在和誰作戰 (圖/視頻) (240,919次)

結束「美式共產主義」 (圖)
18. 結束「美式共產主義」 (圖) (232,658次)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1集再度肝移植免費促銷 (圖/視頻中英字幕)
19. 【鐵證如山系列講座】第11集再度肝移植免費促銷 (圖/視頻中英字幕) (229,167次)

託夢破奇案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圖)
20. 託夢破奇案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圖) (216,853次)

144年前寫入美國教材的真實奇事(圖)
21. 144年前寫入美國教材的真實奇事(圖) (198,713次)

視頻新聞:真實的長津湖故事 (圖/4視頻)
22. 視頻新聞:真實的長津湖故事 (圖/4視頻) (192,718次)

美國疫情奇聞:鮑威爾將軍完全接種疫苗咋戰敗了(圖)
23. 美國疫情奇聞:鮑威爾將軍完全接種疫苗咋戰敗了(圖) (165,984次)

視頻新聞:川普在愛荷華州舉行集會 揭令人震驚的祕密 (圖/3視頻)
24. 視頻新聞:川普在愛荷華州舉行集會 揭令人震驚的祕密 (圖/3視頻) (161,210次)

親歷者揭
25. 親歷者揭"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黑幕(圖) (79,006次)

江蘇聯通教蛋炒飯惹禍 被微博禁言(圖)
26. 江蘇聯通教蛋炒飯惹禍 被微博禁言(圖) (78,898次)

長津湖火了 網民因說蛋炒飯被拘(圖)
27. 長津湖火了 網民因說蛋炒飯被拘(圖) (78,652次)

湖北小學生跳樓亡 家長被噴辣椒水(圖)
28. 湖北小學生跳樓亡 家長被噴辣椒水(圖) (78,535次)

南京知名教培老闆跑路 家長維權難(圖)
29. 南京知名教培老闆跑路 家長維權難(圖) (78,165次)

長沙公益案親屬籲 寄明信片陪度暗獄(圖)
30. 長沙公益案親屬籲 寄明信片陪度暗獄(圖) (78,136次)

河南中學生墜亡已十月 家長維權難(圖)
31. 河南中學生墜亡已十月 家長維權難(圖) (78,092次)

警察也維權 廣東高法前向法官喊話(圖)
32. 警察也維權 廣東高法前向法官喊話(圖) (77,905次)

北京14人獨立競選人大 遇阻花樣多(圖)
33. 北京14人獨立競選人大 遇阻花樣多(圖) (77,424次)

批評長津湖 媒體人羅昌平遭刑拘(圖)
34. 批評長津湖 媒體人羅昌平遭刑拘(圖) (76,838次)

寧波平安銀行爆雷 金主聚集討債(圖)
35. 寧波平安銀行爆雷 金主聚集討債(圖) (76,65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