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姐姐照顾老弟弟。

【人民报消息】在江苏镇江扬中市,有一位76岁姐姐照顾脑瘫弟弟48年。当年,这位姐姐嫁人的条件就是弟弟当「嫁妆」,最终一位穷小伙当上门女婿,与她一起照顾弟弟。女子对弟弟不离不弃,演绎人间亲情,令人感动。

据《扬子晚报》2015年10月17日报导,这对姐弟住镇江扬中市开发区福源村15组,姐姐倪志成今年已经76岁了,花白的头发、瘦弱的身体,视力也逐渐衰退,但为了补贴家用,还得抽空打打零工。弟弟倪十斤今年71岁,虽然智力有问题,但是体型看上去还很健壮,身上也被收拾得干干净净。

弟弟7岁时生病变脑瘫

12岁之前的倪志成,家庭很幸福。父亲是一名教师,母亲在家相夫教子,还有一个比自己小5岁的弟弟,「那时候,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是每天有父母的陪伴,与弟弟一起玩耍,过得无忧无虑。」

然而,就这样一个和睦的四口之家,却因弟弟的一场病给打破了。「在弟弟7岁的时候,不幸患上了脑膜炎,父母带着弟弟四处求医,却都没能治愈。」从此,这个家庭就背负上了照顾脑瘫病人的重担。据倪志成介绍,弟弟发病的时候,会整日整夜的大吵大闹,「自从弟弟生病后,就再没见父母脸上出现过开心的笑容。」

「之前还能行动,自去年7月份开始,连站起来都很困难。」倪志成满脸无奈的诉说弟弟的近况,如今弟弟整日坐在床沿上,完全丧失了自理能力。倪志成年事已高,照顾弟弟已有些力不从心。

谁娶我,弟弟是「嫁妆」

成年后的倪志成,当上了幼儿教师,「那时父母身体还算硬朗,平常主要由他们负责照顾弟弟,我会打打下手。」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找个女婿帮倪志成分担一些,亲戚朋友帮忙介绍了不少,但没有一个愿意接受这样的弟弟。「谁愿意娶个老婆还带个脑瘫弟弟的?」倪志成苦笑道,「当时我找对象其它条件没有,只有一条,要么你到我家做上门女婿,要么我到你家去,但必须要带上弟弟。」这样的「霸王条款」,令很多年轻的小伙都望而生畏。

最终,倪志成如今的老伴何纪顺,勇敢的走进了这个家庭。「我当时家里很穷,有4个兄弟,两个都做了上门女婿。结婚时我们两人都已经二十七、八岁了。」何纪顺笑着说,他当初进入这个家庭更多的是出于无奈,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心地善良的何纪顺对妻子和这个家庭充满了深深的爱。

「我要感谢我的老伴,这么多年来,从未抱怨过一句,还一直帮着我照顾弟弟。」倪志成抹起了眼泪,丈夫触动到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其实我对老伴也有很大亏欠的……」

3个女儿接着照顾舅舅

倪志成的父母弥留之际,依然放心不下脑瘫的儿子,「他们都希望我不要抛弃他,就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照顾。」当然,父母也得到了倪志成「永远不会放弃弟弟」的承诺。

婚后,倪志成夫妻先后生了3个女儿,既要照顾女儿,又要照顾弟弟,她不得不辞去了幼师的工作,全家人仅靠何纪顺当教师的微薄收入来维持。

倪志成告诉记者,弟弟的智商跟几岁的孩子一样,经常会把身上弄得很脏,有时候一天都要帮他换几身衣服,而且倪十斤的饭量特大,发病时凭她一个人的力气很难制服,「年轻时我还算有点力气,现在年纪大了,眼睛又不好,照顾他也开始力不从心了。好在,3个女儿都很懂事。」

倪志成欣慰的说,「多年前丈夫劳累得了胃病,进行胃切除手术。那几个月,我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既要照顾丈夫,还要顾及女儿和弟弟,但是女儿很体谅我,主动承担起照顾舅舅的任务。」

现在,都已成家的女儿们会时常轮流回来帮舅舅洗脸、喂饭、洗衣服、剪头发等等,倪志成的3个女儿承诺,她们会像爸妈一样一直坚持下去,不抛弃不放弃……

善良的倪志成遇到了没有失信的丈夫,他们的女儿们在这样父母的身边知道了什么是承诺。这个平凡家庭演绎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那就是「一诺千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7/6228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1.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390,668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2.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3.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4.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5.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6.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7.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8.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193,258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9.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0.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1.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2.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3.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4.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5.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6.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7.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8.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9.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20.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21.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2.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3.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4.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5.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8.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29.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0.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1.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2.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3.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4.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5. 日照店主游客互殴 「好客山东」形象受损(图) (35,427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