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通晓阴阳 不重名利的裴行俭(图)
 
洪茗
 



据史书记载,裴行俭通晓阴阳算术。每次出征之前,他都能够预知凯旋归来的日子。

【人民报消息】

用兵有方 通晓算术

裴行俭是唐初的大臣,他的祖先累世为官。裴行俭在唐朝贞观年间被委任为左屯卫仓曹参军。当时的大将军苏定方非常器重他,说:「我的用兵之道,当世除了你没有别人值得教。」于是将自己的用兵奇术倾囊而授。

调露元年,突厥反叛,裴行俭奉命出征。他听说因为运粮被劫掠,很多将士都被饿死了。于是派老弱几百人押着三百辆粮车假做运粮的军队。其实每个车中躲藏了五名壮士,各自手持锋利的兵器。并在险要的地方埋伏精兵。敌人果然来抢粮车。老弱兵纷纷丢弃粮车逃走了。敌人将粮车推到水边,刚刚卸下兵甲休息吃饭,车中的壮士跳了出来,伏兵也到了,劫粮车的敌人几乎全军覆没。从那以后,敌人再也不敢劫粮车了。

一天晚上,军队驻扎下来休息,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了,裴行俭却突然命令全部人马转移到山上去。大家都不愿意,纷纷劝他说,将士都很累了,已经休息了,不应该再骚扰他们。

但是裴行俭仍催促大家赶快转移。到了晚上,狂风暴雨大作,原来他们驻扎的地方积水一丈多深。这时,所有的将士才明白过来。大家非常震惊,问他如何预先知道的,裴行俭说:「从今以后只要听我的话就行了,用不着问我怎么知道的。」

宽容 不重名利

裴行俭宽容大度和不重名利的高尚品质,后人在史书中能略窥一二。

一次他派人去买犀角、麝香,去的人不小心将它们搞丢了,害怕被怪罪就逃走了。还有一次皇上赏赐他马和新的马鞍,令史骑马奔跑,结果马摔倒了,马鞍也被摔坏了。令史因为害怕逃走了。裴行俭派人将他们找回来说:「你们都错了。怎么那么看不起我呀。」一点都没有怪罪他们。

他平定都支、遮匐叛乱后,将士们都想看一看收获的珠宝。裴行俭在一次宴会的时候将珠宝展示给将士们看。其中有一个玛瑙盘,有二尺多宽,光彩夺目。军士手捧玛瑙盘走上台阶的时候被衣服绊倒了,玛瑙盘也跌碎了。军士又惊又怕,头磕到出血,裴行俭却笑着说:「这也不是你的错,不用这样。」一点点惋惜的意思都没有。皇上将很多珠宝财产赏赐给他,他也都分给他的亲朋好友和手下的将士。

据史书记载,他通晓阴阳算术。每次出征之前,他都能够预知凯旋归来的日子。他更有知人之明。当时的杨炯、王勃、卢照邻、骆宾王都以文才著名,可是裴行俭见到他们之后却说:「这些人虽然有才华,但是没有享受爵禄的福气。他们除了杨炯深沉一些,可以做到令长之外,其它人恐怕都不会有善终。」

苏味道、王剧没有出名的时候,裴行俭一看到他们,就非常器重他们,对他们说:「你们将来都会成为朝廷的重臣。」后来这些人果然都像他预言的那样。△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0/17/62301.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1. 朱镕基的遭遇!习近平联大脱稿演讲意义惊人(多图) (390,668次)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2. 奥巴马用TPP压习 要看神答应不答应(多图) (349,483次)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
3. 千万网民参战!诺奖和TPP让路的"一只大虾"(多图) (347,929次)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4. 习近平去年的讲话365天之后才见天日(多图) (346,614次)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5. 一张桌子分两国 欧洲小镇趣闻连想(20图) (220,220次)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6. 临离开美国时,教宗终于发火了(多图/视频) (208,590次)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7. 习近平与夫人赴白宫 国宴具中国元素(多图) (201,966次)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8. 习近平建英文脸书 刘云山捣乱难(多图/视频) (193,258次)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9. 一位太子党:惊闻失传百余年的歌唱技巧(多图) (187,606次)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0. 中国人难获诺贝尔奖背后的真实原因(多图) (184,848次)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1. 首次发现太空涟漪 科学家为之惊奇(图) (183,299次)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2. 温馨画面 小海豹亲吻母亲(图) (180,368次)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3. 玫瑰星云︰上千恒星组成的美丽花瓣(多图) (179,936次)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4. 幽远美丽的冥王星(图) (178,216次)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5. 波音新型金属材料 轻如空气(多图) (177,733次)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6. 当律师必须为自己维权时 中共死期到(多图) (146,055次)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7. 天象大变!习近平近期要下这盘棋(图) (105,360次)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18. 这则要闻 刘云山咋不许新华网刊登(多图) (92,839次)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19. 习来这一下子,张德江笑肌瘫痪(图) (87,311次)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20. 没戏!刘云山李鸿忠合伙儿玩王岐山(多图) (84,902次)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21. 教皇方济各预测自己不超五年就下台(多图) (81,007次)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22. 章家敦分析的时局为何不可能出现(多图) (79,456次)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23. 李鸿忠险情!新华网两分钟聚焦湖北两次(图) (78,642次)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24. 中国是和平的狮子 永远不当狼(图) (75,904次)

赠
25. 赠"和平尊" !潘基文惊喜万分 习近平Q笑憨憨(图) (72,144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26.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1)(多图) (68,877次)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27. 大科学家往返天堂地狱 完成神旨意(2)(多图) (64,570次)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28. 一个奇梦!家中成了天然聚宝盆(图) (53,995次)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29. 善心人筹建养老院 赠给政府遭闲置(图) (39,182次)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0. 小伙微博筹款救父 3年后如约还钱(图) (36,436次)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1. 夫妻山居终南山 享受平静感悟人生(图) (36,288次)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2. 江苏一养猪场地下埋毒万吨 患癌逝者不断(图) (36,242次)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3. 聚会吹牛撑面子 饭后同学欲借十万元(图) (36,035次)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4. 姐姐照顾瘫弟48年 一诺千金令人感动(图) (35,832次)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 老人写信给扶他的女子 感动她不求回报(图) (35,73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