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解密時代(圖)
 
臧山
 
【人民報消息】七十年代在中國上大學的時候,學生宿舍中有幾位是六十年代中學畢業的「知識青年」,比我們這些剛剛中學畢業的學生大十歲左右。每天晚上關燈之後,這些「老江湖」便開始給我們講述各類江湖情事,主要是中國農村和城市中的真實狀況,讓我們大開了眼界。對我們這些十多歲的學生來說,他們講述的幾乎都是另一個世界的故事,真實,無情,但衝擊力極大,我們在不知不覺和半信半疑之間完成了對中國社會認識的轉型。

而其中最引起大家注意的,是一位原籍北京的「老」大學生講述北京流傳的政治笑話和各類高層祕聞。那時候,中共高層圈子中的事情全部屬於國家祕密,老百姓無從得知。這位「老」大學生父母是圈子中的人物,每次我們質疑那些祕密的時候,他都會露出一種高深莫測的表情。

我們有一個衛星遙感課程。老師每次帶學生進入衛星圖片室,每個人都要以學生證登記簽名,才能看到那些珍貴的蓋上了「絕密」紅色印章的衛星照片。記得有同學第一天就發現照片上經常出現正方形或者長方形的黑色圖塊,教授解釋說,那是爲了掩蓋當地的軍事祕密基地,中共的保密部門塗上去的。每張衛星圖片下面都有一個很長很長的數字和字母組成的代號,這些代號解釋圖片拍照的時間、光頻波長、經緯度、高度和衛星編號及發射地點。按照教授的解說,我們發現,所有這些衛星照片,全部都是美國衛星的「作品」。

那時候我們才意識到,中共的保密制度,目標是國內民衆而不是外國敵對勢力。二十多年之後,中共當局施加壓力,要求谷歌地球上有關中國的衛星照片降低解析度,我就一點也沒有意外。因爲中共不在乎外國人是否知道真實情況,只在乎中國人是否知道。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有人曾經不經意和我說過,前蘇聯解體之後,中共當局派人花費了不少金錢和政治力量,壓下了前蘇聯大量有關中國的祕密檔案。

即使如此,泄露出來的文件,仍讓中共極爲頭痛。而最近維基解密發表的祕密文件衝擊全世界,但最受衝擊的,肯定是中國共產黨政權。

有人說,互聯網時代是沒有祕密的時代。任何人通過網路可以公佈真實情況,圖片、影像資料更增加了真實可信度。七十年代美國的水門事件,由廣受讀者和新聞界推崇的《華盛頓郵報》最先爆出,那是工業時代的特徵。今天,幾乎所有震驚世界的祕密,都在互聯網上由某個個人或完全無名的團體首先公佈。

金字塔結構的集權專制體制,除了壟斷社會暴力和財富的使用之外,控制資訊信息及其流動方式也是最爲重要的一個基礎。今天的中國,每天有網民在互聯網發表大量的消息,在二十年前都是中共當局需要控制的機密。互聯網時代是一個解密時代,也是摧毀金字塔的時代,這對口口聲聲要四個堅持固執維護專制體制的中國共產黨來說,實在是極端的無奈。

轉自【新紀元週刊】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7/5377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3.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4.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6.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曾慶紅想跑!(多圖)
17. 曾慶紅想跑!(多圖) (66,012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8.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19.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0.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21. 「黃禍」的預言越來越靠譜(多圖) (54,83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2.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3.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24. 誰能回答我這兩大疑問(多圖) (49,253次)

25.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6.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7.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28.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29.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0.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1.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2.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3.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4.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8,982次)

清史傳奇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圖)
35. 清史傳奇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圖) (37,8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