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柴油荒」劍指誰的軟當?(圖)
 
王淨文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從2009年的「氣荒」,到今年的「柴油荒」,再到近年頻頻出現的「電荒」、「煤荒」,在在折射出計劃經濟的無能,以及集權式行政命令在市場的失靈。

近幾個月來,大陸多個城市再次陷入柴油荒。等待加油的車輛排成長龍,而很多民營加油站根本無柴油可售。2010年上半年大陸柴油還過剩,到11月柴油荒卻突然而至,鬧得人心惶惶。據官方報導,今年1至9月份,全國柴油的產量同比增長了15%左右,前九個月產能達到了8,900萬噸。由於供應充足,中國1至 10月出口成品油2,290萬噸,同比增加19.8%。在柴油荒開始露頭的9月,中國還出口了290萬噸成品油,10月出口了188萬噸。

爲什麼短短一兩個月內就風雲突變呢?中石油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了六大原因,稱國際油價居高不下,國內成品油價格與國際油價倒掛日趨嚴重,拉閘限電及民間遊資等因素是促使此次柴油緊缺的癥結所在。不過專家對此解釋卻嗤之以鼻。

發電和炒作並非主因

今年是中國承諾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驗收年。爲了降低排放量,很多地方強制斷電以完成所謂「節能減排」指標。廣東一名油企負責人表示:「從9月開始,廣東、廣西以及江浙滬等地開始對部分工業企業實施強制性拉閘限電。大量企業爲了確保用電,開始使用柴油發電。」

柴油常被用作汽車、飛機、拖拉機等運輸工具的燃料,也可發電取暖。柴油比汽油含更多雜質,燃燒時菸灰更多,但柴油效率較高,也比汽油更環保和健康。據專業機構測算,由於限電所帶來的增量大約使柴油需求增加了四分之一,而近幾個月來因限電新增的柴油需求每月在10萬噸左右。不過很多人認爲這個數量級並不會導致全國的柴油短缺。

關於「遊資炒作」,了解中國常識的人都知道,中國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成品油交易市場,原油、成品油資源包括地方煉油廠資源,絕大多數由國營兩大石油集團統購統銷,外人根本無法插手。

中國石油的兩大壟斷巨頭

11月30日,北京高級法院拒絕了美國駐華外交官列席旁聽華裔美籍地質學家薛峯「竊密案」的要求。2007年薛峯因收集中國石油公司的商業數據,被中方逮捕並判刑八年。外界評論說,中共不顧奧巴馬的關注而重判薛峯,顯示出將石油工業視爲其核心利益而絕不容外人有一點窺視。

目前大陸兩大國營企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中石油)和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石化)幾乎壟斷了中國的石油世界。兩大巨頭在上游控制着石油資源的開採權,在中游控制着煉油企業的生產加工權,對外掌握着原油、成品油的進口權,下游控制着銷售批發權。

據全國工商聯石油商會介紹,相比之下,中國雖有民營的6萬座加油站(佔零售市場的53%),民營煉油廠60多家,每年煉油能力一億噸,不過由於原油被控制在兩家巨頭手中,民營煉油廠每年實際的煉油量只有生產能力的一半,即5,000萬噸。民營油企的碼頭、油庫倉儲量在3,000至5,000萬立方米,但因爲沒有油源,目前民營上千家加油站關門,民營油企的碼頭、油庫裏也基本沒有油。

壟斷的計劃經濟才是元兇

據專業人士透露,中石油和中石化對市場價格和市場銷售反應很遲鈍,比如今年前8個月柴油出現產能過剩,兩大集團爲消化庫存,甚至不惜低價出口。「中石油與中石化均是『零庫存』運營,他們沒有承擔起儲油的責任和義務。」此外在價格上,「兩大集團還存在買漲不買跌的現象,國際油價越高它們越買,國際油價下跌它們反而不買,這也導致國內油價被推高。」

在不久前召開的「2010年中國石油市場年會——成品油燃料油市場趨勢發佈會」上,石油商會副會長齊放直指兩巨頭的「兩桶油」才是柴油荒的「元兇」。「對外掌控原油進口權,對內以計劃經濟模式維持市場運行,是兩大國營石油公司箝制我國石油行業發展的頑疾所在。」他認爲,只要引入競爭,打破壟斷,國內油價將減低30~40%。

中央政府才是始作俑者

不過,被病垢的中石油和中石化集團也有滿腔的苦水。由於國際原油價格突破每桶85美元,部分地方煉油廠柴油價格已出現國家限定的零售價比批發價還要低的「倒掛」現象,由此導致民營減產、加油站停業,於是更多消費這轉向了中石油和中石化。

由於中國限制了國內成品油價格,在2006年調高價格前,柴油荒經常出現,因爲「面粉貴過面包價」,煉油廠多生產就多虧本。2008年底實行新的成品油價格機制後,「油荒」還是首次出現,不過從2009年的「氣荒」,到今年的「柴油荒」,再到近年頻頻出現的「電荒」、「煤荒」,這些都折射出計劃經濟的無能,以及集權式行政命令在市場的失靈。

近年來中國一直在國際上呼籲各國承認其「自由市場經濟」的資格,這些頻發出現的「經濟災荒」,無疑給這一呼籲有力的一耳光。中國汽油柴油價格都是由中央制定,而不是由企業根據供求關係自發調節的。國家壟斷體制下的計劃經濟模式不改變,這些體制上的軟當,必然會導致更多的混亂。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4/53759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3.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4.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16.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7.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8.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19.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20.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1.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2.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23.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4.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25.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6.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27. 一碗水端平!毛澤東嫂子是革命專嫁戶(多圖) (48,319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8.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29.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30.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1.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2.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3.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4.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5.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8,98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