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少林第一武僧」爲何不敵美國人一記擺拳?(圖)
 
夏小強
 
【人民報消息】網絡上有一段視頻,是一位號稱「少林寺第一武僧」的俗家弟子一龍,在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對一位美國警察的搏擊擂臺賽。

中國籍主持人在比賽之前狂捧武僧一龍,還說美國無人敢接招,主辦單位出了雙倍價錢,最後關鍵時刻才由一位美國海軍陸戰隊出身的警察阿德里安‧格羅特(Adrien Grotte)接下戰帖,他曾經參與過波灣戰爭,32歲的他要代表美國跟一龍比出高下。

號稱代表少林功夫的所謂「少林俗家弟子」一龍稱過去擂臺戰績是17戰全勝,但在第二回合44秒鐘就被格羅特一記左拳擊中頭部,倒地不支被裁判認定無法繼續比賽。

不少華人觀衆看了這段視頻感到沒面子,這屬正常,這些年不少打着中國功夫、少林功夫旗號的敗類和混混們爲了賺錢,不僅把華人的臉丟到了國外,同時也在敗壞着傳統中國武術、中國功夫的名譽,讓外國人認爲中國武術不堪一擊。

不論空手道、跆拳道、泰拳、拳擊和散打等現代搏擊技術,要求的是身體素質、力量、速度和技巧的綜合能力。細觀一龍和格羅特的比賽,在這幾項要求上,一龍都有明顯差距,第一個回合就現敗相,一龍的失敗根本就和傳統中國武術、少林功夫沒有關係。

其實傳統中國武術博大精深,也可以說是深不可測。去年有一本名爲《逝去的武林》的書在大陸武術界引起了震動。有誰會想到,一個在西單一家普通電器店看門看了近50年的小老頭,竟然會是一代武學大師,曾經師承唐維祿、尚雲祥、薛顛三位形意拳大師。他就是李仲軒。

李仲軒(1915~2004),名軏,字仲軒,天津寧河縣人,形意拳大師唐維祿、尚雲祥、薛顛的弟子,武林名號「二先生」。其父系和母系均爲京津地區的官宦大家族,因遵守「武林人士不能有官場身份」的門規,放棄做官機會。他34歲自武林退隱,遵守與尚雲祥的誓言,一生未收徒弟。晚年於《武魂》雜誌上發表系列文章,提供了珍貴的史料和拳理,被譽爲「中華武學最後一個高峯期的最後一位見證者」,在海內外武術界引起了巨大反響。

武俠小說和武俠影視二十年來高溫不退,而真實的武術和武林到底是什麼樣子,卻始終迷霧重重,一般民衆甚至會覺得武俠文化僅是想像和虛言。此書則講述了一個真實的武林。

清朝滅亡後,民間習武的禁忌被打破,爲解救民族危機,孫中山、馮玉祥等政界領袖提倡武風,甚至直接在武術館任職,中華武學呈現出一個高峯期,其中形意拳一門風光無限,代表着武術實戰的最高水平。

在李仲軒的記述中,薛顛等武林前輩的功夫之高讓現代人看來簡直匪夷所思,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這本書,從中可以窺測傳統中華武術的神奇與厲害。

雖然武術從一般層面是一種技擊術,但想煉到高深境界對習練者是有很高要求的,和練武者的做人、品行是相輔相成的。一個練武者真的達到了高深境界,絕不會輕易出手傷人或是爲求名利來表演的。所以「武」拆開是「止」「戈」可能並不是一種巧合。

真正的武術高手對壘,哪像現在的搏擊死纏爛打街頭鬥毆一樣難看和下作,你根本看不到高手出手出腳或是你根本碰不到他衣衫,戰鬥已經結束。

傳統的中國武術已經失傳,原因在於1949年中國共產黨執政後,開始系統地剷除中國傳統文化,武術也是其中之一,一大批武術家被扣上反動會道門的帽子而被鎮壓槍斃。李仲軒的師父一代武術大師薛顛就在1953年被政府槍斃。

號稱「少林寺第一武僧」的一龍被美國警察一拳打翻,可以得到兩方面的信息。一方面,這些人打着中國功夫的招牌在國際上招搖撞騙丟人現眼,給中華文化和華人抹黑,使華人顏面受損;但是,另一方面,通過這件事如果能使人們有機會了解到真正傳統中國武術的高妙、中國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那麼每一個真正的華人都會感到由衷的自豪與驕傲,也都會期盼着中華傳統文化和武術的迴歸與復興。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2/15/53764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1. 專家對2012已經不再闢謠了(視頻) (166,303次)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2. 新華社副社長:共產黨不亡,天理不容(多圖/視頻) (142,012次)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3. 毛將軍的風頭都讓岸英「遺孀」出了(圖/視頻) (141,957次)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4. 半笑話:警察變身「警服男」(圖) (108,973次)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5. 查韋斯緊摟中共 遭遇40年來最大洪災(多圖) (104,599次)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6. 小笑話:阿扁獄中受訪(圖) (97,195次)

7. 順口溜:中國特色 (96,023次)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8. 一場突然而至的10級強風成了維基解密(圖) (91,820次)

9. 小笑話:薄家非常話題 (91,344次)

10. 小笑話:李長春進政治局常委會的祕訣 (87,072次)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11. 大幅降溫 跌死中共(圖) (86,053次)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12. 風從何處來?四川草原餘火瞬間噬22命(圖) (85,853次)

13. 絕頂詼諧小段子: 廣州危險了 (77,021次)

14. 美日軍演 大陸網上一帖激起千層浪 (75,357次)

15. 太震撼了!一個比維基解密更讓中共恐怖的消息 (73,386次)

16. 《聖母頌》中 上海演奏出生命的尊嚴(圖) (72,961次)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17. 火星男孩預言中國的2011年(多圖) (72,213次)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18. 一張圖片泄薄熙來要與習近平死嗑(圖) (64,874次)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19. 《江澤民其人》大結局:無間地獄江鬼數終(圖) (63,247次)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20. 《江澤民其人》十八:寡人好色妻妾成羣(圖) (58,308次)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21. 十大超人類能力 老毛佔一樣(多圖) (55,150次)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22. 不開玩笑,此人印堂發黑(圖) (54,792次)

23. 內幕!南韓被炸的真實原因 (53,138次)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24. 連勝文爲何持續遭遇大難(多圖) (52,287次)

25. 馬英九的千金是中共下手的目標 (48,979次)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26. 《江澤民其人》廿四:蓋棺論定清算江賊(下)(圖) (48,617次)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27. 2012若競選險情 普京將謀殺總統(多圖) (46,344次)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28. 請臺灣媒體刊登《宋美齡致廖承志公開信》(圖) (44,114次)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29. 全面抗衰!武漢美女水中舒廣袖曼起舞(多圖) (43,396次)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30. 薄書記治下 重慶上廁所開始分貧富(圖) (41,680次)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31. 槍擊連戰兒子 臺黑道替中共消災(圖) (41,420次)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32. 一個多國科學家最愚蠢的聯合行動(多圖) (41,241次)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33. 《江澤民其人》廿一:全球起訴風雲激盪(圖) (40,115次)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4. 《江澤民其人》二十:躲非典四處流竄(圖) (38,982次)

清史傳奇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圖)
35. 清史傳奇 從溺死鬼到大富翁(圖) (37,82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