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多少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消逝了
 
周曉輝
 
【人民報消息】去年,曾在國內寄來的一本雜誌上看到一則真實的故事,講的是一個27歲的高知女子在做完剖腹產後,因大出血死亡,留下了嗷嗷待哺的孩子。女子的媽媽是位醫生,她在查閱病歷時,發現了一些疑點,但醫院卻堅稱手術和搶救沒有問題。最終在一位婦產科朋友的幫助下,她證明了女兒實際上並不適合做剖腹產手術,而醫院並沒有告知,同時醫院也缺乏必要的應急搶救措施。回想起手術前女兒的猶疑、醫院大夫的不斷勸說以及自己因爲心疼女兒而同意進行剖腹產,這位母親是後悔不迭。

一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消逝了,在一個本不應該發生的時候。而像這種醫院誤導產婦實行剖腹產的又有多少啊!十月懷胎,一朝分娩,本是一個極其自然的過程,但是在中國,這個自然規律正越來越被人爲因素所左右。

據世界衛生組織近期發佈的一項調查報告稱:在2007年的10月到2008年5月間,中國的剖腹產率已經達到46%,居世界第一,遠遠超過15%的警戒線。相關調查亦顯示,目前像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剖腹產率已經達到了60%甚至80%,而選擇剖腹產的產婦當中大約有20%以上可以自然生產。

爲何剖腹產率從上個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的5%左右升至目前如此高的比率?除了一些產婦怕自然生產疼痛、怕影響身材等原因外,還有一個主要因素是不少醫院的醫生爲了經濟效益,而說服產婦剖腹產,但卻不闡明剖腹產的危害,甚至存在死亡的風險。

他們常常如此勸解道:「現在剖腹產已經是小手術了,比自然分娩舒服得多。」「剖腹產的小孩比較好,爲孩子挨一刀值,還能避免身體變形。」有的醫生甚至乾脆在孕婦住進婦產科時,先灌輸順產的疼痛和風險,給產婦造成心理恐慌,接着講解剖腹產對母嬰的種種好處。這種信息的不對稱,使依賴醫生的患者大多最終選擇聽從醫生的建議。

不妨比較一下順產和剖腹產的費用。我們以上海三甲醫院爲例,順產的費用大約在3000元左右,而剖腹產則在6000元以上,有的需上萬,這要根據產婦的個人情況而定。也就是說,多一個剖腹產的產婦,醫院、醫生、護士等相關人員的收入都會有所增加,這大概就是醫生們想盡一切辦法說服產婦的誘因。

然而,被稱爲「白衣天使」的醫生們是否忘記了何爲「醫德」?是否忘記了還在學校時老師講授的規範醫生行爲規範的《希波克拉底誓言》?而告知患者一切相關信息,讓患者有充分的知情權不是醫生該做的嗎?

可惜,當經濟利益矇蔽了這些醫生的眼睛時,他們忘記了所學的一切,他們忘記了告知產婦剖腹產可能帶來的危害。而這些危害不僅僅是針對產婦,而且也針對嬰兒。

一方面,剖腹產的產婦恢復起來慢,而且因爲是在肚子上動了刀子,所以肯定傷了元氣;此外肚子上的疤痕也很難消去。另一方面,剖腹產的嬰兒免疫力低,容易患病;而且因爲沒有通過產道的自然的擠壓,可能孩子的智力就不像自然生的那麼聰明;患多動症、溼肺症與統合失調症的孩子,也以剖腹產的孩子居多。是故專家認爲,只有在胎兒或媽媽出現一些異常問題時,才應採用剖腹產儘快結束妊娠。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剖腹產造成產婦死亡或患病的風險要比自然分娩大3倍到5倍,剖腹產婦女患病的風險也比較大,子宮切除的危險高出3倍,進重症監護室的比例比自然分娩的高1倍;但對處於危險「臀位」的胎兒來說,剖腹產還是安全得多。

如果醫生將上述危害全部告訴產婦,還會有那麼多產婦選擇剖腹產嗎?但這也就意味着醫院收入的降低。而讓醫院如此追逐利益的恰恰是中共當局的「醫療改革」。 2005年中共衛生部部長高強公開表示,國家已經承擔不起衆多的公立醫院,要允許社會力量辦醫療,打破公立醫院壟斷的局面。在缺乏完善的醫療保險制度下,當局把公共醫療這個包袱甩給了社會,讓醫院自負盈虧。體制的不健全和醫生職業道德的普遍下降最終使醫院「向錢看」。在這方面,當局罪責難逃。

爲什麼呢?因爲這個號稱GDP增長世界最快的這個國家的政權卻根本捨不得將錢花在老百姓身上。資料顯示,在世界衛生組織進行的成員國醫療衛生籌資和分配公平性的排序中,中國位列191個成員國中的倒數第四位。

以 2007年爲例。當年中共在直接涉及老百姓的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福利上的開支,總共約6000億元,相當於財政總開支的15%,爲全年GDP的 2.4%,分到13億人身上,人均461元(相當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而在美國,當年在同樣三項上的開支約爲15000億美元,相當於聯邦政府總開支的61%,爲美國GDP的11.5%,分到3億美國人身上,人均5000美元(相當於美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

這裏誰關愛百姓不是一目了然了嗎?而這難道不也是造成中國醫生不願意告知產婦剖腹產危害的根本原因嗎?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0/10/18/5338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 榆木疙瘩開竅!一位太子黨的反思(多圖/視頻) (142,093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2.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2)(多圖/視頻) (140,845次)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3. 先睹爲快!辛灝年多倫多演講實在精采(圖/視頻) (122,097次)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4. 小笑話:薄熙來的勁敵是劉曉波(圖) (99,506次)

5. 半笑話:誰是第一個獲諾獎的中國人 (78,136次)

6. 大陸流行新段子 (76,107次)

7. 縱是「做鬼也幸福」 (73,417次)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8. 你在哪裏?!高智晟遭性酷刑自述(多圖) (73,170次)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9. 亂套了!生薑也整容(圖) (71,383次)

10. 閻王爺「十一」接狀子(圖) (69,695次)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11. 智利在救人 中共在搶屍(圖) (64,412次)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12. 多露了幾條尾巴!曾慶紅叫板 兒子被捕(多圖) (64,370次)

13. 深圳民間組織報告:政府得了「狂暴精神病」 (63,954次)

14. 胡錦濤爲何阻止不了薄熙來的瘋狂 (58,647次)

15. 汪洋將調京任新職 薄熙來差點沒背過去 (58,284次)

16. 越扒拉越爛 十八大政治局準候選人名單 (56,448次)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17. 三折騰 曾偉的移民身份恐泡湯(多圖) (55,310次)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18. 小衚衕意老江十一走紅地毯(圖) (54,637次)

19. 五中全會開的非常火爆 (54,610次)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20. 金正日的接班人長的就這德性(圖) (53,104次)

21. 內幕!不得諾貝爾獎 不放劉曉波出去 (51,979次)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22. 令人震驚!一個詭異雲團成爲預兆(多圖) (48,684次)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23. 薄熙來的最大樂趣讓人震驚(1)(圖) (48,353次)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24. 十一 港首曾蔭權又犯下新錯誤(圖) (47,499次)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25. 預兆!盤古居住地 中共國旗十一倒掛(圖) (47,134次)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26. 五中全會 北京出了大事(圖) (45,467次)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27. 一張極震撼圖片 !他用這姿勢定義了劉曉波(圖) (44,754次)

28. 諾貝爾和平獎10年未見過的怪現象 (42,696次)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29. 薄書記黑打 離奇車禍又死個打手(圖) (41,010次)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30. 黨製造這顆人肉炸彈的過程挺辛苦(多圖) (40,168次)

31. 瑪雅水晶頭骨和麥田圈(圖) (38,503次)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2. 中共統治61年!中國女性站起來…小便了(圖) (37,887次)

從「秦朝全天星臺」說當今宇宙變化(圖)
33. 從「秦朝全天星臺」說當今宇宙變化(圖) (37,834次)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離垮一絲絲(多圖)
34. 金正恩狼性超爹 金作坊離垮一絲絲(多圖) (37,224次)

星系震盪新發現挑戰恆星誕生理論(圖)
35. 星系震盪新發現挑戰恆星誕生理論(圖) (34,84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