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慈母大义凛然 勉子匡扶正义(图)
 
秦如初
 



王母听完儿子的话,严肃正色地对王义方说:「汉代王陵的母亲,甘愿伏剑而死,以让儿子尽忠
成义。如今,你能有这一片忠心为朝廷尽忠,这正是我的愿望,即使为此而死,我也心甘情愿!」

【人民报消息】王义方,唐代涟水(今属江苏)人。他从小丧父,家中贫困,而事母甚孝,又十分好学,通五经,有品行。当年,王义方赴京城参加科举考试时,路上偶尔遇到一个步行的人,一打听,知道此人的父亲担任颍上县令,此时病重,将要去世,所以步行赶往,但不知要走到哪一天,才能赶到其父的任所。王义方一听,立刻将自己所乘之马赠给他,不告姓名而别。即此一事,就可见其品行之一斑。

唐高宗显庆元年(656年),王义方任侍御史,他刚正敢言。这时,李义府正担任中书令,又被朝廷封为侯。李义府外貌温和谦恭,和别人说话必定面带微笑,语气温和谐谑,但内心却十分奸诈刻薄。他身处权要,一心只要别人奉承自己,谁如稍有一点违拗不顺表露出来,就必定要加以陷害,时人称他「笑中有刀」,又给他起个绰号叫「李猫」,讽刺其阴险毒辣。

这时有个名叫淳于氏的美妇,因罪关在大牢中。李义府贪恋她的美貌,想要霸她为妾,便假公济私,令大理丞毕正义为她开脱罪名,她被释放出狱,收为己妾。事情被人告发,朝廷派大臣调查此事,毕正义畏罪自杀。

王义方身为谏言官,对李义府深为不满,想要上奏章,弹劾李义府奸邪腐败,为害朝政。但想到这样一来,弄不好会招来灾祸,那肯定会连累到自己的母亲。因此之故,他十分犹豫,难下决心,便将此事告诉母亲,对母亲道:「现在奸臣如此横行不法,如果我不尽我的职责去参劾他,就是对朝廷不忠;但如果因此带来灾祸,连累到您老人家,这是极大的不孝。所以我一直拿不定主意。」

王母听完儿子的话,严肃正色地对王义方说:「汉代王陵的母亲,甘愿伏剑而死,以让儿子尽忠成义。如今,你能有这一片忠心为朝廷尽忠,这正是我的愿望,即使为此而死,我也心甘情愿!」

王义方听了母亲这一番正气激昂的话,便下定决心,上奏章参劾李义府。果然,唐高宗并没有处治奸臣李义府,相反,却找王义方奏章的毛病,加以罪名,将他贬为莱州司户。

王义方被贬为莱州司马,没有被诛杀。李义府后来见到王义方,故意问他道:「王御史胡乱弹劾我,难道不觉得惭愧吗?」王义方义正辞严地回答说:「古代孔夫子任鲁司寇七天,便诛杀了少正卯。相比之下,我王义方任御史十六天,不能为朝廷除去奸邪,这才是我感到十分惭愧的。」

(参考数据:《旧唐书•王义方传》、《旧唐书•李义府传》、《大唐新语》、《渊鉴类函•人部•贤母四》)△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5/12/23/62732.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1. ?!江绵恒和韩正,哪个精神失常了(多图) (471,629次)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2. 刘云山这么一闹,促习下了一个决心(多图) (468,260次)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3. 自燃!曾庆红连同铁帽子一起烧成灰(多图) (461,644次)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 新华网这两题目不惊人 但内容惊人(图) (454,902次)

习要动教育界 江姘头陈至立悬了(图)
5. 习要动教育界 江姘头陈至立悬了(图) (450,525次)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6. 孟建柱趣闻:江一手提拔的爱将地震热舞(图) (426,536次)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7. 坏菜了!刘云山在三胖面前充大瓣蒜(多图) (416,157次)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8. 好!中国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股东(图) (406,689次)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9. 李克强「高铁外交」再落一棋 中泰铁路开工(图) (343,849次)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10. 两根筷子所蕴含的无限文化(多图) (335,210次)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11. 这个宇宙新发现让人类得使劲琢磨(多图) (277,920次)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12. 行星听喝儿撞地球 屡屡擦身而过(多图) (275,857次)

这么折腾北京的天儿…咱也SDR了(多图)
13. 这么折腾北京的天儿…咱也SDR了(多图) (268,649次)

纯爷们儿!一对新人婚礼上的感动(多图)
14. 纯爷们儿!一对新人婚礼上的感动(多图) (264,778次)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15. 战略伙伴全天候 中非携手真共赢(多图) (260,503次)

不笑话:都是巴黎惹的祸(图)
16. 不笑话:都是巴黎惹的祸(图) (249,861次)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17. 聂树斌案因谷开来减刑而继续延期(图) (233,032次)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18. 美国警官守护重伤警马不愿离开(多图) (211,561次)

天文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挑战现有宇宙理论(多图)
19. 天文不断发现古老星系 挑战现有宇宙理论(多图) (198,667次)

首次发现太空宝宝极像躺在子宫里(多图)
20. 首次发现太空宝宝极像躺在子宫里(多图) (197,681次)

为了一个「假说」多国科学家烧包儿了(图)
21. 为了一个「假说」多国科学家烧包儿了(图) (196,134次)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22. 历史巧安排︰民族复兴 呦呦获奖(多图) (194,403次)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23. 天使应该就是这个女孩的模样(多图) (190,889次)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24. 山东聂案延长复查 福建20年旧案启动再审(图) (190,818次)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25. 陆地植物与水生藻类不是祖孙关系(图) (183,620次)

习近平决不是如此鼠肚鸡肠的人(多图)
26. 习近平决不是如此鼠肚鸡肠的人(多图) (176,541次)

韩红的这个微博给老江提个醒儿(图)
27. 韩红的这个微博给老江提个醒儿(图) (174,305次)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28. 乌镇绝图:习近平面前 刘云山一个怂(图) (162,788次)

刘晓庆坦言新书是对「那个事件的总结」(图)
29. 刘晓庆坦言新书是对「那个事件的总结」(图) (162,708次)

在濒死后 她们知道了自己来的地方(多图)
30. 在濒死后 她们知道了自己来的地方(多图) (116,855次)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31. 科学家发现:善恶有报是真正的科学(图) (106,870次)

土耳其击落经济伙伴的战机动机蹊跷(图)
32. 土耳其击落经济伙伴的战机动机蹊跷(图) (88,710次)

习近平对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经典语录(图)
33. 习近平对非洲全天候朋友的经典语录(图) (88,039次)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34. 奥巴马,千万不能让外星怪物控制你(图) (84,799次)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35. 一印度妇女胆囊取出的结石打破观念(图) (82,96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