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唐朝袁滋前生爲和尚 今世貴爲宰相(圖)
 
周曉輝
 



袁滋爲人寬容大度,平易近人,與他接近的人都認爲可與他肝膽相照。

【人民報消息】袁滋,字德深。他年少時博聞強記,知識廣博。其姐夫是當時的道州刺史,也是有名的詩人元結。元結很欣賞、看重袁滋的才華,推薦他出仕,授試校書郞,後來被任命爲從事,累官詹事府司直。其後又被大臣李勉賞識,舉薦爲侍御史,轉工部員外郎。

智破疑案獲賞識

宗室大臣李勉爲何會賞識袁滋呢?原來李勉鎮守鳳翔府時,所轄的城邑中,有一農夫在耕田時挖到一甕馬蹄形黃金,送到縣府去。知縣擔心府庫防守不夠嚴密,所以就放到自己家裏。但是過了一夜再打開看時,黃金都變成土塊。最初甕金出土之時,鄉里人都來觀看並證實,如今突然變成土塊,衆人莫不駭異,遂將此事向鳳翔府報告。

因爲知縣無法解釋清楚,遂被以更換黃金定罪。然而黃金的下落卻無人知曉,鳳翔府官只得報告李勉。李勉很生氣,在舉辦的宴席上談及了此事,在座的都很驚異,紛紛發表看法。

當時袁滋恰好在李勉手下爲官,他聽罷低頭不語。李勉問他爲何不語,袁滋說懷疑知縣是被冤枉的。李勉便讓他探查實情。

於是袁滋將所有證物材料調到鳳翔府。他注意到甕中共有兩百五十多個土塊。他命人在市場店鋪中找到同樣個頭的金子,才稱了一半,就已經重達三百多斤。

他又詢問那天挑擔子將黃金送到縣府之人,原來只有兩個農夫。按照黃金的重量,不是兩個人能抬得起的,這說明在運送的途中,黃金就已經被掉包了。至此案情大白,知縣無罪。

道士透天機

袁滋還未發達時,曾居住在今天湖北境內的復州和郢城之間。復州的青溪山景色秀美,天下無比。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晴天,袁滋偶然路過青溪山,被其景色所吸引,不知不覺走入山間。行了數里後,發現周圍環境越來越幽深險峻,人跡罕至。

好在他路遇一位以賣藥爲業的書生在山中的家,袁滋與之攀談,彼此都覺得非常投契,所以他決定當晚留宿在書生家中。

袁滋問道:「聽說此處有隱居的仙人,你見過他們嗎?」

書生回答:「有五六個道士,每隔兩三天到我這來一次,但不知他們居住在何處。我雖然同他們很熟悉,但他們不肯告訴我他們是否是仙人。」

袁滋又道:「我想拜見他們,可否?」

書生答道:「他們厭惡生人,但喜歡飲酒。足下如果備上一罈美酒,在此等候,或許可以見到他們。」

袁滋於是下山尋了一罈好酒後返回,靜候道人的到來。

幾天後的一個傍晚,果然來了五名道士。他們有的戴着鹿皮帽子,有的戴着紗帽、拄着藜杖、穿着草鞋,遠遠地就與書生寒暄,然後大笑着到小溪邊,一邊洗腳一邊說笑。

書生立即在屋中擺上酒席,不一會兒,五人進入茅舍,聞到美酒後甚是歡喜,還問書生哪裏弄到的酒。書生沒有馬上回答,而是在他們喝下數杯酒後道:「不是我弄來的,是一位客人帶來的,希望拜謁各位仙人。」遂讓袁滋出來施禮。

五位道士相互看了一眼,都後悔喝了此酒,便遷怒於書生道:「你不應該引外人來打擾我們。」

書生解釋說:「這位客人的誠心可嘉,況且他也是信道之人,相互結識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道士們遂態度緩和,又看到袁滋舉止恭敬,便笑着讓他坐下。袁滋再三拜謝後坐下。

衆人又喝了一陣酒,都很開心。幾名道士仔細瞅了瞅袁滋,相顧道:「這個人非常像西峯寺的坐禪和尚。」

過了一會兒,有人道:「確實是。屈指算來,坐禪和尚已經離世四十七年矣。」而袁滋也恰好四十七歲。

道士們相顧撫掌,對袁滋道:「你應該去做官,福祿雙全,之後會非常富貴顯赫。」說完就與書生道別,袁滋也向他們施禮拜別。

幾位仙人如飛一般,越過山澗,直達山頂,轉眼間就不見了。或許他們是因爲喝了袁滋的酒才道出天機。

仕途順暢 爲官以慈惠爲本

正如道士所言,袁滋走上仕途後,一帆風順。貞元年間,大將軍韋皋打通了與西南蠻夷聯繫的通道,南詔王發誓「歸附漢朝」、「永無離二」後,朝廷擬派使臣出使撫諭,很多大臣都以西南邊陲遙遠而畏懼,唯有袁滋沒有推辭,接受出使任務。德宗甚嘉之,下詔讓他兼任御史中丞,持節出使南詔。未出發前,遷任祠部郎中。

袁滋一行經四川進入雲南,在途中的昭通鹽津留下摩崖題記,以紀念冊封南詔。其「工篆籀書,雅有古法」,摩崖題記是他留下的不多的真跡之一。

唐安南經略使樊綽在《雲南志》中記載,唐貞元十年(公元794年)十月二十七日,唐朝使者袁滋到大理,賜南詔國國王異牟尋(白族)金印。當時異牟尋不僅派大臣出滇東相迎,而且異牟尋還親出都城五里以隆重的儀式相迎。

次日,在大理城舉行盛大的冊封儀式和國宴,異牟尋率百官「稽顙下拜」。席間,異牟尋還出示天寶年間唐王所賜寶物,並令當年唐王所賜的龜茲樂隊演奏,以示不忘大唐恩典。唐使袁滋舉酒祝道:「南詔當深思祖宗緒業,堅守誠信,爲西南藩屏,使後嗣有以傳繼也。」異牟尋表示定當遵從。

冊封事畢,袁滋返唐,異牟尋派清平官尹輔酋等十七人奉表謝恩,進獻吐蕃給南詔的金印及鐸鞘、浪劍、生金、牛黃、琥珀、象牙、犀角、越賧馬諸種貴重之物,並派大軍將王各直統兵三百,「提荷食物」,送至豆沙關,袁滋又經四川返長安。

圓滿完成出使任務的袁滋被擢爲諫議大夫,不久後又被拜爲尚書右丞,知吏部選事,出任華州刺史兼御史中丞、潼關防禦史、鎮國軍使。在任期間,他以寬易清簡爲政。如果有其它地方的百姓來到其轄地,都給予土地讓他們耕種,並將他們居住的地方命名爲「義合裏」。

袁滋爲官以慈惠爲本,老百姓都很尊崇他。對於作奸犯科者,袁滋也常常法外施恩。如他有一次抓了一名盜賊,得知他是因爲貧窮所致,就自己出錢爲他補償。

在他被徵拜金吾衛大將軍要離開時,老百姓擋住了道路,不忍與他離別。接替他的楊於陵只好公開昭告百姓,自己絕不更改袁公的政策,如此,百姓才讓開道路,與袁滋灑淚拜別。

其後,袁滋拜中書侍郎、平章事,成爲宰相之一。其後又任校吏部尚書、平章事、劍南西川節度使、戶部尚書等職。

袁滋爲人寬容大度,平易近人,與他接近的人都認爲可與他肝膽相照。他的居處衣食很簡單,而家人也看不出他的大喜大怒。

袁滋平生着有《雲南記》五卷和《甘陵賦後序》。袁滋在任湖南觀察使時去世,享年七十歲,皇帝封其爲太子少保。

(參考數據:《逸史》、《舊唐書》、《新唐書》、《智囊》)△

(有刪減)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0/11/29/7180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1. 李洪志先生在大紀元發表《大選》(圖) (786,789次)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2. 新聞最嘲點 費城黑幫老大受僱爲拜登做了30萬張選票(圖/視頻) (408,730次)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 習近平爲何不在最後的時刻停下腳步(多圖) (351,215次)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4. 小笑話:川普的要求比拜登僅多兩個字就敗了選(圖/視頻) (330,100次)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5. 放出海妖!與川普同行 拯救美利堅(多圖/視頻) (310,024次)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6. 敗壞臺灣道德!蔡英文就好這一口兒(多圖) (304,818次)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7. 法輪功創造的醫學奇蹟(8)(圖) (289,185次)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8. 歐文斯:非裔應逃出「民主黨的種植園」 (288,922次)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9. 美國隊長依然是川普(圖/視頻) (281,322次)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10. 拜登向老婆許願:讓你嚐嚐當第一夫人的滋味(圖/3視頻) (277,814次)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11. 美大選訴訟,擂響戰鼓 永不退卻(圖/3視頻) (275,846次)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12. 【特輯】美國選舉,怪相叢生,觸目驚心(多圖/視頻) (271,840次)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13. 刺破黑暗的一刻 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圖) (257,963次)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14. 抓了!中共把孫大午數十億產業全吞(圖) (255,000次)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15. 爲何說美國大選是正邪大戰(圖) (244,700次)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16. 正邪大戰 歐洲選錯邊 瘟神立馬來(多圖) (233,047次)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17. 【特稿】正邪相爭 大選分左右 人民選未來 (225,450次)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18. 預告!新唐人感恩節播出神韻交響樂(圖) (222,872次)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 243年前總統華盛頓預見了今天的川普(圖/視頻) (196,885次)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20. 美國奇景:兩個視頻新聞 (圖/2視頻) (191,703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21.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7) (圖) (166,615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22.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新8)(圖) (158,919次)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23. 汶川大地震發生後聽到一個聲音 於是找到兒子(圖) (154,155次)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24. 荷蘭高架列車衝出軌 結果不可置信(圖) (152,181次)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25. 大科學家往返天堂地獄 完成神旨意(6)(圖) (145,553次)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26. 應對中共威脅!川普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中英全文(圖) (137,728次)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27. 抗議庭審不公 重慶居民當庭解聘律師(圖) (72,836次)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28. 河北企業家孫大午被抓捕 曾因言獲罪(圖) (70,714次)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29. 追討市府拖欠款 黑龍江承包商陷冤獄(圖) (70,008次)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30. 訪民實名要求 撤銷北京截訪集中營(圖) (69,373次)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31. 無錫村民房屋被偷拆 逾百案例將曝光(圖) (69,171次)

五中全會後被拘 訪民揭迫害黑幕(圖)
32. 五中全會後被拘 訪民揭迫害黑幕(圖) (68,888次)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33. 舉報公安截留救助款 遼寧訪民遭報復(圖) (68,858次)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34. 方斌失蹤 武漢警方稱與美國大選有關(圖) (68,402次)

蛋殼公寓
35. 蛋殼公寓"爆雷" 北京數百人維權爆肢體衝突(圖) (68,168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