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嫉妒心最終害的是自己(圖)
 
劉曉
 



一個妒忌心強的人,會時時讓自己生活在不滿足中,甚至惡意去詆譭、傷害他人,結果最終害人害己。

【人民報消息】一個妒忌心強的人,不管是否表現出來,都會時時讓自己生活在不滿足中,甚至惡意去詆譭、傷害他人,結果最終害人害己。

南北朝時期的劉宋,流傳下來一個妒忌心害了自己的故事。且說宋文帝時期,有個叫殷景仁的人,曾祖曾在晉朝任職,祖父也是官職顯赫。殷景仁有大成之量,司徒王謐很欣賞他,把女兒嫁給了他。因爲他「學不爲文,敏有思致,口不談義,深達理體;至於國典朝儀,舊章記注,莫不撰錄,識者知其有當世之志也」,仕途十分順暢,宋高祖還讓他做太子的中庶子(即太子的侍從官),少帝時,被任命爲左衛將軍。

到了宋文帝時期,殷景仁同樣得到器重,調任侍中,左衛將軍不變。當時,他與侍中右衛將軍王華、侍中驍騎將軍王曇首、侍中劉湛四人同爲侍中,都在宰相府,他們幾個皆以非凡的氣度和傑出的才幹而冠絕一時,其中殷景仁和劉堪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他們曾私下相約「苟富貴,無相忘」。

後來,殷景仁首先得到提拔,任尚書僕射一職,成爲皇上身邊的人,而劉湛在朝外任職。因爲幾位重臣相繼故去,沒有忘記當初承諾的殷景仁就幾次向文帝推薦劉湛,劉湛得以入朝理政。

但是讓殷景仁沒有想到的是,劉湛不但沒有感激殷景仁,還認爲殷景仁的地位待遇不該超過他,現在位列於自己前面,心裏非常氣憤。在文帝面前,劉湛話裏話外對殷景仁有頗多微詞。

文帝爲了平息劉湛的不滿,將二人同時提拔,加授給殷景仁中書令、中護軍,劉湛則任太子詹事,從級別上是不相上下。但劉湛還是不滿意,因爲殷景仁的實際權力要比自己大,更加嫉妒殷景仁。

劉湛深知文帝非常信任依賴殷景仁,就暗中與文帝的弟弟、彭城王劉義康勾結,讓他在文帝面前詆譭殷景仁。文帝有時就會將一些話轉述給殷景仁,殷景仁曾嘆息着對親戚朋友說:「我將劉湛引薦入朝,他一來就咬人。」於是他稱病辭職,屢次上表向皇上辭官,但總不被允許。文帝讓他在家中養病,並派人看望他。

劉湛並沒有因爲殷景仁的退讓而有所收斂,反而與彭城王商議,派人裝作竊賊在外面將殷景仁殺死,認爲即使文帝知道,大概也不會對他們怎麼樣,因爲皇帝終究不會傷了骨肉親情。

文帝或許覺察到他們的陰謀,將殷景仁遷到西掖門外晉鄱陽王的宅第,並對那裏嚴加防備,所以劉湛等人的陰謀未能得逞。

殷景仁臥床五年,雖然見不到皇帝,但卻與皇帝有祕密的書信往來,每天達十多封,大小朝政皇帝一定要向他詢問。但他們往來十分嚴密,沒有外人知道這個祕密。

而嫉妒讓劉湛更加瘋狂,他決定鋌而走險,暗地裏結黨拉派,謀劃着要擁立彭城王爲帝,因爲只有讓彭城王登上皇帝的寶座,才能置殷景仁於死地。

叛亂很快被文帝察覺,劉湛和其黨羽都被抓了起來。被抓當天,殷景仁讓人給劉湛整理衣裳,因爲殷景仁臥床很長時間,左右手下都不知道他的用意。當天晚上,皇上出華林園延賢堂召見殷景仁,將對劉湛的審判都交給了他。劉湛因謀逆被處死。

(參考數據:《宋書》、《史記》)△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20/70021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1.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809,341次)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圖)
2.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着這活口(圖) (679,350次)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3.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610,067次)

錢學森說NO!江氣急敗壞放一句狠話(圖)
4. 錢學森說NO!江氣急敗壞放一句狠話(圖) (609,422次)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5.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467,794次)

天象驚人!習近平四中全會地位沒動搖的原因(多圖)
6. 天象驚人!習近平四中全會地位沒動搖的原因(多圖) (433,553次)

近日美主流媒體報導兩個令人心碎的新聞(多圖)
7. 近日美主流媒體報導兩個令人心碎的新聞(多圖) (364,243次)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8.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362,324次)

尋找真正認同中華民國的2020總統(圖)
9. 尋找真正認同中華民國的2020總統(圖) (360,200次)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10.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354,671次)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11.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330,963次)

解迷!爲何國王耗盡財力不停建造各式輝煌王宮(多圖)
12. 解迷!爲何國王耗盡財力不停建造各式輝煌王宮(多圖) (322,476次)

美加11月3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3. 美加11月3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18,647次)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14.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303,123次)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15.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300,232次)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16.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270,028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全文(圖)
17.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全文(圖) (270,014次)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一個奇蹟(圖)
18.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一個奇蹟(圖) (266,305次)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19.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261,492次)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20.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255,168次)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8,309次)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2.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07,392次)

大紀元特稿:九評引領世界 人心覺醒暴政將亡
23. 大紀元特稿:九評引領世界 人心覺醒暴政將亡 (181,168次)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24.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86,280次)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25.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82,363次)

被祕密開庭6個月 余文生情況仍不明(圖)
26. 被祕密開庭6個月 余文生情況仍不明(圖) (80,990次)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27.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80,687次)

曾參與營救高智晟 黃燕泣述慘痛經歷(圖)
28. 曾參與營救高智晟 黃燕泣述慘痛經歷(圖) (80,412次)

擴建西安博物館 強拆逼遷引爆民怨(圖)
29. 擴建西安博物館 強拆逼遷引爆民怨(圖) (79,662次)

中共四中全會期間 各地維權人士被抓(圖)
30. 中共四中全會期間 各地維權人士被抓(圖) (79,473次)

河南新鄉強拆官辦教堂 沒收土地(圖)
31. 河南新鄉強拆官辦教堂 沒收土地(圖) (79,355次)

北京昌平區 萬人簽名抗議強拆(圖)
32. 北京昌平區 萬人簽名抗議強拆(圖) (79,021次)

疫苗受害維權案開庭 何方美無罪申述(圖)
33. 疫苗受害維權案開庭 何方美無罪申述(圖) (78,132次)

天津融創津宸樓盤突降價 業主維權(圖)
34. 天津融創津宸樓盤突降價 業主維權(圖) (78,098次)

維權人士被輻射控制 頭痛嗜睡易忘事(圖)
35. 維權人士被輻射控制 頭痛嗜睡易忘事(圖) (78,014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