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讀者園地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
 
 
 

1. 老江想判他死刑,胡錦濤非留著這活口(多圖)  (356,163次)

2. 暗殺總未遂,王岐山軟硬不吃的驚人故事(圖)  (327,587次)

3. 蘋果拒人民報用手機版後 發生系列怪事(圖)  (289,721次)

4. 藥檢呈陽性 是他害了李宗偉(圖)  (289,123次)

5. 人類未曾有過的奇聞 老江中南海大戰群鷹(圖)  (287,512次)

6. 誰?把李嵐清這粒耗子屎放進一鍋高湯(多圖)  (269,492次)

7.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266,482次)

8.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263,286次)

9.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為何不走"占中"這顆棋子(多圖)  (254,273次)

10.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251,123次)

11. 地球蹧蹋到沒法兒住,又上火星找出路(多圖)  (243,828次)

12.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239,823次)

13. 動動腦!為何這人形生物錄像四年後發表 (圖/視頻)  (239,107次)

14. 眼睛會噴血!角蜥這三件禦敵法寶怎了得(多圖)  (221,772次)

15.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195,714次)

16. 小笑話:金正恩錯去北京找爹(圖)  (185,267次)

17. 習近平請人為江澤民示範逃跑下場 (多圖)  (164,112次)

18.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161,313次)

19.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138,500次)

20.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為何霧霾濃重(多圖)  (138,322次)

 
 

 
 
2014年10月23日 分享: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曹坡律
 



來自奧爾特星雲的彗星C/2013 A1(賽丁泉彗星),走了近一光年的路程!



橫向軌跡為火星軌道,縱向軌跡為彗星軌道。

【人民報消息】據NASA中文報導,太陽系發生了一個大事件,彗星「賽丁泉」來了!

這顆編號C/2013 A1的彗星由澳大利亞的資深彗星獵手羅伯特·麥克諾特(Robert McNaught)在2013年初發現,由探測到它的塞丁泉(Siding Spring)天文臺命名。隨即,賽丁泉彗星在天文學界引發關注,因為人們發現它會在2014年下半年運行到距離火星極近的位置,甚至曾經一度認為它將一頭撞向火星。

但是,北京時間2014年10月20日凌晨,來自太陽系邊緣的彗星「賽丁泉」與火星擦身而過、近距離接觸,但並沒有給火星帶來任何災難。

原計劃「賽丁泉」是要一頭撞向火星的,但是它卻沒有。

根據美國宇航局網站報導,10月20日凌晨 「賽丁泉」彗星近距離通過火星附近,當時正在火星地面和軌道上的7個探測器對此事件進行了觀察,目前數據開始傳回,更多的觀測結果將陸續發佈。

這七個探測器進入火星軌道的時間是:



賽丁泉彗星與七個探測器近距離接觸!

火星奧德賽 (Mars Odyssey),2001年10月24日進入火星軌道。
歐洲空間局「火車快車」號,2003年12月25日入軌。
美國「機遇」號,2004年1月25日降落於火星表面。
火星勘測軌道飛行器(MRO),2006年3月10日進入火星軌道。
美國「好奇號」(Curiosity),2012年8月6日降落在火星表面。
美國的馬文號(MAVEN),2014年9月22日進入火星軌道。
印度「曼加裡安」號(也譯作「媽咪」號),2014年9月24日入軌。

賽丁泉彗星46億年沒有任何變化
  
賽丁泉彗星來自太陽系邊緣的奧爾特星雲,那裏被天文學家稱為太陽系形成時期的「棄兒」,是因為那裏保留著太陽系形成初期的痕跡,還是46億年前太陽系形成時的「模樣」。

按照科學家的觀察,彗星與小行星類似,都是行星際空間中的碎塊,主要由岩石構成,圍繞太陽運轉。不過,彗星上還含有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和水,這些物質在地球上通常都呈氣態和液態,但在太空深處,它們會被凍成固體,被稱為彗核。
  
隨著彗星一點點靠近太陽,彗核會被加熱,這些物質也會昇華,直接從固體變成氣體。它們在彗核的表面和內部都有分布,因此在昇華的時候,它們會像地球上的噴泉那樣,從一個個出氣口噴湧而出。這些出氣口起到了類似火箭的作用,輕輕地推動著彗核。久而久之,這一過程就會稍稍改變彗星的軌道──這正是精確預測一顆彗星很久以後的確切位置如此困難的原因所在。

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的一位天文學專家丹·布朗稱,這是賽丁泉彗星第一次向著太陽系的中心而來,它的組成物質幾乎未受太陽影響而改變,因此能夠使我們了解46億年前,太陽系早期的物質組成。

其實,用「棄兒」來解釋沒有任何依據。天文學家應該研究一下,為何賽丁泉彗星46億年都沒有任何變化。

擦身而過沒有迎頭痛擊
  
這顆彗星被發現的消息剛剛公布,參與卡特琳娜巡天項目(Catalina Sky Survey)的天文學家就在他們自己的數據庫中找到了2012年12月8日拍到的彗星照片。果殼網的報導指出,這些數據幫助天文學家確定了這顆彗星的軌道。根據計算得出的軌道外推,他們發現這顆彗星會在2014年10月19日前後以極近的距離飛掠火星,到火星的距離只有大約10萬千米。

彗星有兩種,一種是路過太陽系看一次就再也不回來了的;另一種為周期彗星,會不定時「回家看看」。為什麼如此不同呢?沒有人講的清。這次掠過火星的賽丁泉彗星軌道為雙曲線型,非周期性。天文學家希望彗星與火星雙方足夠接近,讓火星探測器能夠揭示有關太陽系起源的線索。
  
科學家們曾經擔心賽丁泉會一頭撞上火星,如果撞擊真的發生,那麼將釋放出大約相當於35萬億噸TNT炸藥的爆炸當量。但科學家預言,這樣一場撞擊將會將大量的物質送入火星大氣層──塵埃,沙粒,水汽以及其他物質,其結果便是形成一個比我們今日所見更加溫暖也更加濕潤的火星。

人總是用人生活的環境來衡量其它星球,因為人不相信任何一個星球上都有被安排在那裏的生命,它們有它們生存需要的環境。所以,更溫暖也更濕潤的火星對地球人來講也許是好事情,但對火星人來講,任何改變它們生活環境的可能性都是災難。

不過,科學家最終根據彗星軌道的測算表明撞擊是不會發生的。會從迎頭痛擊變成了擦身而過。這不是科學家計算有誤,而是同以前的數次新聞報導一樣,是有一種力量解救了火星上的生命,而且讓地球上的科學家可以通過探測器了解46億年前太陽系早期物質的組成。

看了這個報導,感覺宇宙的真相正在走向人類。△

(人民報首發)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4/10/23/60300b.html
1   2   3   4   >>| 全部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分享至手機:
 
 
相關文章
 
圖片文章導讀
 
百萬年一遇 彗星咋沒一頭撞向火星(多圖)
 
 
世衛宣布 尼日利亞擺脫埃博拉(圖)
 
 
四中全會 圍繞定罪周永康 兩陣營殊死決戰(多圖)
 
 
權當小笑話:金正恩遭酷刑 牙齒受損耳朵變形(多圖)
 
 
天懲不孝婦 夾入石縫中(圖)
 
 
世界青年領袖峰會 脫北少女曝在中國大陸遭遇(圖)
 
 
各國有趣的飲食風俗(圖)
 
 
四中全會首日 上萬訪民進京抗議(圖)
 
 
 
又浮現陰德紋的吳任鈞(圖)
 
 
韓裔作家以傳教士身份入北韓平壤 其經歷出書(圖)
 
 
救人一命就是救己一命(圖)
 
 
離奇車禍 夫妻相隔1年同一地點車禍身亡(圖)
 
 
浙江數百強拆戶市府請願遭警鎮壓(圖)
 
 
北京醫院掛號難 專家號炒賣1500元(圖)
 
 
劉雲山抓狂!四中全會前夕轉移審周視線(多圖/視頻)
 
 
江蘇一工廠千人維權示威遭鎮壓(圖)
 
 
 
 
美小企業雇員將因奧巴馬健保法失去醫保(圖)
 
 
父積德 子獲福(圖)
 
 
享譽國際的愛爾蘭乳業(圖)
 
 
夢中看見今生的新娘(圖)
 
 
輕軌站裡寫功課 認真的女孩感動網友(圖)
 
 
一個真實的神話:四中全會前夕為何霧霾濃重(多圖)
 
 
發生在美國白宮的靈異事件(圖)
 
 
北京3萬馬拉松選手 霧霾下開跑(多圖)
 
 
用愛與責任演繹的奇蹟(圖)
 
 
雲南暴力徵地 村民擊敗近千「雇傭軍」(圖)
 
 
天主教主教大會拒絕軟化反對同性戀立場(圖)
 
 
密謀造反的王敦 死時慘痛至極(圖)
 
 
文藝座談會名單曝光 新華網這麼擠兌老江(多圖)
 
 
警惕文學名著中的色欲因素(圖)
 
 
沉睡海底的文明遺跡(多圖)
 
 
河南餐館老板異地買鹽被罰 官方:跨區域用鹽(圖)
 
 
 
 
綠色威尼斯 荷蘭羊角村(圖)
 
 
河南村民與百名城管激戰 4人受傷(圖)
 
 
澳廣記者揭中共滲透 影響澳紐中文媒體
 
 
周永康被定案前夕 為何不走"占中"這顆棋子(多圖)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致習近平公開信(圖)
 
 
1.25億年!進化論咋沒在七鰓鰻體現出來(圖)
 
 
文藝工作座談會 習講話受捧 劉斜眼敵對 (圖)
 
 
貪啥丟啥!蘋果避稅將被重罰數十億歐元(圖)
 
 
習近平一次高智商講話,江系聽懂了(圖)
 
 
預言家卡西對疾病的解讀(圖)
 
 
神人授書(圖)
 
 
英國小學給學生的一封信(圖)
 
 
2014年諾獎得主揭曉 少女馬拉拉史上最年輕(圖)
 
 
官拜節度使的葉夢得(圖)
 
 
毒癮不為人知 希特勒的真假消息(圖)
 
 
人民報今日推出自己的手機版 (多圖)
 
 
阻絕大媽廣場舞 長春小區豎地鎖(圖)
 
 
普京樂亞亞!不導彈 俄領海增1500平方公里(圖)
 
 
哈薩克斯坦的「納斯卡線」符號地畫 讓人驚奇(圖)
 
 
德國育兒 引導向善為第一(圖)
 
 
麵包車自燃成空殼 新生兒9天突起火(多圖)
 
 
貴州數萬民維權 抗議當局血腥鎮壓(圖)
 
 
深圳豪宅業主遛狗結怨 引爆互揭貪腐(圖)
 
 
十一長假結束 大陸多地現罷工潮(圖)
 
相關文章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